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研究

时间:2022-02-24 08:50:42

道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道路桥梁的安全和质量对人们的影响越来越大,人们对道路桥梁的工程质量也越来越关注,本文从道路桥梁施工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几个要点试行分析,尝试给出对于关键施工环节的安全质量监控,避免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道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技术;安全监控

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不断深入,作为“发展动脉”的桥梁道路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由于我国的工程建设起步晚,技术积累少,地理环境丰富等特殊性,发生过不少由施工质量问题引发的安全事故,使得人们对道路桥梁工程的质量更加的关注,路桥工程的质量直接影响着人们生产生活在道路使用中的舒适性和安全性。作为我们工程人,应该不断的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环节进行不断的研究探索,以更优的施工技术和工法,并加强各个环节的工程管理控制来确保工程的质量安全。[1]

1道路桥梁工程经常出现的质量问题分析

1.1铺装层质量问题。铺装层是道路桥梁路面的保护层,它可以使面板避免直接的被车轮进行磨损,还可以分散路面上的压强,扩散单个车轮带来的载荷,同时也为车辆的通行提供了一个平整的路面铺装层的质量直接影响着道路桥梁的使用品质及寿命。可是,我们看见的很多路桥工程路面年年破损年年修补,这里面有工程施工过程管理疏漏的原因,也有施工技法的问题。1.2钢筋锈蚀问题。钢筋作为路面基础的“筋骨”,如果受到锈蚀则强度受到影响,后果可大可小。在施工过程中,在材料的倒运,存放,使用过程中,对材料的保护不足,对已经产生轻微锈蚀的钢筋使用之前也不做除锈涂层处理,再者在后期的混凝土振捣中,操作不当,使得振捣过久或不足,都会使混凝土的浇筑出现缝隙或分层,增大钢筋发生锈蚀的风险。1.3混凝土裂缝问题。混凝土是我国道路桥梁工程中最主要的材料之一,由于成本控制,施工人员技术,施工质量等原因,混凝土裂缝也是我们常见的道路桥梁工程质量问题之一。他们或是因为个别建设方出于成本控制的原因,选用,采购质量不达标产品。或是在混凝土运输和存放过程,加工过程中,监管不严格,产生的诸如,材料受潮,未按设计要求配比进行搅拌,搅拌力度不足,时长不足混凝土未达到混合程度,导致后期产生离析等。再就是混凝土浇筑后,对其进行的养护工作不到位,产生裂缝。这些严重影响了路桥工程的使用寿命,也给人们的使用埋下了安全隐患。[2]

2道路桥梁工程经常出现的质量问题对应的解决方法

2.1铺装层质量问题的解决方。法铺装层作为道路桥梁的“保护层”,其质量和寿命直接影响着道路桥梁工程的质量和寿命,针对前面提到的破损,变形等问题,首先在选材上就要首先选择挠曲性,稳定性,防水性俱佳的材料进行铺装,尤其在铺装的下层,一般选用密实型沥青混凝土。在铺装阶段进行严谨的测量,避免铺装层过厚增大道路桥梁的没必要的载荷增加。2.2钢筋生锈问题的解决方法。对于道路桥梁工程中的“筋骨”,首先要做的是提起施工有关人员,上至建设方下至一线施工人员的安全质量意识,尤其是对这种重要的隐蔽工程的质量把控,从材料采购选取上,首先要保障进场钢筋的质量,按设计要求选用钢筋强度,宜选用环氧涂层钢筋。在运输倒运,现场存放,施工过程中也应该注意对钢筋涂层的保护,如遇现场大量钢筋已经生锈需要除锈操作时,也应注意选择除锈剂。其次在混凝土用砂的选择和测验中也应注意氯离子的含量是否超标,避免由混凝土氯离子超标造成的钢筋锈蚀。并在振捣过程中加强施工流程的管控和质量把关,避免出现因混凝土严密性不足而产生间隙从而产生钢筋锈蚀的可能,严重威胁道路桥梁工程的安全性。2.3混凝土裂缝的解决方法。在工程实践中,常见的混凝土裂缝多数为沉降裂缝,收缩裂缝等,要想从技术上解决此类常见问题的首要前提是混凝土施工的规范性,先做到按规范,按要求对混凝土相关材料进行选择采购,加工,并在运输和储存上严格按照标准来执行,然后才是在配比、施工技法上的改进。在搅拌的过程中,除了严格按照配比进行搅拌以保障其均匀稳定,在振捣的过程中也要避免深度和时间不足发生的堆积,养护中一定要保证其温度以及湿度适宜。2.4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要实现以上的常见问题整改,或者要最大程度的规避上文提到的常见质量安全问题,必须要有完善的施工安全保障,要有相应的施工安全保障体系,科学的监督管理体系。从管理上规范施工,从管理上规避施工安全质量问题。明确施工质量的管理规范,所有施工人员按章操作,严格把控道路桥梁隧道的施工质量。对进场材料的质量监控,及科学安全的存放及倒运,及施工中的使用,严控施工的工序。[3]

3总结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我国社会飞速发展的四十年,同时也是建设工程开始飞速发展的四十年,如今的道路桥梁工程建设,被社会和国家给予了更高的期望,人民希望路桥工程可以安全,稳定,舒适,为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便利,可以说路桥工程的质量直接影响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然而频发的路桥工程质量安全问题却在不断的给我辈工程人敲响警钟,时刻提醒着我们要继续探索路桥工程质量的改进,施工技术和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来用更好更稳定更经济的优质工程来服务社会服务大众。

参考文献:

[1]王祥真.公路工程桥梁隧道施工安全评估监控技术研究[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13).

[2]纪海鹏.浅议公路桥梁涵洞隧道工程施工技术应用[J].中国科技投资,2017(23).

[3]刘明龙.公路桥梁涵洞隧道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浅析[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7(2):00179.

作者:刘风 王洋 单位:中交国通公路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