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及控制措施

时间:2022-08-04 08:34:58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及控制措施

摘要:对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常见的质量问题与原因进行了分析,并从加强施工准备、施工技术控制两方面,探讨了相对应的控制措施,旨在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水平,为同类工程提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地基,防渗技术

随着人们对房屋的需求越来越大,建筑行业的发展越来越迅速,建筑施工是建筑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为了给人们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建筑产品,建筑企业必须要加强对施工质量的控制与管理。由于建筑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建筑施工企业水平参差不一,建筑行业的发展规范也没有统一规范,因此导致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经常容易出现一些质量问题,比如混凝土裂缝、渗漏问题、地基塌陷等,这些都是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对建筑工程的质量产生严重的影响。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应该要加强对施工质量监管的重视,从各个方面着手加强施工质量控制,从而提高建筑工程整体质量。

1建筑工程施工常见质量问题和原因分析

1.1建筑工程施工常见质量问题

1)裂缝。裂缝是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建筑工程的主要材料是钢筋混凝土,混凝土施工不当,对混凝土的浇筑养护控制不到位,混凝土养护管理不到位等,都可能会导致建筑结构出现裂缝,进而对建筑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产生影响。2)地基沉降。地基是建筑工程的基础,只有地基稳固,才能提高建筑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软土地基,尤其是在一些山地丘陵地区,软土淤泥土质较多,因此很容易导致地基塌陷,建筑物沉降,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影响。3)渗漏。渗漏问题是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渗漏可能发生在建筑物内,也可能发生在建筑墙面,外墙渗漏主要是墙体的防渗水平不满足要求,遇到雨水天气会导致雨水浸入墙体,在一些多雨、潮湿地区,很容易对建筑结构安全性与稳定性带来危害。内部渗漏则主要是出现在建筑的厨房与卫生间中。

1.2建筑工程常见质量原因分析

从上文分析可知,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的质量问题是裂缝、地基塌陷和渗漏,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不到位,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质量问题的成因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施工技术存在问题。建筑工程施工主要包括基础施工、沥青混凝土施工两个部分,在当前很多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技术管理不到位,因此导致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很多设计方案得不到积极有效的落实,同时,由于施工技术管理不到位,因此导致很多工程细节处理存在问题,而且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按照统一的技术规范进行施工,从而导致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越来越多。比如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应该要首先加强对建筑工程周围情况的了解,尤其是对地质情况、建筑工程沿线的岩土地形等,都要进行详细地了解,从而提高施工水平。第二,质量管理意识比较淡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是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当前很多施工企业的质量管理意识比较淡薄,在对建筑工程施工过程进行管理的时候忽略了质量检测、安全管理等方面,在施工过程中也没有及时加强监管,从而使得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不能满足施工要求。

2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控制措施

随着人们对房屋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施工技术管理越来越重要,为了不断提高施工质量,必须要积极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控制与管理,以此提高施工水平。

2.1加强施工准备

施工准备阶段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有很大影响,是对建筑工程进行总体部署、调查并且根据调查结果制定施工方案的重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应该要对建筑工程及其沿线的地质情况进行了解,比如详细调查了解建筑工程选址地区的岩土土质的基本情况,同时要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法,为地基施工提供更多准确的数据,尤其是一些软土淤泥土质地区,必须要积极加强对地基施工技术的控制,对地基的各种参数进行测定,从而为地基加固施工提供支持。另外,在施工过程中也要做好施工方案设计,安排技术人员与施工人员进行交接,确保施工人员对设计方案有全面了解,提高施工质量和水平。

2.2施工技术控制

1)加强地基施工控制。地基是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重点项目,地基稳固才能提高施工质量,才能防止各种其他事故的出现。地基施工过程中,必须要根据工程项目实际情况,对地基工程进行全面设计,例如地基开挖的深度、地基界限等,在地基开挖过程中还要考虑到地层结构性能和地质条件,做好地基开挖、回填与加固工作。为了提高地基的稳固性,必须要重视地基的排水工作。另外,积水是影响地基稳定性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在一些气候条件不好、多雨地区,如果浸水,会导致地基的稳定性和承载力降低,回填材料的含水量过高,也会导致地基不容易压实。所以在地基开挖以及回填加固等过程中要进行相应的排水处理,防止积水沉积,影响稳固性。在地基开挖、地基回填、地基加固的过程中要设计相应的疏导、堵截、隔离等方案,消除积水对地基带来的损害和影响。2)混凝土主体工程施工技术。混凝土是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主要原材料,也是建筑主体工程施工的主要材料,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要积极加强对混凝土工程施工中质量的控制。混凝土施工技术包括多方面内容,比如混凝土的制备、混凝土的运输、混凝土的浇筑、混凝土的养护等。首先,对混凝土原材料进行合理选择,水泥、砂浆、水、外加剂等材料都要满足施工要求,同时要对各种原材料按比例进行配置,提高混凝土牢固性。其次,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要加强质量管理,要按照建筑施工技术要求与标准进行混凝土浇筑,浇筑过程中要控制速度,做到均匀浇筑,并且要及时搅拌,确保混凝土材料均匀凝结。第三,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还应该要对混凝土进行养护,混凝土浇筑振捣结束之后要及时进行养护,例如对混凝土模板进行覆盖,防止外界的温度过高或者过低导致混凝土出现裂缝,同时做好湿润处理。3)防渗施工技术。渗漏是影响房屋质量、影响人们生活的重要安全隐患,也是建筑施工过程中的一个重点防治问题。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加强对各种防渗材料的选择,在涂刷防渗材料的时候应该要均匀,涂刷2次~3次为宜。对于室内防渗施工,则主要是对各种管道施工质量进行管理,尤其是给排水管道,要满足质量要求,防止人们在生活用水过程中出现管道破裂的渗漏问题。

3结语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技术管理不当、施工质量监管不足等原因,导致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不高,产生质量问题,对人们的生活带来影响。对此,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应该要积极加强对施工技术的控制,提高施工监管意识,对各个工程环节质量进行控制,提高施工质量水平。

作者:李高鹏 单位:山西建筑工程( 集团) 总公司

参考文献:

[1]杨杰.浅谈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管理控制[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4(11):36.

[2]劳厚建.建筑工程常见问题和施工技术管理措施的探讨[J].科学与财富,2012(6):76.

[3]昝晓棠.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措施解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8):21.

[4]梁朝松.浅谈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措施[J].技术与市场,2011,18(2):9-10.

[5]张永安,李建恩.浅析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2(6):9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