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及控制

时间:2022-10-18 04:24:35

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及控制

摘要:在信息技术不断进步的今天,通信网络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技术含量相对较低、施工工艺相对简单是通信项目工程中的主要特点,所以也就导致了施工成本逐渐增加,恶意竞争等现状,阻碍了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为了使通信项目工程施工企业提升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和存活率,就必须采取合理有效的策略,加强通信项目工程中的成本管理工作,为企业节省更多的施工成本,确保通信工程的长远稳定发展。本文就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及控制进行分析。

关键词: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控制措施

当今社会正处在一个发展迅猛的大数据信息化时代,并且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和科学技术的逐渐完善提高,通信技术也在逐渐趋于成熟,其中通信工程设计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但是现阶段我国的通信设计项目工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施工成本管理的问题,会直接影响我国国民的通信质量好坏,以及通信施工其余的经济效益高低。基于这种情况,需要相关企业运用合理有效的策略强化成本管理工作,以便在满足人们得通信需求同时为经济社会创造出更高的利益价值。

一、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概述

成本管理是通信工程设计项目中的关键环节,对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重要的影响。一方面涉及到通信设备中的成本支出,包括链接网络数据线、信号接收器以及新技术的研发等所学的开支。另一方面则是在通信工程施工中的每一位专业工作人员的基本工资,这也是必须的不小的支出。针对这些支出,企业需要进行合理的规划管理,制定和晚上企业的管理制度,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浪费。这不仅有效的减少了开支,提升了经济效益,还促进了通信建设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通信工程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材料成本控制不足。其主要的表现为对现场的测量不准确,从而在购买材料时造成浪费或者紧缺的现象。同时还有因为施工水平的问题导致进行材料的重复购买,管理不到位等原因。

2、项目成本控制不够重视。项目负责人的绩效与项目的利润之间缺乏联系,导致负责人缺乏责任心,对项目成本缺乏控制,也没有足够的重视,进而导致项目成本控制出现问题。

3、成本控制支出计划不到位。开工前的项目成本计划制定是施工的重点内容,但在实际的施工中,却对影响项目施工的各种因素没有充分的考虑,成本计划缺乏合理性,导致与实际施工脱节,造成成本控制出现极大的偏差。

三、完善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的策略

1、提高管理意识。专业的管理人员是通信工程项目中成本管理工作的必备因素,但是由于这些管理人员自身的专业素养是有一定差距的,所以需要提升成本管理相关人员的管理意识。如果通信企业相关负责人员的管理意识不足,就会导致企业对通信施工成本无法做到有效的调控,因此也就需要企业为管理人员定期组织一些专业的培训,提高他们对通信项目工程中的成本管理意识,从而更好的控制通信工程施工成本,设计合理的工程预算,为企业创造出更高的收益。

2、提高施工质量。施工质量是加强通信项目工程中成本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优化施工方式、设备材料,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等措施,有效的提高通信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首先,通信施工企业要明确施工地点,并设计出科学合理的项目工程施工方案和图纸,在施工的过程中应用现代化的创新技术,高效解决施工中的各种工程难题。除此之外,施工企业要对相关部门提交的管理资料严格审核,必须要做到手续齐全、档案明确完整,确保通信工程项目中没有隐藏的施工问题,在每一个施工环节的交接中保证通信工程的高质量施工。而且,通信企业的工作人员,要充分发挥自身在通信工程项目施工中的主导位置,不断发现施工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并及时改正完善,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施工企业还要不断加强对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以及员工职业素养的培训,对于一些需要高精准度、高技术含量的专业通信项目工程,要严格检查施工设备的质量和准确度,采用更高水平的技术人员,从根本上确保通信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

3、成本管理信息化。通信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很容易受到施工环境的影响,所以通信企业相关负责人在进行成本管理预算工作中,需要及时更新项目工程的成本支出信息。通信企业的专业管理人员,若是能够合理准确的把控施工成本信息,就能有效的提高通信项目工程中的成本管理效率和质量,为通信企业收获更多的利益。

4、责任落实到个人。企业必须要将通信工程项目中的成本管理责任,落实到相关施工部门的个人头上,最大限度上提高成本预算的精准性。针对每一位责任人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将通信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纳入负责人的绩效考核,增大相对应的奖惩力度,以及薪资报酬。这样不仅能提高员工的对通信项目工程的施工责任意识,还能提升员工的工作热情,从而推动成本管理工作的高效展开。

5、协调各项指标。通信成本管理工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要充分协调施工的质量安全指标、工期利润指标等各项施工指标,尽最大可能保证通信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减少施工的经济损失,将施工单位最大利益化。

综上所述,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带动了通信网络在全国范围上的信息覆盖,通信施工也随之不断增加,为了给用户提供更优质的通信服务,就需要提高通信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其中加强施工成本管理是节省企业开支,创造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是通信工程中的重要管理环节,不仅能够提升整体施工水平以及管理质量,还能为进一步推动我国通信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赵庆.试论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及控制[J].信息通信,2018.

[2]王福生.通信工程的成本管理与控制措施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8.

[3]罗亮.浅析通信工程的成本管理与控制[J].数字通信世界,2017.

[4]汪桂军.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成本管理及控制[J].数字通信世界,2016.

作者:吴霜 单位:天津京信通讯系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