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工程设计中的RevitMEP

时间:2022-12-30 03:10:36

暖通工程设计中的RevitMEP

一、RevitMEP在暖通设计中的运用

1、利用RevitMEP建立暖通信息模型

1.1RevitMEP前期阶段在运用RevitMEP前期阶段,大多数设计院均采用二维CAD转三维模型。各专业基于三维参数化模型进行协同设计,更正设计错误,提高图纸质量。通过样板文件新建项目,利用RevitMEP的链接管理功能链接建筑模型。利用“复制/监视”建筑的轴网、标高,建立暖通模型与建筑模型之间的相对位置关系。再次利用链接把已经画好的暖通图纸按楼层平面导入项目模型中,设置CAD平面与项目中的楼层平面吻合,最后依照已设计完成的CAD平面利用RevitMEP平台上的功能框架区的“常用”进行绘制。在RevitMEP中绘制风管可以设置风管的隔热层厚度、流速、管道粗糙度等参数。只需在平面视图上描绘CAD平面上的暖通风管、设备等,对应的立面视图、三维视图自动生成,同样在任一视图上修改风管、设备、风口等,其他的模型视图均对应的修改。通过创建逼真的暖通设备及管道,实现暖通管道可视化,各个暖通系统管道走向一目了然,改善设计人员与客户的设计意图沟通。

1.2现阶段,全国各大设计院均已经发展到直接应用RevitMEP平台进行设计。直接利用RevitMEP进行暖通建模,首先需要各个专业都同时使用Revit平台进行设计,并且建筑和结构专业需先进行模型的建立。暖通专业创建样板文件,通过创建过滤器建立起新风系统、排风系统、排烟系统等。为了更好的利用MEP的协同设计功能,链接建筑和结构的模型,采用“复制/监视”建筑的轴网、标高,用轴网和标高作为绘制暖通平面图的参照,在绘制过程中根据设计需要修改和创建设备族文件。利用建立起来的暖通模型,通过转换可生成需要的平剖面图,并能满足施工图文件深度的要求。

2、利用RevitMEP进行碰撞检测

各专业在RevitMEP建立信息模型后,专业间可利用Re-vitMEP协作功能进行管线综合碰撞检测,全面检测管线之间、管线与土建之间的所有碰撞问题,并反提给各专业设计人员进行调整。设计人员根据碰撞检测报告及修改意见,重新优化设计,然后再次进行碰撞检测,直至解决所有的硬碰撞。传统的设计流程是通过二维管线综合设计来协调各专业的管线布置,它只是将各专业的平面管线布置图进行简单的叠加,按照一定的原则确定各种系统管线的相对位置,进而确定各管线的原则性标高,再针对关键部位绘制局部的剖面图。而利用RevitMEP进行碰撞检测,更直观、明了、高效、充分、精确协调各专业的管线布置。特别在大型复杂项目设计中,设备管线系统繁多、布局复杂,利用RevitMEP进行碰撞检测,可轻松发现影响净高的瓶颈,从而优化设计,精确控制净高及吊顶高度,在设计阶段就避免因管线碰撞影响室内净高,造成返工或浪费,甚至存在的安全隐患。

3实施过程中实现“可视”控制管理

通过RevitMEP软件可为工程提供"可视化”的控制管理,为设备施工安装提供“数字化”、“可视化”的多维图纸。施工单位、产家可依据建立的暖通模型对风管、设备、风管附件进行工厂化预制后再进到现场进行安装,可根据要求下料加工,做到拼接无缝,而不浪费管道材料,同时还有效提高了构件预制加工的准确性和速度,使原来粗放性、分散性的施工模式变为集成化、模块化的现场施工模式,从而很好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能够更好指导辅助施工单位。

4工程实例

福州某教堂,地上建筑面积4371.57m2,地下一层,地上四层,主礼堂最高点为295m,观景塔最高点为66.45m,十字架高5m。建筑专业为了体现建筑的特征,建筑外形轮廓设计为一展开的“圣经”。主体教堂二层~四层通高,顶层中间为一玻璃圆顶,教堂内的三层、四层看台座位挑板均绕着中间环形布置。由于兼建筑造型及复杂的结构双重特性,我们采用了三维建模方式进行设计,从而避免许多二维设计后期才会发现的问题。我院采用了基于BIM技术的Revit系列软件做支撑进行设计。在项目的前期阶段,建筑和结构专业需提前建模,其他专业利用这个时间进行建模的前期准备。因RevitMEP平台上附带的空调负荷计算软件设置过于复杂,而且采用的是国际的标准难于直接利用,所以冷热负荷计算还需依靠其他的负荷计算软件。通过负荷计算确定设备的大小,并在前期的建筑专业建模阶段提予建筑,根据选定的设备创建和修改族,为后期的绘制做好准备。

由于建筑和结构专业建立了BIM模型,其真实的三维特性,它的可视化纠错能力直观、实际,对暖通专业很有帮助,可以清楚的知道哪些地方管道需要特殊处理,管道要如何布置更符合建筑功能的要求,能更好配合其他专业,减少图纸出错的风险,大大提高本专业的图纸质量。使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提前到设计阶段体现出来,减少将来施工的反复,不仅节约了成本,更节省了将来建设周期。因本工程的风管均为异形风管,在将来的施工建设中具有一定的难度,可利用模型进行风管的预制加工,提高施工效率。在实际的工程设计实践中,笔者发现相比CAD用户可以随心所欲地通过线条表达设计内容,不存在绘制不出来的问题。而RevitMEP绘制管道设备,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有法可依”并且“有法必依”,设计人员掌握这些规则需要更多时间和精力。RevitMEP在族库上还是缺了很多风管的附件、风管的末端、空调设备的一些族。RevitMEP绘制出来的平面视图也存在不符合国标制图规范的标记符号,或企业内部图例的标记符号,要解决这些问题,往往需要通过创建和修改大量族文件。不但对硬件提出更高要求,而且设计人员需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研究和绘制,对于复杂建模甚至要求设计人员具备良好的数学功底及一定的编程能力。现阶段面对RevitMEP的不足,我院采取的方法将三维图形转二维图形,整理。

二、RevitMEP体会与小结

目前,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BIM技术的不断完善以及业主对建设要求的日益提高,BIM必将更广泛得到应用。特别在一些大型、结构形式复杂项目上,应用BIM技术,从根本上解决建筑生命周期各阶段和各专业系统间信息断层问题,从设计、施工技术到管理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和应用效果,已经成为建设企业的迫切需求。RevitMEP作为暖通专业建模软件,希望该软件能提高设计过程便捷性,完善二维图档功能,完善图库创建,完善负荷计算软件,并且软件需结合地域特点增加自身功能特色,提高设计效率,实现完全脱离CAD进行暖通设计,实现通过建立的暖通模型进行温度、冷热负荷及气流组织分析,能更准确的对建筑物的能耗进行计算、分析与模拟,实现建筑的节能设计。充分发挥RevitMEP能按照工程师的思维模式进行工作,展开智能设计的优势。

作者:潘振眉郭筱莹单位: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