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设计成本管理及控制

时间:2022-07-21 09:25:29

通信工程设计成本管理及控制

摘要:我国通信行业正在不断的发展,人们对于通信量的需求也日俱增,这使通信行业的竞争变得极为激烈。通信运营商为了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在建设通信网络时,投了入大量的资金与技术,则需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项目成本管理模式,制定出与企业自身发展特点相符的管理制度。

关键词: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及控制

我国大部分的通信工程企业,其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并且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落后;部分企业在进行项目成本管理时,没有遵守国家规定的制度。由于我国社会经济、人力成本不断增加,使通信工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并且企业的生产经营也出现了许多问题。所以,加强对通信工程的成本控制,显得十分重要。

1我国通信工程实施项目成本管理的问题

1.1成本管理体制中的责权利不够完善。通信工程设计项目的成本,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人力和车辆的费用,工具、材料的费用,管理的费用。目前,我国的通信工程项目设计成本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因此,责、权、利三者的结合,不能依靠成本管理体制实现。1.2未使用先进的管理理念。目前的通信设计企业,主要依靠降低人员的薪酬或者裁减人员的方法,来实现对生产成本的缩减,这种做法不仅不利于企业的成本管理,还将会阻碍企业的长远发展。1.3未对质量成本进行有效的管理。质量成本是提高整个工程质量的必要费用,如果在实施通信设计项目的时候,只顾经济利益而忽略了工程的质量,那么质量的管理成本就会因为工程质量未达标而出现问题,这也将损一个企业的信誉。

2我国通信设计项目成本控制现状

我国通信设计项目的成本控制现状,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人力成本控制、住宿费用控制、车辆成本控制。人力成本控制的主要内容是:合理的安排人才,以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能力以及工作效率;住宿费用控制的主要内容是: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及施工地区的物价水平,来确定住宿费用的标准;为了确保业务用车能够满足公司的需求,则需要公司与车辆租赁公司签订合理的合同。

3实施成本管理时所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3.1深化改革通信工程企业内部的成本管理体制。根据通信工程实际的生产情况以及通信工程将来的发展方向,通信工程必须对自身企业内部的组织结构做出科学的、合理的调整。通信工程在对自身内部组织结构进行相应改革的时候,应坚持尊重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再对工作人员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调配,并建立一套责、权、利结合的成本管理体制。3.2合理利用现代成本管理方法。在管理通信工程项目成本时,科学合理地运用现代成本管理方法是非常重要的,除此还要进一步规范已运作的通信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模式;一旦开启工程项目施工,通信工程企业就需要提前做好项目设计的成本预测、分析及考核等。此外,为了能够做好通信工程项目的成本设计,要对各个环节成本进行预测和控制;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还需要在进行成本管理的时候,引用先进的现代成本管理方法。3.3提高通信工程项目设计的质量和工程工期成本。通信工程项目设计的质量和工程工期,都会对项目设计成本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项目设计的质量和工程工期,不能达到使用的标准,那么项目设计的成本就会因为工程质量的不合格,而不断的提高。所以,要重视项目设计的质量和工程工期成本的管理,这也是降低工程项目设计成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领导人员必须严格审核通信工程项目设计中的重要文件,同时还需要严格监督每一位设计人员,并提高他们的现场勘察的能力;此外,提高设计人员的综合能力,对于通信工程也有很大的意义。为了让企业内部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能够很快适应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企业就必须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来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这样才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敬业性。

4结语

虽然我国的通信工程项目设计成本管理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可依旧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改善:工作人员与管理。在人员方面,应该加强管理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设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在管理方面,需要运用先进的管理方法,以保证通信工程项目的质量以及工期。此外,在建设通信工程项目的时候,绝不能通过降低生产成本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因为企业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长期生存下去,企业必须具有管理创新意识和改革精神才能走得更长远,只有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的引入先进的现代管理念,才能够实现企业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朱裕妹.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及控制研究[J].会计师,2012(21):68-69.

[2]陈子寒.通信工程项目设计成本管理及控制分析[J].中国通信,2013(20):122.

[3]杨团结.通信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及控制[J].中国新通信,2015(5):1-2.

[4]肖征宇.浅谈通信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及控制[J].中国新通信,2015(6):60.622

作者:马凡平 单位:河南省信息咨询设计研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