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综述

时间:2022-04-13 11:26:18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综述

摘要:随着我国建筑装修装饰事业的不断发展,各类的建筑装饰技术和施工技术也正在蓬勃的发展。目前,我国的建筑产业有着迅速发展的态势,人们对于建筑装饰装修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大。通过对于建筑的装饰装修施工,我们可以得到高质量、个性化的建筑,在为住户创造更大的便利的同时产生巨大的经济收益,但是在建筑装饰装修施工的过程当中,需要进行有效的施工质量控制。下文当中,我们将对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质量控制的几个难点和要点进行阐述,希望可以对相关人员起到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1前言

在我国,住房问题一直都是一个民生热点问题。而要想解决广大人民的住房问题,国家已经出台了大量的相关政策,开发商们也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现在来看,进行建筑的装饰装修施工,从而直接建设出高质量的建筑,是解决住房问题的一个有效措施。对于很多住户来讲,毛坯房的装饰装修是一个十分令人头痛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因此,建筑的装饰装修施工质量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2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质量控制难点

在进行建筑装饰装修施工的过程当中,有着许多的管理难点。在这其中,与施工人员的管理实际上是最难的。施工人员的行为在建筑装饰装修期间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施工现场是以人为主导的,每一个人的行为,都有可能会引发施工状况的大改变。如果一个人的工作出现失误,就有可能会引发剧烈的蝴蝶效应,影响整个工程的正常施工。而对于建筑装饰装修施工来讲,这个问题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建筑装饰装修施工不同于其他的建筑施工,它所需要的一些技术参数一般情况下都比较严格,这样刚才可以保证装饰装修的美观性。与此同时,这种施工相比于其他施工更加的有技术含量,更需要在施工过程当中格外注意。这样看来,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过程当中的人员管理的确是一个难点,需要相关人员格外的重视。

3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3.1制定装饰装修施工规划。施工计划对于一项工程的建设来讲是无比重要的,对于建筑装饰装修来讲这个问题就显得更加的明显。有了一个严密的计划,我们在施工的过程当中才会有所根据,施工进程才会更加的顺利。在空建筑装饰装修的过程当中,这一点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如果要建筑的施工,施工计划将会包含施工材料、施工人员、施工技术等多个方面的具体问题。这几个部分如果不能够提前做好规划,并严格按照计划执行,我们的建筑装饰装修施工将会遇到一些困难。并且,我们在施工计划的制定过程当中,还必须要注意一些细节性的问题,避免因为一些细节性的问题而导致整个工程的质量的问题。这些细节性问题处理的好坏,将决定整个施工计划的合理性和可靠性。合理施工计划的制定,需要对于施工的内容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并且对于现阶段的各种施工器材的使用了如指掌,同时还需要对于施工人员的水平有所了解。这样一来,才可以保证建筑装饰装修施工顺利进行下去。3.2建筑装饰装修施工安全管理。建筑装饰装修施工的安全管理也十分关键。毕竟,如果我们不能保证施工现场的安全,那么无论装饰装修的多美精美,都是无法得到认可的。因此,我们应当做好建筑装饰装修施工的安全管理,建立起一个完备的施工甘泉管理体系。从施工材料、施工器械、施工人员的行为等多个方面全方位的保证施工的安全,杜绝安全隐患的出现。保证了施工的安全,我们才可以进一步的提升装饰装修施工的品质。3.3建筑装饰装修质量控制管理。我们需要对建筑装饰装修施工的质量监督工作模式进行创新性的升级,来为有效质量监督工作的开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进而做好建筑的装饰装修质量控制管理。具体来讲,我们应当将现代的智能电子信息技术融入到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控制工作过程当中,以获得一个良好的质量控制结果。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智能化的施工单位质量控制系统,并将施工单位工作人员的信息都输入到这个系统当中,根据系统的智能化计算,我们就可以十分轻松的对施工单位进行质量控制。减轻工作量同时保证建筑装饰装修施工的质量。这样,我国的建筑装饰装修施工的水平才可以得到巨大的提高。

4如何提高建筑装修装饰的整体水平

4.1严格把控装饰装修进度。我们还需要通过对于建筑装饰装修进度的把控,来保证建筑装饰装修施工的顺利进行。我们目前已经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施工进度的把控,从而达成缩短工期的目标。众所周知,装饰装修工程的工程量和资源损耗量一般是比较大的,也就需要大量的施工器械和施工人员的共同劳动才可以顺利建成。在施工现场,每一天都会有很多的人员或者是设备在进行工作,伴随而来的就是巨大的损耗和资金的消耗。一旦出现了施工计划的一些失误而导致了建筑工程的工期延长,往往就会严重的影响到多方的利益。而互联网工程的管理技术,就可以帮助我们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互联网工程管理可以通过对于施工计划的校准,来指导施工的进程,从而节约大量的施工时间,让单位之间有更多的工人和设备高效率的完成工作。这样一来,建筑施工装饰装修才可以更加有效的完成。4.2做好建筑装饰装修成品保护。对于建筑来讲,成品的保护也十分的关键。建筑不同毛坯房,由于建筑的价格比较高,并且装饰装修风格并不一定可符合人们的喜好,因此建筑的销售周期一般比较长。在这种情况之下,进行建筑成品的保护管理自然就成为了一个重点问题。建筑的保护,应当注重于对于建筑内部设施的保护。建筑之所以需要进行保护,就是因为建筑内部有一些比较脆弱的设施。尤其是在一些多极端天气的地区,如果我们不能够对建筑进行有效的保护,很有可能建筑经过一段时间的风吹日晒就变得不再那么光鲜亮丽,影响了建筑的销售。为了做好建筑的成品保护管理,我们需要指派专员经常去建筑内部维护卫生,尤其是要做好除尘工作。

5结束语

建筑的装饰装修施工在现阶段已经成为了一个重中之重。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关注到装饰装修时的一些难点和要点,从而更好的完成这项任务。目前来看,我们应当注意到施工的施工规划、安全管理、成本控制、进度把控、成品保护等。从总体上来看,上述的这几条只是一个参考,在实际的装饰装修施工过程当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还有很多。

参考文献

[1]曹雪燕,郭保谦.浅谈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质量控制的要点[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8(09):129.

作者:田勇 单位:富裕县永兴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