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建设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控制探讨

时间:2022-03-16 11:01:39

化工建设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控制探讨

摘要:对于化工建设工程而言,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控制是确保整个工作顺利地开展全方位综合性科学管理的关键,为此,施工部门需采用科学合理的进度管理控制方法实施化工建设工程项目的科学控制,确保工程进度目标得以顺利的实现。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控制是针对化工建设工程项目由工程工期、施工质量、施工成本的宏观控制,是做好施工进度安排的基础,可确保整个化工建设功能能够在预定工期内保质竣工,是整个工程项目过程中一道非常显著的主线。接下来,文章针对化工建设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控制进行浅述。

关键词:化工建设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控制

1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控制方法

1.1关键日期表法

关键日期表法是一种最为简单的进度控制表,其对一些关键的活动及活动开展日期做出了明确的标注,为工程项目进度宏观管理控制的一种常见方法。

1.2关键线路法(即甘特图法)

关键线路法指的是,化工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一种常见方法,其是以某项工程工序及流程,自左向右以箭头化成,是对横道图缺陷的一种补充,可帮助管理工作人员能够把握住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控制的关键方面,在实际执行的时候能够对未来有可能出现的情况作出预测,便于能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关键路线法是探寻到化工建设工程项目的关键施工线路,把工程项目进度网络图中的每一个线路中的具体活动进行明确的划分,以最长线路为关键线路,在关键线路当中的具体活动我们称之为关键活动,关键线路中的节点叫做关键节点,在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控制工作中,关键线路法属于一种非常有效的管理控制方法,只要能够找对关键线路,那么久能够对工程项目中对进度造成影响的因素实施针对性的科学管理与有效控制。

1.3平行与交叉工作法

平行于交叉工作法是针对化工建设工程项目开展分组,各组可独立的进行工程项目的管理控制工作,但是,平行于交叉工作法注重的是对施工分组的划分,若在划分上存在问题那么各组间必然都会受到影响,不但影响到施工进度管理控制目标的实现,并且还有可能引发一系列的工程质量或施工安全问题。

1.4优势资源法和加班加点法

当化工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不能准时完成的情况下,可采用优势资源法和加班加点法,这种方法是将优势资源与稀缺的资源在工程项目中加以使用,同时最大限度上促使施工企业资源效率展现出来。优势资源法和加班加点法比较适合在对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控制性能高的企业中,只有进度管理控制能力具备了才能够对此方法进行灵活巧妙的掌控,通过加班延点,突击式的完成施工作业。

1.5新工艺、新材料、新科技法与变更设计

先进科学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汇促使我们的项目进度管理控制达到良好的成效。化工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管理工作当中,工程施工企业要多多与设计部门沟通协作,在能够保证工程项目进度得到有效掌控的基础上,尽可能的将一些先进的施工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应用到化工建设当中,这样可促使工程进度得到明显的增快。

2工程进度的保证措施

2.1施工组织保证措施

工程项目经理部管理人员、主要技术人员通常要由具备丰富施工经验的人共同构成,为能够促使工程项目工期目标的顺利实现则需确保工程中选用的施工人员、物资及施工机械的情况,同时要在短时间内组织所有的施工机械、施工材料及施工人员准时入场。施工合同签订后,项目管理人员需准时到位,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的调查,制定具体的施工组织设计档案,并且需做好与当地群众的协调沟通工作,以获得当地居民的大力支持,为化工建设工程施工的开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确保工程项目顺利开展。

2.2施工物资保证措施

为确保工程进度,在任何一道工序当中使用的原材料、构件及配件等都要提前做好准备,同时将其进行系统性的质量检验-试验-复检等,确保物资质量。

2.3施工机械设备保证措施

对于施工效率而言,施工机械设备对其有着极大的决定作用,对工程进度有着直接性的影响。第一,吊装设备,吊车的工作情况对整个工程施工进度会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所以,在运用的吊装设备中一定要具备相关机构的质量安全鉴定,并且要保证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其次,在工程中使用的焊接、切割机具的使用性能上要先进,这样才能够促进工程进度的增加。

2.4施工技术保证措施

化工建设工程项目开工前期一定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的系统性调查及施工图纸的审核,针对施工图中有问题的要第一时间联系设计部门、业主方、监理部门解决问题。组织工程施工技术人员共同对招标文件、施工技术规范、施工监理准则进行系统性学习,把握好工程质量及施工工艺流程,制定施工方案,安排技术人员做好交底工作,按照施工现场的实际状况,针对工期规划及关键线路进行科学的调整,以达到总工程项目进度的具体准求。

3结束语

在化工建设工程项目中,制定科学合理的、可行性工程规划,对工程项目进度开展科学检查及系统性评价是非常重要的,其涉及到施工部门、业主方、设计部门、监理部门等,同时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程项目进度控制规划,实施全过程的动态化进度管理与控制,以达到节省项目投资、确保工程质量、缩减工程工期的效果,促使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控制目标得顺利实现。化工建设工程项目具有大投资、范围广、工序复杂、涉及专业工种多、易受外界多方面因素影响的显著特征。在工程项目施工作业当中,一定要针对工程进度、施工质量及工程成本实施系统性的科学严格管理及有效控制。如果想要达到增进施工进度、节省项目投资、创建高质量工程,那么,则必须要运用科学合理的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及控制方法,这样才能够确保整个化工建设工程项目在进度、投资及质量上处于良好控制的状态之下。对于化工建设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控制而言,我们要不断的运用新观念、新技术、新方法,促使我们的化工建设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控制水平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显著提高。

作者:花蕊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

参考文献:

[1]郑瑞彩.浅谈项目工程管理的进度问题[J].山西建筑,2011,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