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试验检测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10 02:49:46

公路工程施工试验检测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我国现阶段的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试验检测技术逐渐被普遍使用,通过对试验检测数据进行分析采取针对性的技术措施,可以使公路工程的整体质量得到保证。因此,在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试验检测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环节,对整个工程有重要的作用。论文阐述了公路工程试验检测的意义,总结了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中的常见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措施

1公路工程试验检测的意义

在公路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进行试验检测的最终目的是通过监测数据衡量公路工程是否符合设计标准的要求。不论是公路工程还是其他工程,对工程进行试验检测是评判工程质量的非常有效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作用:(1)如果在施工现场可以找到合适的材料,进行试验检测后符合设计标准的要求,则可以对其放心使用,有利于施工单位就地取材,进而节约工程的整体造价;(2)在公路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可以对一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施工效果进行试验检测,判断其是否适用;(3)试验检测不但可以确保工程材料的质量,还可以用于对整体工程进行分项验收,保证施工过程中每个环节的施工质量都满足工程质量标准。因此,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工作对工程可以进行综合评价,是一种科学、有效的检验方法。

2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中的常见问题

2.1抽取样品不具有代表性。对公路工程进行试验检测时,施工单位向试验室提供的试验样品,不能反映整体材料或结构质量的真实情况,更没有依照试验检测的相关规定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仔细检查,这种现象在公路工程施工中普遍存在[1]。2.2监理单位对取样过程。没有严格监督很多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为了谋取更多的经济利益,常常偷工减料、节约资源,而监理单位对此“视而不见”,对施工单位的抽样过程并没有进行严格的监督,使质量检测环节出现不公平现象,失去了送检的意义。2.3试验样品送检时间过晚。由于施工单位对试验样品的送检工作不够重视,因此,经常出现送检时间过晚的现象,影响了施工进度。另外,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追赶工期,在没有得到检验结果情况下进行下一道工序,会为工程带来质量隐患。若处先质量问题要求返工,还会浪费大量的施工材料,延误工期,增加施工成本。

3做好公路工程施工试验检测,提高工程质量的方法

3.1确定工程需要的控制参数。施工控制参数通常是指一些能够指导施工,控制施工质量的关键数据,如填土最佳含水量和最大干密度,这2个参数是路基填土施工过程和控制压实质量的关键参数。这些参数的确定会直接影响路基的施工质量。因此,通过试验检测方法确定施工控制参数时,应按照相关规范进行操作,减小误差,提高试验精确度,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3.2不断健全公路工程试验检测的相关规范及试验检测机构。公路工程试验检测的相关规范和标准对我国公路建设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由于我国公路工程发展较快,现有的规范和标准中的部分内容已经不能满足公路建设的发展要求,因此,应对公路工程试验检测的相关规范和标准进行不断的完善。同时,试验检测机构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加强对自身的管理,建立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使检测机构更加专业化、规范化。3.3不断提高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的整体素质。在工程的试验检测工作中,专业试验人员非常缺乏。这里所说的“缺乏”,是指缺少专业化、高素质的试验检测队伍。结合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对检验队伍进行全面“武装”是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相关单位应安排试验检测人员到相关的机构或系统进行培训学习,从而可以提高整个试验检测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3.4加强各种材料质量的控制。应加强对施工材料的试验检测。施工材料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因此,应按照相关规范的要求对施工材料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保证施工现场的施工材料质量合格,从而保证公路工程的整体工程质量。此外,在施工前期,施工单位要向监理单位及时提供将要使用的工程材料的试验报告、工程材料合格证、工程材料说明书等。最后,对于引进的新材料,也必须先进性试验检测,以判断其是否适用。3.5其他方法。施工前,要确认回填土的最佳含水量、最大干密度等控制参数,因为这些参数都是影响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通过试验检测来确定控制参数时,必须认真、谨慎,避免误差过大,提高试验检测结果的精准度,以此保证试验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施工单位应建立健全、完整的试验检测制度,并在施工现场建立试验室,配备专业的试验人员,试验设备要由专人负责,试验的全过程必须由试验人员进行操作。监理单位应在公路工程施工中做好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3个阶段的监理工作,特别是施工前的监理工作,一旦发现安全问题,必须要求施工单位及时解决,不能留下任何安全隐患[2]。在监理过程中,通过在实践区成立中心实验室进行试验检测,把好质量关,及时抽检,并及时进行验收评定。对于质量监督单位,应充分发挥政府的监督职能,在整个公路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应始终维护对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对工程必须要分部、分项进行验收,加大公路工程试验检测的力度。

4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工程质量,而公路工程设计的范围比较广,为了最终确保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必须在施工过程中进行试验检测,但是,目前在对公路进行测试时,依然有一定的问题出现,对公路的整体质量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因此,各单位应重视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工作,同时预防因质量问题而发生的安全问题。

【参考文献】

【1】刘英杰.加强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分析[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5(10):14-15.

【2】延喜乐.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工作的管理与措施探究[J].质量探索,2016(4):35-36.

作者:张强 单位: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