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风险识别与控制

时间:2022-10-02 08:47:04

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风险识别与控制

摘要: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风险管理的关键是,识别公路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因素,然后有针对性的制定解决措施。针对上述问题,首先从施工工期风险、施工技术风险、施工安全风险和施工质量风险四个方面,分析公路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施工风险。然后,从规避施工风险较大的项目、选择最佳的技术方案、加强项目的组织与管理、严控项目的质量风险等四个方面,制定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风险控制措施。

关键词: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风险;识别;控制

引言

当前,随着我国区域间经济社会联系越发密切,公路工程项目在推动区域发展方面,起到越发重要的作用。然而,公路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建设周期较长、施工难度较大、各施工主体间沟通较困难、项目涉及利益相关者众多等诸多风险因素。随着公路工程项目实施,上述风险因素可能引发项目的总体施工成本增加、施工质量不达标、项目安全事故频发、项目工期延误等诸多问题。对于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风险管理而言,其关键是识别公路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因素,然后有针对性的制定解决措施。由此,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风险的识别与控制成为本文的研究主题。

1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风险识别

公路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常受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技术质量等内外部因素影响,致使公路工程项目的技术、成本、质量等控制难度较大,施工风险存在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对比国外,我国公路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存在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差,施工单位的风险控制措施不完善等问题。因此,需深入探究我国公路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问题。

1.1施工工期风险分析

对公路工程项目工期延误风险而言,其成因可归纳为人为与自然因素。上述两种因素的最终结果为施工方未能按时完成既定的施工任务,导致公路工程项目的相关施工成本不断增加。通过实地调研、查阅公路工程项目工期延误资料,可知公路工程项目工期延误的主要原因为:①公路工程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完善,建设单位所提供的施工条件不能满足项目施工需求,导致施工单位无法按时进行公路工程项目施工;②设计单位未按照既定节点时间提供公路工程项目的设计图纸,以及因图纸存在设计问题,致使在公路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频繁发生设计变更问题,最终导致公路工程项目工期延误;③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供应商等利益相关者之间,未能较好地进行沟通交流,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致使公路工程项目工期延误;④施工单位自身的项目管理能力存在不足,未能按照既定的施工计划及时完成相关施工任务。

1.2施工技术风险分析

对公路工程项目而言,施工技术的可靠性与先进性,直接决定公路工程项目的成败与否。公路工程项目的施工风险主要受相关施工技术和施工工艺等影响。施工技术风险问题的发生会导致公路工程项目施工中断或返工,致使项目发生停工或工期延误问题。公路工程项目施工技术风险的成因可归纳为以下几点:①公路工程项目在招标过程中,建设单位未对公路工程项目所需的特殊工艺和技术进行说明,致使项目的技术规范存在模糊及不确定性问题。此外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未能有效对相关技术问题进行说明,致使公路工程项目发生施工技术风险。②公路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存在施工技术人员流动较大,施工单位的管理措施不到位,施工技术不扎实,造成公路工程项目发生技术失控问题。③公路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其施工技术风险的成因主要为施工细节发生遗漏,未充分了解掌握相关技术规范,项目的质量检测与控制不到位。

1.3施工安全风险分析

施工安全管理一直是公路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因公路工程项目的施工环境较为复杂,其对相关施工技术的要求较高。由此,在公路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为追求其经济利益,常变更或替换施工技术,变相压缩项目的施工成本,违规施工,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项目的施工安全风险问题。公路工程项目施工安全风险问题的成因可归纳为:①施工单位在公路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不重视安全管理的现象,具体表现为未制定完善的施工安全控制方案,未设置专门的施工安全管理部门,致使公路工程项目在施工安全问题发生时未能充分应对;②安全教育不到位,施工单位未对公路工程项目的施工工人进行系统完善的施工安全知识教育,致使工人的施工安全意识薄弱,在施工过程中忽视公路工程项目中存在的部分安全问题;③工程自身问题,受气候、技术等内外部环境影响,公路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存在施工难度大以及高风险问题,致使公路工程项目容易发生施工安全风险。

1.4施工质量风险分析

质量问题一直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共同关注的问题,公路工程项目的质量优劣直接影响公路的使用年限及运营效率等。通过对公路工程项目进行质量风险控制,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项目效益。公路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风险的影响因素主要为:①建设单位自身原因。建设单位在施工过程中任意变更公路工程项目的施工流程,改变项目的相关施工工序,由此致使公路工程项目的施工难度呈上升趋势,最终引发项目出现质量风险。②施工单位自身原因。公路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素质水平,团队协作能力,以及认真负责程度,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公路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产生影响。③供应商问题。材料质量水平是影响公路工程项目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供应商所供应材料的质量,将直接决定公路工程项目的质量水平,因此需要各方共同控制材料质量水平。

2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风险控制

公路工程项目的施工风险控制措施的制定,应综合考虑项目的内外部环境,并需依托相关理论知识。公路工程项目的控制目标可归纳为成本、质量、工期等。在公路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各参与方应尽职尽责,相互合作,保证公路工程项目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因上文中所阐述的各个施工风险影响因素存在不同程度不确定性,需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根据施工单位自身的优势,有针对性制定应对措施,为公路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2.1规避施工风险较大的项目

施工单位在进行公路工程项目选择过程中,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有针对性选择效益较大、风险较小的公路工程项目进行施工。因为公路工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易受内外部环境的影响,选择合适的项目进行施工,对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提高企业的总体效益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此过程中,施工单位应综合衡量企业所具备的能力因素和关系因素,能力因素包括施工单位所具备的技术能力、管理能力以及专业技术水平等,关系因素包括施工单位所具备的社会关系、团队向心力以及与项目参与的合作能力与水平等。因此,施工单位在此选择过程中,应量力而为,选择合适恰当的公路工程项目进行施工,以保证施工项目的良性循环。

2.2选择最佳的技术方案

在公路工程项目施工任务开始之前,施工单位应衡量自身所具备的技术能力与管理能力,如技术人员的充裕程度,施工机械的完备性等。技术方案选择过程中,施工单位应综合考虑合同文件所要求的各类规范标准,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各施工方案的性价比,并以此选择性价比最佳的技术方案。最优的施工方案,对降低公路工程项目的施工风险和成本具有重要作用。在公路工程项目施工过程,施工单位应结合项目所在地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修改完善项目的技术方案,以保证施工技术方案的科学合理性。同时,为降低施工技术方案的风险,施工单位在公路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可事先进行小范围实验,并根据实验结果及时修订技术方案。此外,还应有针对训练施工人员的技术能力,以技术熟练为基准,以保证施工人员能较好的完成相关施工任务,提高项目的质量水平,促进公路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

2.3加强项目的组织与管理

对公共工程项目施工而言,构建合适的组织结构,制定合理的管理措施,是保证公路工程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对此,施工单位首先应制定合适的组织结构,通过人才引进与内部培养的方式,搭建合适的项目管理团队。同时还应制定恰当的职务晋升与薪酬管理制度,形成一套完善的项目团队管理机制。建设单位还应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关注员工的心理状态,及时解决员工在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难题,创造和谐温馨的氛围,以提升团队的向心力。同时,施工单位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合同要求,有针对性制定工期规划,明确各个阶段的施工任务,并设立专门机构,监督项目的实施情况。还应定期对比工期计划与实际工程进度情况,若发生工期延误情况,需及时分析产生原因,制定赶工方案与措施,保证既定工期目标的顺利实现。

2.4严控项目的质量风险

公路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项目构配件与建设材料的质量,降低项目质量风险,提高项目质量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在此过程中,施工单位应做好自控工作,技术检查人员应严格控制项目的施工技术水平,材料管理人员在材料进场前,应重点检查材料的合格性;进场后,应合理存放材料,保证材料质量。施工人员应根据操作规范,科学合理地进行施工,以保证项目质量水平。同时,应加强施工机械的保养工作,使工具设备处于最佳状态。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对于不合格的分部分项工程,应及时返工,保证其质量水平。此外,为保证材料质量,应多方调研对比,选择最佳的供应商,以保证材料供应的合格性。还应加强图纸会审,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及时修正,以保证公路工程项目的质量。在质量检查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流程的进行质量检查,杜绝遗漏,并及时备案,做好相关交接工作。

3结论

公路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建设周期较长、施工难度较大等问题,并可能引发项目的总体施工成本增加、施工质量不达标、项目安全事故频发、项目工期延误等诸多问题。对于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风险管理而言,其关键是识别公路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因素,然后有针对性的制定解决措施。对此,本文首先从施工工期风险、施工技术风险、施工安全风险和施工质量风险四个方面,分析公路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施工风险。然后,从规避施工风险较大的项目、选择最佳的技术方案、加强项目的组织与管理、严控项目的质量风险等四个方面,制定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风险控制措施。

参考文献:

[1]孔维恒.公路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技术分析

[J].交通世界,2016(10):116-117.

[2]王飞.卡杨公路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研究[D].电子科技大学,2017.

[3]关鸿欣.公路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探析———基于模糊综合评价模型[J].经营者,2016(7).

[4]程勇.基于BT融资模式下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风险控制分析[J].北方交通,2015(06):124-126.

[5]王永思,孙月峰,蒋民阳,等.基于改进层次分析法的大标段高速公路项目风险评价研究[J].中国市场,2017(22):128-129.

[6]刘涛.浅析PPP模式应用于高速公路项目的可行性[J].价值工程,2017,36(16):75-76.

作者:孔凡光 温鹏 单位:聊城市公路工程总公司第二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