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材料分析

时间:2022-02-24 08:54:50

工程造价材料分析

摘要:纳米材料表现的特殊磁性是非常有意义的,然而其特殊的尺寸会给应用带来很多问题,使其应用受到了明显的限制。基于作者多年来的工作经验,进行了工程造价占比非常高的氮化镍改性制备与实验研究。实验结果表明:传统水热产物的热处理方法,可以得到氮化镍颗粒,但光催化效果较差,溶剂热法无法实现实验要求,通过对水热产物高温处理改进后,能够得到纯度较高的氮化镍颗粒,光催化效果较好。上述实验结果对于改进工程造价占比非常高的氮化镍的应用,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际工程意义。

关键词:工程造价;氮化镍;水热产物;热处理方法

纳米材料表现的特殊磁性是非常有意义的,然而其特殊的尺寸给应用带来很多问题,使其应用受到了明显的限制。磁性纳米颗粒往往与强偶极效应有关,易于团聚,从而降低稳定性[1,2]。因此,必须找到一种有效的方法来提高纳米颗粒的稳定性。在实际研究过程中,发现二氧化硅或硅酸盐在光子晶体功能材料、催化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对人体无毒无害,最关键的是二氧化硅具有良好的耐蚀性,引入二氧化硅纳米磁性材料,有望提高磁性粒子团聚现象,从而大大提高材料的耐蚀性,提高材料的稳定性[3-5]。纳米尺寸的磁性材料由于其尺寸的大小接近于单一的磁畴磁体,故具有特殊的磁性[6-8]。磁性纳米颗粒的每个粒子的磁矩反转,可增强粒子的磁场。纳米材料的特殊磁性能满足某些特殊应用要求,产品多样化可制成各种一维、二维和三维材料[9-12]。因此,纳米磁性材料在传统技术、新兴技术、工业和农业技术生产、国防技术和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都得到了应用。与传统磁记录材料相比,磁性纳米材料具有许多优点,因此有取代传统磁记录的趋势。电子计算机,例如磁自旋包和自旋晶体管目前在多层纳米磁性薄膜中使用,生物医学领域的磁性纳米材料已初步应用[13-15]。目前,大多数项目都是按配额设计的,投资是项目成功的重要前提。对于正常的工程进度,应避免主要材料价格波动对项目成本的影响,因此,正确确定市场价格是项目成本过程中关键环节合理的主要材料[16-18]。建筑工程的变化将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尤其是在施工方案、施工技术和重大变化的设计等方面。建筑材料使用的各种形式,如品牌、类型和材料浪费现象的数量等,会对建筑工程造价产生巨大的影响,从而使材料成本发生较大的变化。在上世纪末,世界上出现了化学和物理的交叉学科领域:有机高分子磁性学科。这种学科可分为复合型和结构型两类:前者可用于在有机树脂中加入磁性颗粒,通过各种工艺,最终得到复合塑料磁性材料。后者在没有磁粉的情况下,具有内在磁性和有机基的结构来产生金属有机磁性材料[19,20]。本文在上述背景和发展进程中,基于作者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和合作团队的条件,进行了工程造价占比非常高的氮化镍改性制备与实验研究。实验结果表明:传统水热产物的热处理方法,可以得到氮化镍颗粒,但光催化效果较差,溶剂热法无法实现实验要求,水热产物的热处理的高温改进后,能够实现纯度较高的氮化镍颗粒,光催化效果较好。上述实验结果对于改进工程造价占比非常高的氮化镍应用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际工程意义。

1实验部分

1.1实验过程。在电子天平上,使用0.75g氯化镍和2.8g(聚吡咯烷酮)。通过量筒将18mL乙醇和10mL蒸馏水混合,然后搅拌25min。继续搅拌,慢慢加入5mL的85%的水合物。加入到结束,继续搅拌38min。混合过程可以观察到初始液体呈现蓝绿色,混合过程用滴管滴7mL的水,将溶液放入反应釜内,放到恒温烤箱,温度控制在120℃,恒温10h。10h后,当不锈钢反应器冷却时,打开盖子,在恒温下重复3次至50℃,4h后干燥。采用上述实验获得的高质量磁性镍微米线通过天平称取0.018g,并将其放置于78mL蒸馏水和15mL无水乙醇混合溶液系统中。搅拌28min后,滴1.8mL氨,继续搅拌28min,观察到无色透明后,逐渐出现了少量的浊度,但很快消失,继续搅拌均匀10h。搅拌结束,在通风橱下进行样品处理,先用去离子水洗涤3次,然后用无水乙醇洗涤3次,如果短期使用,保存其密封在去离子水中,长期保存,需要把它们放在50℃鼓风干燥箱中,恒温干燥。1.2实验方法。本实验采用的主要测试方法是SEM、XRD和VSM。材料的性质是均匀的和良好的,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在微观显示方面。扫描电镜是较好的形态分析图的理想选择。扫描电子显微镜,主要依赖于发射的二次电子捕获样本分析,将材料的表面微观结构以成像形式表示,实际使用过程中,首先,显微镜下有一个非常狭窄的光束,扫描样品,并通过其与材料表面相互作用,捕捉反馈信号,捕获信号的数理统计和分析,然后是图像输出形式的数据。所以,扫描电子显微镜的放大倍数,比普通光学显微镜要多上百倍,而且大大增加了材料研究的范围。XRD研究对象主要是结晶物质,大部分固体材料是微晶,非晶或结晶状态,可在X射线衍射的照射下,通过这种性质,对材料进行XRD定性分析,是目前研究晶体结构的最有力手段。微观层面,显示规则排列的原子,且原子间距和X射线波长在同一数量级,所以这些原子散射X射线可以相互干扰,在某些特定的方向能产生强烈的衍射峰,和衍射峰的分布空间方位和强度,并与晶体的结构密切相关。本次的实验具体条件见表1所示。在上述实验条件的基础上,本文对其制备条件进行了改进,实验数据如表2所示。

2实验结果与分析

2.1X射线衍射(XRD)的表征结果。样本的恒温烤箱,用玛瑙研钵磨成细粉,然后测量X射线衍射,扫描采用的步进是0.018º/0.3s,实验电压42kV、电流是385mA。图1给出了氧化镍的X射线衍射的结果。图2为得到的氧化镍X射线粉末衍射结果。通过图1、2结果可以看出,对所制备的氧化镍颗粒表现的是纳米级别,达到了实验目的。2.2纳米氧化镍的光催化特性分析。将100mL稀释的亚甲基蓝溶液放入干净的烧杯中,加入0.005g的纳米氧化镍样品,在暗室中通过搅拌器搅拌12h,保证氧化镍粉充分吸附亚甲基蓝溶液。将吸附后的材料在50mL离心清液,得到二氧化钛粉末的亚甲蓝溶液和离心上清液,选择可见光照射方案,每30min测试1次亚甲蓝的吸附曲线。用分光光度计测试了纳米氧化镍的可见光吸收光谱。实验结果见图3、4所示。结果可以看出:水热产物通过高温处理后,能够得到纯度较高的氮化镍颗粒,光催化效果较好。

3结语

(1)传统水热产物的热处理方法,可以得到氮化镍颗粒,但光催化效果较差,溶剂热法无法实现实验要求;(2)水热产物通过高温处理后,能够得到纯度较高的氮化镍颗粒,光催化效果较好。

作者:王光磊 单位:兰州铁道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