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工程施工不安全因素分析及策略

时间:2022-10-22 09:13:08

采矿工程施工不安全因素分析及策略

【摘要】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各行各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离不开矿产资源的支持。而中国作为矿产进口和出口的大国,对矿产资源的开采质量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采矿工程在施工过程中还存在着较多的不安全因素,以此不仅会影响采矿工程施工活动的顺利展开,而且严重时还会引发矿产安全事故,给采矿人员的人身安全带来隐患。因此,有关部门就应认识到不安全因素对采矿工程施工的危害性,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避免给矿产资源的安全开采带来影响。

【关键词】采矿工程;不安全因素;应对策略

矿产行业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但是,矿产资源在开采时,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较为不完善的开采管理制度以及开采人员缺乏安全意识和责任心,都会导致采矿事故的发生。因此,为了有效的提高采矿工程的施工水平,相关部门就应加强整改不安全的采矿技术,避免矿井内部出现爆炸以及人员伤亡事故,提高矿产资源开采的安全性。本文就针对采矿工程施工中不安全因素及应对策略展开具体的分析与讨论。

1采矿工程施工中危险因素

加大对采矿工程施工中危险因素的分析力度,可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帮助我们及时的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降低不安全因素对矿采开采的影响,提高煤矿的开采效率,确保向经济的发展输送更多的矿产资源,以此来有效的提高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下面,就针对采矿工程施工中危险因素展开具体的分析与讨论。1.1企业对安全采矿工作重视度不足。企业在开展相应的采矿工作时,往往认为只有资金足够充分,人员足够充分,就可实现煤矿资源的高效开采。但是,倘若没有意识到矿井内部所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没有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就会给煤矿资源的开采埋下安全隐患。而采矿工人缺乏安全意识和自救意识,一旦发生采矿事故,就无法实现自救,以此也就增大了人员伤亡率。此外,就针对当前煤矿资源的开采方式而言,其主要都是通过爆破的方式,来开采相应的矿产资源。而爆破方式较其他方式不同的是:其具备较强的危险性,倘若开采人员不稍加注意,又会引起大量的人员伤亡。矿井中的温度和通风量,影响着整个矿井的安全性。但是,有些企业为了获取较大的经济利益,而忽视了矿井中防火、防尘以及防水工作的实施和完善,以此也就会引发相应的煤矿事故。1.2采矿技术与设备。采矿技术与设备为采矿工程施工活动的展开提供了技术支持和设备保障。但是,就针对当前采矿工程施工而言,其所采用的采矿技术和采矿设备还较为落后,现有的设备配套设施较为陈旧,无法满足煤矿资源的实际开采需求。而缺乏较为专业的维修人员,无法实现对设备的及时保养和维护,导致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仍旧在使用,以此也就给设备的安全运行埋下了安全隐患。此外,企业为了降低投资成本,控制资金的使用,对于设备的投资不足,导致设备长时间都无法得到更新,这样既无法满足新时代的煤矿开采的需要,而且还会造成煤矿资源的浪费。1.3采矿人员素质。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我国矿产行业也得到了较为迅速的发展,进而也就形成了一批较为专业的人才队伍。但是,有些采矿人员在开采时,往往为了一己私利,而忽视安全问题,无法实现对安全隐患的及时辨别。此外,有些采矿人员只追求速度,而忽视了矿采的开采质量问题,这样也就会增大矿产资源开采的危险系数。科技水平在提高,相应的采矿技术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完善。但是,采矿人员缺乏对新技术的学习和认知,也就影响了矿产行业的现代化发展水平。

2加强采矿工程施工的安全措施

2.1企业加强对人员的安全管理。只有不断的提高采矿人员的安全意识,规范采矿人员的行为,才能避免出现矿产安全事故。因此,企业就应首先建立较为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的遵守法律和有关部门制定的法规,实现对采矿工程施工各个环节的良好监督和检查,及时的消除安全隐患问题,避免出现不合规范的施工行为。在企业内部还应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确保能够提高采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安全防范意识,一旦发现存在违规行为,应予以严重的惩罚,确保提高采矿人员的责任心。企业还应定期的对采矿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工作,实现对采矿人员新设备技能的教授,确保采矿人员能够良好的操作新型的采矿设备,以此就能有效的提高矿产资源的开采效率。而为了避免采矿人员身体出现安全问题,企业应定期的检查采矿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确保保障每一名采矿人员的人身安全。2.2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设备是采矿工程施工活动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因此,企业就应加大资金的投入,实现对设备的定期检查和维修,避免已经损坏的设备还投入到正常的使用过程中。而对于已经失修的设备,应及时的予以丢弃,确保为采矿工程施工现场营造一个较为安全、清洁的施工氛围。此外,企业还应定期的引进较为先进的高科技设备,确保当前煤矿资源的开采水平能够有效的匹配当前经济的发展速度。而采矿人员也应不断的督促自己,加大对新技术以及新设备的学习,确保将新设备投入到实际的采矿过程中,保障矿产资源的开采安全。2.3勘察环境特征。不同的矿产区域,其矿产资源开采的安全系数也就不尽相同。而煤矿开采工作的展开还易受到地质条件以及自然灾害因素的影响。因此,在采矿工程具体施工之前,就应仔细的勘察采矿区域的地形地势特点,并了解地质情况,并以此来制定较为详细的开采方案,这样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提高采矿工程的施工质量。而在开采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的予以上报,避免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在实际施工中,倘若施工方案出现制定不完善的情况,应根据工程的具体施工要求,来进行适当的修改,促进采矿工程施工活动的顺利进行。2.4具体的安全制度。较为完善的安全制度给采矿工程施工活动的展开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制度保障。因此,企业可根据工程的具体施工状况,建立相应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并给每个人安排相应的职责,确保每个安全管理人员都能各司其职。在具体施工时,每个采矿人员都应佩戴安全帽,实现对人身安全的合理防护。而在运输相应的燃料、爆炸性物品以及有毒物品时,应确保运输安全,避免发生爆炸事故。对于易燃易爆的物品或材料,应采用特殊的保管方式,以此就能保障施工现场的安全。此外,企业中的监督人员还应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责,实现对施工现场的全方位检查,降低安全隐患事故的发生概,对于存在违规行为的施工环节,应及时的予以更正,确保将采矿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降到最低。

3结论

不断的研究与分析采矿工程施工中不安全因素及应对策略,对于有效的提高采矿工程的施工质量,确保矿产资源的安全开采以及有避免出现不安全采矿事故,促进矿产行业的快速稳定发展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应首先认识与了解采矿工程施工中危险因素,进而从企业加强对人员的安全管理、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勘察环境特征以及具体的安全制度四个方面来做好煤矿资源的安全开采工作,确保为矿产资源的开采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施工氛围,以此就能采矿事业的发展奠定监视的基础,确保提高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张士杰.采矿工程施工中不安全因素分析及应对策略[J].科技风,2019(21):110.

[2]张永彬.采矿工程施工中不安全技术因素及解决措施分析[J].科学技术创新,2019(18):63-64.

[3]尹宝宝.采矿工程施工中不安全因素分析及应对策略[J].能源与节能,2018(12):160-161.

[4]乔宏波.采矿工程施工中不安全技术因素及对策探讨[J].世界有色金属,2018(17):52-53.

[5]李文新.采矿工程施工中的不安全技术因素分析与应对策略探究[J].建材与装饰,2016(53):191.

作者:敖应千 赵黔龙 单位:六盘水师范学院矿业与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