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建筑工程施工新技术

时间:2022-02-08 11:08:01

试论建筑工程施工新技术

摘要:随着我国的现代经济不断的发展,促使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出现了空前的盛况,在建筑施工中,施工技术是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身水平会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与施工技术的创新有着直接的联系,为了能够保障自身在市场竞争愈演愈烈的条件下稳固发展,必须要开展施工技术创新工作。本文对建筑工程施工新技术的应用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新技术;应用

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特点和现状

1.1技术特点。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具有一定的多样性、牢固性、流动性等特点。在不同地区还会受到很多环境因素的影响,而且工程建设的具体要求与建筑工程的功能等因素都会影响到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每个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技术都是不相同的,这就需要根据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因为建筑工程施工是比较复杂的工作,所以在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建筑单位的各个部门都需要加强配合,有效的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1.2现状。就目前的情况看,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建筑工程实际的操作技术同施工技术的理论基础存在一定的问题,这样就导致建筑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存在创新不足的情况。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各个方面的知识,比如:施工材料的性质、施工技术的操作措施等等,这些因素都需要相互结合进行创新分析,不能只是将其作为单独的个体进行创新。同时,还需要对传统的理念进行创新,如果没有进行有效地创新,在施工的过程中就会受到传统施工理念的影响,导致建筑工程建筑施工技术的创新不能有效地落实。目前,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施工技术的使用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在使用的过程中并没有进行充分的准备,没有制定明确的施工目标,对于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技术问题也没有进行有效地分析,这样就导致建筑施工技术不能得到有效地创新。此外,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创新还缺乏具有高资质的管理人员,并且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不足,这样就导致建筑工程在建设施工的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不能进行及时的解决。

2建筑施工创新技术在施工中的应用

2.1无缝施工的运用。很多高层建筑施工都采用了这种无缝施工技术,其可以提高施工的质量和水平。如今,这种无缝施工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主要是在传统施工中的留置后浇带和伸缩缝基础上所发展起来。施工时将地面根据尺寸分为不同的几个部分,然后再在相邻几个部分之间进行浇筑。实施了浇筑以后,通过收缩变形,其会形成一个整体部分。和一般的施工技术相比,这种无缝施工技术的优点很多,所以得到了较多的应用。2.2逆作法施工的应用。这里所说的逆作法施工技术,一般指的是在施工的时候,在建筑物的重要位置打下支撑桩。然后将地面一层梁板楼结构作为基础,朝着下方开挖土方,并且浇筑地下结构。地面一层结构的楼面结构得到了完善,因此使得上层的结构更加牢固。所以在施工的时候,可以在上面和下面同时进行施工。和其他的施工技术相比,这种逆作法具有很多的优势。比如逆作法可以完成建筑物上部结构和地下基础结构施工的平行施工,提高施工的效率,减少工期。2.3建筑物结构材料、结构制造等全面创新发展。目前,我国的建筑物结构材料也在不断的飞速发展中,不断的向轻钢结构发展,这就有异于重钢结构,主要的差别就是对围护材料轻重的承受度。轻型钢结构主要的钢材是轻型或高频焊接型钢冷弯薄壁型钢以及薄钢板等高效能结构钢材,在对特定空间的需求上有重要的作用。钢结构制造技术必须要积极的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自动切割等技术。目前大跨度空间结构占主要空间结构的主要方面,建筑本身的结构技术能够对国建建筑的整体水平进行体现,大跨度空间结构对于大型建筑物来讲十分的重要,其不仅能够保障结构本身的艺术感,还能够保障其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在结构方面,要对新焊接技术进行不断的创新,全面推广药芯焊丝自保护焊接技术,药芯焊丝能够实现连续过程,最终减少焊接点,从根本上保障焊接质量,并且提高焊接效率。

3我国建筑物施工技术的发展方向

目前,我国不仅在建筑工程数量上不断增加,在规模上也不断的扩大,尤其逐渐的向地区中心集中,在我国的经济中心的建筑符合不断的增加,而在建筑本身从结构上讨论也不断的复杂化,这就在不断的给施工技术增加挑战性。我国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方面不断的发展,目前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①随着超高层建筑的不断增加,在施工中的混凝土技术需要不断适应其特点;②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对其自动化系统也要不断的适应;③对建筑的维护保管要做到适应;④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需求也有所不同,这就需要对其大跨度钢结构施工技术不断的适应;⑤必须要适应可持续性发展战略思想,做好绿色节能施工。

4结束语

我国的建筑企业想在市场竞争中抓住机会、不被时代淹没,就需要结合先进的科技手段和经营理念,积极地开展对施工技术的革新。时代的发展中会有各种各样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出现,建筑企业要学会“取其精华”,大胆创新,不断地推进技术革新,提升自身的发展水平,适应社会、市场对建筑行业的需求。建筑人才的培养也要重视起来,毕竟科技还是需要人才的助力,最终在做到提高生产力的同时,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郝建波.浅析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J].居业,2015(20):82~83.

[2]郭卿平.浅谈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J].住宅与房地产,2016(15):117.

[3]吴文良.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对策[J].科技风,2015(21):172.

作者:赵桂兰 单位:阳泉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二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