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在信息工程设计的作用(共2篇)

时间:2022-02-24 03:09:04

自动化在信息工程设计的作用(共2篇)

第一篇

1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应用的意义

1.1促进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机械化、一体化

自动化技术最大的优势或特点就是“以机器力量取代人力,解放生产力”,这就是自动化技术能够广泛应用的根本原因。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设计者不仅需要掌握基本的电子设计原理,更要深谙信息工程设计、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理论。同时,电子信息工程就是电子技术与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融合的产物,对于设计工作的自动化、机械化程度要求很高。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的应用文/尹坤任自动化技术是一种以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为主要工具,面向工业生产过程的技术,其最终目的是实现自动控制及各产业、各行业、各部门的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设计是以信息处理、应用为核心的设计,对于自动化技术的需要尤为明显。本文正是以此为线索,论述了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应用的意义,并简要分析了应用的具体表现。摘要自动化技术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一方面可以促进设计的机电一体化,从本质上改变工程设计的现状;提升设计效率;另外,自动化技术可以最大限度突出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优势,彰显出工程设计的多元化、多元化与功能的标准化。

1.2大幅度提升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智能控制水平

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主要目标是进行电子信息的控制与处理,主要的研究路径是通过对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与集成完成的。所以,信息是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关键词,也是设计工作处理的核心线索。基于此,引入自动化技术,能够从本质上变革信息处理、集成甚至开发的形式、内容与途径,可以大幅度提升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智能化控制水平。也就是说,以计算机技术、新型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为主导的自动化技术的融合,为大批量、高密度、高频率的信息处理与应用提供了便捷的通道,这就是智能化控制的雏形。所以,单就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工作而言,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应用无疑能够提升设计工作的水准,进而改变设计技术的发展趋势。

1.3带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整体进步,提高精确化水平

自动化技术具备的多种技术融汇的优势,是其他任何单一的技术活技巧所无法达到的,这也恰恰是电子信息工程设计必须多方面应用自动化技术的根本原因。一个很简单的事实就是,信息的处理、控制与应用,对于技术的精确度要求很高,而人力无法实现这样的精确度,自动化技术则可以很轻松的实现。例如,在信号与系统的设计工作中,设计者必须综合掌握信号分解、系统分析等技术,这些要求设计必须高精度,体现自动化技术趋向。在此,设计者就难免要用到自动化技术以提高设计水平。当然,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的大范围应用绝非个例,而是已经“蔚然成风”。而自动化技术带给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整体提升与进步,尤其是自动化带给设计精确度水平的提高,早也是业界公认的事实。

2自动化技术应用于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主要表现

诚如上文所言,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具体的表现可以简述如下。

2.1在电路分析设计与计算机控制中的应用

电路分析与设计、计算机控制是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基础与核心,也是最重要的技术类型。自动化技术在电路分析与设计中的应用主要表现为在含有互感的电路、三相电路、周期性非正弦电流电路、双口网络等中起到了很明显的作用。此外,计算机控制过程中自动化技术的“影子”可谓无处不在,因为计算机控制技术本身就可以视为自动化技术的一个分支,也代表着自动化技术应用的现状。

2.2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广泛应用

所谓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即CAD),其实就是自动化技术的一个衍生物与分支技术,是综合运用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来实现产品设计过程的自动化。在设计中吗,设计者只要输入相关数据(如产品的规格、功能、要求等),计算机就能完全自动地进行分析、计算和设计,并自动输出设计的结果。当前,CAD广泛应用于服装、纺织、建筑、汽车、机械、造船、电子、航空航天等。广义的CAD还包括虚拟装配、计算机辅助制造、产品数据管理等内容。所以,计算机辅助设计为电子信息工程设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带来巨大的进步。

综上所述,自动化技术是综合性的技术,其中的很多技术分支代表着未来科技发展的核心趋势。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的广泛应用,既是大势所趋,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

本文作者:尹坤任工作单位: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第二篇

1电力系统规划

进行电力系统规划是指根据某个地区内的人口、经济、工业发展规模的状况,对电力负荷进行预测,并对各个分区进行电力电量的平衡分析,准确的预测出各个分区可能出现的电力盈缺情况,合理的对电源进行布点,最后估算总造价,分析经济效益的各指标,论证规划方案的经济可行性,也就是确定在何时、何地增装哪种类型的电力设备,以达到规划周期内所需要的电力供给能力,在满足各项技术指标的前提下尽可能的降低电力系统的支出费用。由于对电力负荷进行预测是电力系统规划设计的基础内容,能够反映电力的增长状况、负荷曲线和电力分布情况,因此,要重视电力负荷预测这一关键环节。

2电力工程涉及到的电力系统规划的主要内容分析

对电力系统进行规划设计时要包括以下内容:电力负荷的预测、电源出力情况分析、电力平衡、电源和电网的规划,对电力系统进行规划时针对系统的不断变化,通常分为三种形式的规划方法:长期规划,研究未来12年以上的发展战略决策;中期规划,研究3-12年内的系统布局和实施程序;短期规划,研究1-5年内的电网或厂、站的具体建设安排。

2.1电力负荷预测和分析

对电力负荷进行预测和分析是电力系统规划设计的基础性内容,这个预测范围主要是针对10年以内的中短期负荷进行预测,开展的内容包括国民的经济运行和经济发展,中短期负荷预测是电力工程设计中必须要进行的预测内容,通过总结近十年间的经济数据,再结合社会经济的发展规划,逐年预测出中短期近区的最大负荷,同时还应该对已建、在建和规划中的电力项目进行摸底,掌握负荷的特性,研究它们对电网供电的影响情况。在预测时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包括传统的序列预测法、模糊理论和专家系统,对一些特别重大的电力工程,可以灵活的采用多种预测方法相结合的方式,准确的分析出负荷增长的影响因素和其发展的趋势。

2.2电源出力情况分析

对电源进行规划是电力系统规划中的一项核心内容,设计之前要对电力项目周边的电网进行电源的规划统计,分析电源的出力情况,电力电源通常分为统调电源和地方电源两种形式,前者是电网统一调度的各类大型的发电厂,而地方电源则是各类小型的水电站和企业自备的发电机组。不同的电源在不同的水文期电源出力情况也不尽相同,所以,要对电源的出力情况进行系统性的统计分析,以便下步工作的顺利开展。

2.3电力平衡分析

电力平衡在电力系统规划设计中可以约束条件,根据前面对电力负荷的预测和对电源出力的分析结果,再对电力工程地区的电力平衡进行计算,根据计算的结果确定电力工程的布局方式和规模,预测出水平年和最大负荷量,再结合电源的出力分析,确定电力系统的发电和变电设备的容量。电力平衡中的负荷备用是备用容量的一部分,在负荷不断变化的情况下用于调整频率和满足装机与预测负荷供需平衡之间的误差;事故备用,发电机因事故退出运行时仍能供应用户的用电需求而需要的备用容量;检修备用,在电力系统中为保证发电机能够按计划周期检修的备用容量;国民经济备用,为了满足国民的经济超计划增长而引起负荷增大而设置的备用容量。进行电力平衡时,还要分析各分区间的电力电量交换情况,并根据具体情况适当的增减设备的容量;还应考虑发电机组出力受设备缺陷和燃料的影响及水电站出力受水头降低的影响等。

2.4电源规划

在进行电源的规划设计时,要确定新建发电厂的时间和地点,以最佳的方式满足电力负荷的发展需求,还要确定新建发电机组的型式,燃料的需要量和合理的解决方案,分析与相邻电力系统进行电力交换的可能性。

2.5电网规划

在进行电网的规划设计时要满足以下几点:在正常稳态运行的情况下,电网应该具有满足向用户输送必要电能的能力;在发生故障的情况下,电力系统应该能满足安全的要求;电力系统必须能满足可靠性校验,一条支路断开后不会影响其他各项运行指标;在满足了上述要求的基础上,还要使电能传输的费用降到最低。

3电力系统规划设计积累的经验研究

电网规模的不断扩大推动电力系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怎样开展电力系统的规划设计工作是电力企业需要面对的新问题。

3.1收集、整理好相关资料

开展系统规划设计工作之前,要有可靠的科学依据,就要收集好近区电力系统的相关资料,充分掌握了解整体网区的基本情况和特点,并将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和整理后录入到数据库中,形成电网结构的基础性数据库,除此之外,还要收集最新的电力网络规划报告,通过对基础性数据和最新报告的归类整理,分析出电网的发展趋势变化,将这些数据一并录入到数据库中,提供未来工作的参考依据。

3.2及时更新和完善电力数据库

在电力系统规划设计时,要密切的关注电力系统的最新变化情况,并将数据库进行实时的更新,收集并研究各地区的负荷情况,收集并掌握整体网区内的电厂、变电站的电力线路的地理分布情况和数据资料,为将来的规划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对那些比较新的电力工程,应该收集好当地的电力负荷资料,掌握新工程的不同之处,做到及时更新和完善,电力网络的基础性数据对于电力系统的规划设计具有指导性作用,要认识到电气计算过程都是建立在电网数据的基础上的,所以应该掌握最新的数据情况,以供长期的规划设计之用。

4结语

电力工业的先行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在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我国充分认识到了电力工业的重要性,逐渐扩大电网规模、并尽可能的提高电源装机的总容量,在不断的完善中推动了电力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在对电力系统进行规划设计时要根据各个地区的用电负荷和电源的规模进行规划,电力系统规划设计的作用在电力系统的完善中越加明显。

本文作者:王秋莉工作单位:哈尔滨市阿城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