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研究分析

时间:2022-10-02 08:51:35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研究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设工程项目数量逐渐增多。在工程项目建设中,由于涉及范围十分广,投资大,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为确保项目高效地按计划完成,项目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尤为重要,其中前期技术管理及设计管理工作,是工程项目建设的必备条件和项目可行性的重要保证。从当前建设工程项目前期技术管理及设计管理工作现状看,受不同时期建设规范和行业标准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前期各项工作不断出现新的问题,因此须及时制定相应的解决策略,从而更好地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工作。下面试就工程项目前期技术管理及设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展开全面分析,旨在为建设工程项目前期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工程项目;前期技术;设计管理;重要性

引言

工程项目前期管理工作,主要是对项目的决策、规划、设计等进行管理,包括前期技术管理和设计管理工作。其中,前期技术管理工作包含:项目立项、编制项目建议书或可行性研究报告;落实项目用地需求、建设任务需求;落实项目建设资金、确定资金计划。设计管理工作包含:组织勘察工作;设计单位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及规划、消防、人防等相关专业报建审批;工程概预算编制;施工图设计和审查备案;施工前期各项必备条件的准备等。在工程项目全过程的管理中,前期技术管理和设计管理工作是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开展工程项目建设活动的基础,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其管理效果将会对整个工程项目的后期建设进度、建设效能、建设质量等方面带来影响。因此,全面加强工程项目前期管理工作极其重要。

1工程项目前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对工程项目来说,其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获取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实践表明,工程项目的所有前期工作都有可能对后续的工程项目综合效益带来影响。

①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其可以为投资决策提供必要的参考依据;同时可行性研究还是规划设计制定、执行、项目实施的基础;做好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还能为项目的筹资提供必要的依据。

②投资决策是工程项目投资的关键依据,在工程项目中,投资决策环节的成本支出虽然很少,但是投资决策质量将会对整个工程项目的后期效益带来影响,工程项目的建设效益最先取决于投资决策的好坏,如果投资决策出现失误、偏差,就很有可能降低投资效益。

③工程项目前期管理工作中的规划设计及报批报建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工程项目行业中普遍认为可行的规划设计可以为工程项目经济效益提供良好的基础,而不可行的规划设计则会造成项目的失败,可行的规划设计可以获取合理的投资预期,这对于工程项目的稳定开展有极大帮助。同时项目报建是工程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取得合法建设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的实施时间及顺利进行,所以安排好工程项目的报批报建工作也是极其重要的。

2工程项目前期管理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

2.1项目前期计划管理工作不系统

工程项目前期管理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其涉及到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规划设计、开工准备等各个方面,要想做好这些工作,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精力,而实际工作中忙于动工,就容易忽视项目前期管理中的计划工作。有些项目一直沿用以往的管理模式,没有充分的计划研究便仓促立项,没有详细的实施计划和完善的施工手续就仓促开工建设,管理体系缺乏整体性、系统性,难以满足现代管理工作的需求。

2.2项目前期计划管理工作不细致

由于传统的工程项目前期管理工作在观念、认知上存在一定的偏差,导致在工程项目前期管理工作中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对项目建议书、项目可行性研究不太重视,没有在项目立项中做好专项可行性研究,没有把项目的各项计划从经济、可行、效益等方面做出研判,从而造成了项目后期建设无计划性等乱象问题,甚至还会影响到投资效益,造成投资高风险、低回报。另外,项目建议书及项目可行性研究对于项目投资资金的控制,也要做全面客观的评估,避免造成后续工作的重复。

2.3设计管理工作不完善

当前我国对建筑设计管理设置了相关的管理机制,但是缺乏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极大地影响了建筑设计的质量,进而影响了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进度,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浪费;项目设计人员没有针对性地了解项目实际的需求、投资的效能,做出合理的设计造成设计图比较粗略,不够细致;项目优化设计认识不足,新技术、新工艺的引用不及时,导致专业知识和设计理念的滞后。

3工程项目前期管理工作解决对策

3.1工程项目前期技术管理工作解决对策

3.1.1加强计划管理,更新管理观念

工程项目前期管理工作的开展对于整个工程项目的后期建设具有极大的影响,因此必须树立全新的观念,充分意识到工程项目前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开展项目前期管理活动;严格执行项目计划管理制度,做好项目实施一、二级指标实施计划,全面降低工程项目的投资风险。工程项目管理人员也要加强学习,积极掌握最前沿的管理思想、管理模式,并将其合理的应用在实际的项目管理工作中,从而全面提升管理效率。另外,还需要特别注重项目管理人员之间的团结协作,加强跨部门配合,以此提升整体的工作效率。

3.1.2做好工程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工作

在工程项目建设中,项目可行性研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全面提高对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的重视力度。目前,我国关于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工作还不太深入、不够全面,可以学习国外项目的成功经验,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确保可行性研究有据可循、有章可依。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人员也需要从技术、安全、经济、社会、生态等各个角度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尽量减少负面效应,提升工程项目的综合效益。

3.2工程项目设计管理工作解决对策

3.2.1确定项目设计理念及原则

开展设计工作时,首先要做的是具有正确的设计理念及设计原则,设计人员需要对工程项目有全方位的了解,掌握工程项目对建设理念、建设体系、建设原则的相关要求,在开展设计活动前,要对工程项目的现场情况、业主要求等进行全方位的调查,并坚持经济与技术性相结合、安全性与效率性相结合的原则,对工程造价进行合理的控制。在设计方案中,应该保证涉及到的施工工艺、施工技术先进、实用、可靠;在工程项目总体布置上,应该做到合理布局,要尽量节约用地,同时还需要对各个部门进行分工,做到总体统筹。

3.2.2设计管理方法创新

在工程项目中,设计管理方法大多涉及到管理组织机构的选择、相关施工工艺、施工技术的选择等,而不同的设计会带来不同的选择方案,因此,设计人员必须对各个供应商的能力、施工材料的合格性等进行综合考虑,同时还需要分析设计方案中的施工技术、施工工艺是否可行,以此全面加强工程项目的工期、成本控制。此外,在设计管理中,还涉及到设计变更管理、设计工具等,其管理活动是一项十分复杂、繁琐的工作,所以要注重各种设计工具的使用,如模拟工具、分析工具、计算工具等,将设计管理工作细致化,保证设计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3.2.3健全设计技术规定及相关管理制度

确保工程项目设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地开展,就需要在相关技术标准、管理制度上下功夫。一方面要注重有的设计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创新,实施合同管理设计方式,全面调动设计人员的工作热情。另一方面还需要结合现有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等,制定相应的设计技术规范及管理制度,并将其严格的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以此确保设计人员可以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规章制度开展设计管理活动,为工程项目的设计质量提供保障,也为工程项目的后续开展奠定基础。

3.2.4规范设计质量的过程管理

工程项目设计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联系,并且要对设计管理工作的各个细节进行考虑,最大限度地提升设计管理工作质量、效率。要注重对方案进行审查,在工程设计初期,就需要成立相应的设计方案审查小组,定期对设计方案进行审查,发现问题后及时纠正,保证设计工作的规范、有效。在设计工作中,如果出现了重大技术问题,就需要及时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并制定相对应的解决策略,确保工程项目可以科学、有序的开展。最后,还需要注重对施工图质量进行审查,设计人员要明确施工图的检查内容,并安排有资历、有经验的工作人员进行审查,或者安排不同的设计单位进行相互审查,确保施工图的科学性、安全性、合理性,为工程项目建设的稳定进行提供保障。

4总结

综上所述,工程项目前期管理工作对于整个工程项目建设都有巨大的影响,必须全面加强工程项目前期管理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工程项目前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对应的解决策略,保证前期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同时,注重设计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确保设计方案与工程项目的整体情况相契合,全面提高项目设计质量,以此为工程建设项目的高效实施提供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梁俊.对工程项目前期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6):112.

[2]李迎春.关于做好建设工程项目前期管理工作的探讨[J].大陆桥视野,2013(10):53-54.

[3]李培龙.论项目前期工作的重要性[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19):182-183.

[4]张绍银.建筑设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1):89.

[5]王永刚.建设工程前期咨询工作的难点及对策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4):194.

[6]孙立东.石化工程项目设计工作的前期策划浅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4):172.

[7]辛文彬.关于房地产开发项目前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5):166-167.

[8]陆艳.工程项目实施前期投资控制管理的重要性[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3(9):141-142.

作者:曲瑞 单位:广州市越秀区代建项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