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工程设计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11-21 08:40:38

天然气工程设计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针对目前天然气工程的建设数量不断增多的情况,对天然气工程的特点进行分析,然后从提高天然气工程设计质量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提高天然气工程质量的有效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天然气工程设计;质量控制要点

近年来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形势下,我国社会对于天然气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尤其是在目前全球环境恶化问题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天然气等清洁型能源也在保护环境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天然气本身属于易燃易爆的气体,因此在对天然气工程进行设计和建设时,安全问题则成为其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否则就容易导致出现泄露问题而发生火灾或爆炸等具有较高危险性的事故,对人们的日常生产和生活造成威胁,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1天然气工程的特点分析

天然气工程的特点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天然气工程设计和建设本身具有较高的质量标准和要求。这主要是由于天然气易燃易爆的性质决定的,所以只有对天然气工程进行正确和合理的设计,并且按照标准规定进行材料的选择和质量控制,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施工建设,才能确保天然气工程的整体质量满足要求。二是天然气工程设计和施工中的影响因素较多。这主要是由于在天然气工程设计和施工过程中,设计方案是否合理、施工材料是否符合标准要求、施工环境以及施工和设计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等都会对其质量造成影响,以上这些影响因素中的一个或者多个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整个工程设计和建设不达标。三是隐蔽性比较强。这主要是由于天然气工程主要为地下管道工程,而且存在较多的穿越道路和河流等情况,地下阀井和阀室的设置也较多,这些都属于天然气工程中的隐蔽工程,其数量较多,且在设计和施工中容易忽视对其质量控制和监管,所以也成为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主要部位。

2提高天然气工程设计质量的要点

2.1设计阶段的管理和质量控制。工程施工设计是天然气工程施工的重点内容,也是对工程整体质量具有决定作用的重要环节。为了确保设计阶段的有效管理和质量控制,首先需要对设计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进行管理和控制,不仅要确保专业设计人员的设计水平与设计要求相符,而且要在应加强对设计人员进行培训,考核通过之后才能加入设计团队。其次是设计时需要针对不同的工程特点对现场进行勘察,确保设计内容符合现场实际需求和要求,每一点设计都要做到有据可依。再次是对设计内容进行审核,并且进行备用方案的制定。最后是如果经过审核或者在施工中发现问题,需要在严格的审查之后确保更改方案的可行性之后才能进行方案的变更。2.2对施工单位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为了确保天然气工程的施工质量,需要在招投标阶段对施工单位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参与投标的所有单位按照招投标的相关办法和规定进行,避免出现不正当竞争和违规投标行为的发生。2.3加强对施工材料的质量检查和控制。天然气工程中最主要的施工材料就是天然气管道等,而且材料质量对于工程整体质量具有直接的影响。这就需要在施工材料的采购中对材料供应商进行严格审查和选择,确保所提供材料的型号符合要求,质量达标。且在施工现象进行材料施工之前统一进行全面质量检查,杜绝质量不达标的材料进入施工现场,且用于工程施工。2.4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技能培训。正是由于天然气工程施工质量的要求较高,因此也对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所以在天然气工程施工中应该严格选拔施工人员,并对施工人员进行施工前的技能培训和考核。在应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和设备时,首先需要对施工人员进行相应的技术培训和技术交底,还要加强施工过程中对施工人员的监督和管理,及时指正不正确的施工操作方式,提高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确保整个工程质量的有效提高。2.5加强对施工质量的监管。在天然气工程施工过程中,应该通过具有较高专业技能水平、综合素质和管理经验的团队对施工全过程进行全面的施工质量监督和管理。不仅要依据相关的质量监督管理制度和机制来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问题纠正,而且针对其中比较严重的问题进行严厉的惩罚,全面提高现场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避免不正确和不合理的施工操作而导致施工质量不达标的问题发生。2.6加强对工程隐患的控制。正是由于天然气工程具有较多的隐蔽工程,所以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每个环节施工完成之后都要安排专业的验收人员进行检查和验收,在确保所有工序和环节检查无误之后才能进行下一个环节的施工。尤其针对其中存在隐患的地方,也应该在竣工资料进行标注并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监控,针对现场情况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进行处理。而且在上述隐患的处理过程中应该满足根据不同的工程记录定期对工程质量隐患进行检测,而且要从实践过程中不断提高现场管理和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

3结语

天然气在目前人们的日常生产和生活中所占的比例逐渐增加,且对于保护环境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基于天然气本身具有易燃易爆等较高的危险性的特点,分析天然气工程本身具有较高的质量要求、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以及具有较多的隐蔽工程等特点,这就需要在对天然气工程进行设计和施工中,从设计人员素质、设计标准、施工单位选择、施工材料质量控制、施工人员培训、施工质量监管以及隐患控制等方面加强对天然气工程设计质量控制,全面提高天然气工程的整体质量和安全。

参考文献:

[1]谢兴鑫.燃气工程质量控制安全管理措施分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6,36(9).

[2]韦荣梁.燃气管道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分析[J].化工设计通讯,2016,42(4):186-186.

作者:唐华 单位:四川科宏石油天然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