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线路施工要点分析

时间:2022-04-13 11:12:42

通信工程线路施工要点分析

摘要:基于通信工程中的施工规范,分析线路的施工技术、常见问题、技术要点。内容包括线路选择、接头处的施工技术、光缆配盘,以及线路续接工作。

关键词:通信工程;施工技术;线路选择;光缆配盘

通信线路的施工难度逐渐增加,施工人员必须注意各个细节,通过培训提高施工技术,更好地保证工程的质量,这就需要工作人员能够对相关的施工技术做到充分掌握。

1通信线路的施工规范

我国在进行线路施工的时候,工作人员一般会按照设计方提供的图纸来进行施工,并且采根据其中规定的施工技术来开展工作,从而完成线路的施工。开展线路施工时,要根据国家的相关规范进行施工。一旦施工图纸提供的施工技术不符合国家要求,违反国家规定,就必须要与设计方开展有效的沟通,根据国家规定的要求作为最后依据,之后才能继续进行线路的敷设,这样才能使线路施工的技术合格,同时也能提高施工的质量。

2通信线路的施工技术

2.1初期施工的技术分析。(1)从经济合理的角度出发,只有确保通信的线路布置科学规范且合理,才能最终达到降低通信线路布置成本的目的,要求对施工路线及线路轨道的布置过程中,必须要求要考虑种种客观因素,也就是在施工的初期阶段,结合计算机技术的数据分析能力来对所有的数据进行一个综合全面的分析。(2)结合各地区的自然条件还有地理环境的差异问题,在施工初期可以采用GB技术等多种高科技技术对施工当地的可观环境来进行一个全面分析,只要这样,最后便可以结合实际客观的环境来进行下一步通信线路的设计问题。(3)通信线路的铺设有必要考虑之后的检修检测问题,务必既要保证通信线路的通畅使用,也要能保证后期发生故障时候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检测和维修,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进而达到一个很好的通信效果。(4)需要注意的问题是通信线路的铺设必须要避开一些道路上的基建,例如电线杆、路灯等道路相关设施,只有重视这些问题,做到细致细化,才能规避施工中遇到的可预见和不可预见风险因素。因此,作为施工人员就必须要结合各种实际已发生或为发生的情况进行全面考虑,最终确定线路轨道的铺设思路,达到既不浪费资源又能得到最佳效果的目的。2.2线路铺设过程中的技术分析。(1)需要掌握施工的各种细节问题,细节决定成败。由于线路铺设具有的特殊性,在将来的维修会会有很大的难度,极易造成人员和资源的浪费。在施工的过程中,首先的问题就是必须确保通信线路铺设的科学规范性。因为通信线路的特殊性,一旦铺设完毕将来再进行更改难度会很大。这就要求施工的技术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务必要对规划图纸进行深入的研究及探讨,包括施工的细节问题也必须注意综合考虑。同时,还要依据各自现场的施工客观条件来确定相关线路的铺设方法。(2)应该从各个维度来分析对通信线路铺设质量的影响原因,对通信线路铺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解答。从材料入手是第一位应该考虑到的问题,这也是内因,也就是线路是不是合格的产品。分析外界的客观因素,也就是外因,通信线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铺设是会影响通信线路最终的效果,最重要的客观因素例如气候因素、地理环境因素。结合内在因素做全面的方案,作为专业的技术人员就要做到对种种因素的全面分析和对比。(3)所有的工程都要符合施工标准,否则极易出现相关的质量问题。如光缆线路的高度选择,必须达到电力线以上2m,距地面至少应要达到5m。在铺设好以后,对光缆线路要进行必要的检测,否则后期很容易出现线路的扭曲,对线路的安全造成极大的潜在威胁。

3常见问题

3.1线路选择。开展通信线路施工时,最重要的是使用正确线路,如果没有选择正确的路线,就会严重影响到线路的质量,不利于通信工程的开展。如果想要在施工时更加重视选择线路,就需要设计方在设计线路时,通过一定的方式选择出合适的路线。同时利用科学的方式来推动线路正常运行。但是现在有一部分线路施工出现了一些影响施工质量的问题,如线芯不圆、包层间偏差大等问题。一些企业想要降低成本,会选择较差的线路,这就导致线路质量不能达到要求,线路的损耗速度也比较快,不利于线路的传输,影响传输质量。所以想要保证线路符合要求,就要选择正确线路,同时还要重视对施工的管理和控制,更好地提高施工合理性。3.2接头处施工技术。工作人员开展施工时,线路的接头处最易出差错。如果这个位置的施工出现错误,张力太大,就会使其出现不均匀的情况,导致线路受力不均匀,这个时候如果线路受到其他的力,就十分容易断开,影响通信系统的运行,使其运行失常[1-5]。3.3光缆配盘。光缆配盘在进行敷设过程中,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必须要控制接头的数量问题,因为接头的地方比较特殊,很容易就出现磨碎或者开裂的问题,所以最好就是在线路的选择上,尽量考虑整盘的线路。这样的好处就是不容易发生开裂,而且使用的时间也比较长,在对此问题的控制上,有一点需要强调,那就是有必要做好路由复测的问题,这样可以让结果变成光缆配盘的参考依据。对光缆盘留参数进行计算和控制,让它达到既满足长度要求,又能保证通信工程的稳定性的目的。

4技术要点

(1)合理选择路线。在开展线路施工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其次才是要保证此次施工的质量,最后则要节约施工的成本。因此在开始进行线路敷设前,施工单位必须要通过相关部门的施工许可,同时还要对本次施工地区的地下电缆和排水管道的布置图进行研究与分析,在进行线路施工的时候,必须要避开电缆与排水管的位置,同时也不能破坏其他的公共设施,同时保证本次通信线路施工的安全。另外在线路施工时,要远离垃圾场、污染区等地区。这样才能保证通信线路保持直线,同时也大大方面了施工的开展。还可以结合城市规划,从而提高线路的经济性。(2)做好线路的续接工作。在开展线路施工时,工作人员必须要按照图纸的内容来开展。在施工以后,想要降低对通信线路的磨损,一般在进行设计的时候,会设计一些保护线路的措施,并且这些保护措施不会影响到此次施工的质量[6-8]。有些单位想要降低成本,通常会使用一些质量较差的材料,从而导致通信路线的寿命受到影响。因此施工单位选择队伍时,不仅要注意员工的施工技术,还要注意施工队伍的基本素质。施工时要保证线路的半径超过0.4m,这样使用时就不会出现张力。选择质量比较好的线路,保证其牢固可靠。而且线路在紧固时不能够扭转,加强芯也不应接触管道。在通信线路敷设结束以后,要对本次施工进行验收,合格以后才能回填。

5结论

线路是通信工程最基本的内容,线路质量决定着工程的质量,而施工质量会受到施工的技术的约束。所以,通信公司的领导要认识到提高员工施工技术的重要性,通过招收专业员工,开展有效培训的方式,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保证线路施工可以顺利开展,提高线路质量,从而保证通信工程能够正常工作。

参考文献

[1]马凤陛.浅析通信工程中的通信线路的施工技术及问题[J].数字通信世界,2018(09):50.

[2]张强,严璐璐.浅析通信工程中的通信线路的施工技术及问题[J].通讯世界,2015(09):66.

[3]庄凌艳.通信工程中通信线路的施工技术分析[J].电子测试,2018(15):137-138.

[4]韩志武.通信线路施工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8(02):63.

[5]雷斯琪.通信工程中通信线路设计分析[J].现代信息科技,2019,3(01):63-64.

[6]金晓明.浅析通信工程中的通信线路的施工技术及问题[J].中国新通信,2016,18(24):7.

[7]王巨辉.通信线路工程施工方案的实施要点及施工方案探讨[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5(04):52-53.

[8]秦建军.光缆通信线路的维护及管理[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03):210+212.

作者:金晓明 单位:昆山银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