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在我国的发展

时间:2022-03-16 11:14:59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在我国的发展

摘要: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是建筑施工过程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影响着整个建筑工程项目,对一个建筑工程项目能否运行起着重要的决定做作用,此外,项目管理好坏将直接影响建筑物居住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毋庸置疑,一个好的工程项目势必有好的工程项目管理团队,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容忽视。本文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以及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入手,对建筑工程管理的实施方法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重要性;实施方法

近代项目管理科学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从60年代起,国际上许多学者对项目管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目前,有二大项目管理体系,即以国际项目管理委员会(IPMA)和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我国对项目管理的研究起步相对较晚。1984年云南鲁布革水电站建设是我国比较早运用工程项目管理体制的工程,工期提前、工程造价大幅度降低。此后,我国大型工程相继实施工程项目管理体制。包括资本金制度、法人负责制、合同承包制、建设监理制等。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到目前为止质量事故问题、工期延误、浪费资金等问题仍然屡见不鲜。究其原因,这些问题都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不当有关。因此如何提高项目管理就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业务的提高

建筑工程管理需要高素质的人才,而人才的供给需要高校的培养。我国高校的课程设置需要调整与完善。工程管理专业课程设置上要增加管理科学相关课程。另外增加技术与管理课程的实践内容,做到理论知识用实践来验证。高校在工程项目管理专业课程设置时,应该考虑设立的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专业学科,该学科要充分结合目前工程实际,不能光学习工程管理理论,还应该充分学习施工技术知识、基本结构设计知识等内容,这样的培养才能统筹做好一个工程项目管理工作。

2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如何执行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以加强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提高专业素养教育为主,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职责清晰,责任分配到人。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和进度与施工人员是紧密相关的,如果是施工人员工作失责原因导致工程事故、经济损失的,则要实施相应的处罚。定期组织建筑工人参加技能培训,使得建筑工人的合法权益有保障。建筑业在我国是一个高度劳动密集型行业,多数都是农民工。要想做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建筑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就显得尤为重要,建筑工人的安全素质、业务素质水平将直接影响工程项目的开展及工程的质量。在工程开工前,选择建筑施工工人时必须选用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及技能的人员上岗,特殊工种的工人需要具有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书,上岗前需对操作技能和安全知识进行岗前培训,同时还需要加强工人的维权意识,有了合法的权益做保障,工人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通过培训有利他们增进感情,相互了解。增进了团队的合作意识,团队成员就可以各尽其职,这样建筑工人就可以在各种不可预见、复杂情况下的施工现场认真负责、专心工作。

3提高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工作

由于施工现场环境复杂,高工作业和交叉作业多,劳动条件差,工程需要的资源数量多,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因此必须采取一系列技术、组织上的措施进行严格管理。建立安全管理制度是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以项目经理为首,由执行经理、总工、质安部、专业责任工程师、各专业分公司、安全员及班组兼职安全员等方面管理人员构件安全保证体系,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做和到坚持施工前交底,开工前落实好施工机械设备、安全设施、设备防护用品进场计划等。实行班前安全检查制,定期查隐患,危险情况停工制。施工现场设立安全标语、警示标志等。施工后讲评活动,跟去安全措施要求和现场情况,各级管理人员需要亲自进行书面交底。监理单位应该选派具有专业能力的工作人员深人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对工程项目进行监督,并将这份工作贯穿到整个工作中。监理单位应该及时根据市场的需要对自身进行反省和完善,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监管能力。为更好地保证建筑工程管理水平奠定基础。在施工过程中,尽可能以预防为主,在施工中将各种安全隐患问题提前消除。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由于安全原因而发生。施工队伍做到管理到位,制定好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做到加强安全管理,认真落实相关安全管理措施,责任到人。实施中,做到“预防为主,安全第一”达到安全管理无死角,安全培训不脱节。严格控制好施工过程中人为、物品的不安全问题的影响。

4加大创新管理

要加大信息化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实践应用,将建筑信息模型(BIM)信息技术、智能化技术、虚拟仿真技术等先进技术融合到创新管理理念中。同时做好人才创新工作,多引进并大力培养公司中高素质人才。做到技术、人才创新二者的完美结合,这样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对于综合性施工项目,施工任务多,施工生产技术复杂,资源分布面广,使用的时间性、配套性强,故企业与项目、项目与职工三者间的利益关系很难协调,创新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工作在工程实践中必不可缺。创新要从管理理念、管理技术及管理组织机构等几方面综合考虑。综上所述,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在建筑施工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有效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能将复杂的工作简单化、合理化安排,特别是大规模建筑工程群。要想提高工程的施工进度和工程施工质量,就要运用先进的合理的管理方法。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对于保证施工生产,促进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能力,都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刘立新 米延华 单位:黑龙江工业学院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波.探究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价值工程,2015(20):14-15.

[2]魏文萍.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与对策[J].中国财经问题研究,2015,06(06):67-70.

[3柳蓉蓉.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国工程管理,2015,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