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应对措施

时间:2022-08-03 11:45:22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应对措施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施工技术逐步提高,与此同时,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也存在相应的问题。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不仅是单纯的施工技术,它还要严格的按照国家和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方针,并且结合科学有效的专业方法,对施工过程中的人力、物力、财力有一个较好的把控。例如:如何组织施工技术人员,合理分工;如何有效的配置资源;如何对施工工程进行质量管理等,每一个部分都能促成整个建筑工程有质有量,因此,这一系列问题都给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增加了难度。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应对措施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增加了对建筑工程市场的需求,建筑工程施工经过长期的发展和探索,建筑工程施工技术逐渐成熟,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和一些问题。文章从土石方工程施工,建筑上部框架的梁、板、柱施工,钢筋施工以及混凝土施工等方面论述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且提出积极的应对措施。

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方面存在问题

1.1土石方工程施工。土石方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常见问题主要有:土方开挖面积的大小,基坑要不要采用支护和防排水措施,开挖面的暴晒时间长短,要不要按照设计铺设垫层等。针对以上这些常见的技术问题,要根据具体的建筑工程来确定如何操作。一般情况是在土石方开挖之前,相关的技术人员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勘查和鉴定,首先,对基坑的支护和防排水系统逐个进行排查,给出合理的支护和防排水措施;其次,检查土石方土质是不是与设计一致;最后,严格控制开挖面的暴晒时间,按照设计铺设垫层。只有把这些施工前常见的技术问题把控好,才能保证接下来的工程施工有效的开展。1.2建筑上部。框架的梁、板、柱的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离不开建筑材料,尤其是制作梁、板、柱的木材。目前我国建筑中的梁、板、柱普遍选用用木材做的木模板。因此,木模板加工的质量问题非常常见。开发商一味的追求经济效益,经常会多次使用周转木模板,从而导致木模板非常容易变形,使拼装的梁、板、柱封闭不严,打破混凝土的固定构造,严重影响整个工程的质量。由此可见,保证木模板的质量非常重要。1.3钢筋施工。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方面,钢筋施工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对钢筋的选材;钢筋的加工工艺;现场的钢筋施工作业。钢筋市场鱼目混杂,钢筋种类繁多,建筑工程的采购人员一定要练就火眼金睛,挑选到原生的纯钢材,不免购买再生钢材,因为再生钢材的抗压程度没有原生纯钢材好,达不到最初的设计要求。钢筋加工时一到非常复杂的工序,一定要严格处理好每一个步骤,否则钢筋加工不合格会导致材料浪费,造成经济损失。在现场的钢筋施工作业中,主要存在的技术问题就是混凝土构件中的搭接布设问题,如果没有搭接布局好,会存在错位现象,影响整体的构件强度。1.4混凝土施工。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方面,混凝土施工质量的好坏是关键,它直接影响到建成后的建筑物是否能安全使用。随着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发展,现阶段的建筑工程基本上统一采用便于施工的商品运输混凝土。这种混凝土存在一个问题,混凝土的运输是有一定的距离的,如果距离过长,时间也会加长,混凝土经过长时间的搅拌很容易导致混凝土的水灰比发生变化,与实际的施工混凝土设计不符合,最终使成型后会有地面不光滑,有空洞等质量问题,达不到设计之初的效果。

2建筑工程施工技术问题的应对措施

2.1加强设计方案的审查力度。建筑工程有一个设计阶段,在设计过程中要考虑客户的需求,要考虑整体成果是否科学合理,因此对建筑工程施工的设计方案要加强审查力度,考察建筑工程施工设计意图有没有完美的融合该地区的人文环境和地理环境,设计方案有没有考虑可行性和经济投资相关问题。前期的工程施工设计和一系列环节的施工技术管理关系到后期的实际施工作业,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质量保障,关系到建成后的安全使用和客户满意等。因此,在前期设计方案的过程中,相关的项目施工技术管理工作人员可以向经验丰富的工程师请教,完善设计方案,并且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设计方案的审查力度。2.2加强施工现场的协调力度。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施工人员对设计的相关要求存在疑问的情况,可能是对设计理念和设计思路存在疑问,可能是对使用单位的具体要求存在疑问,也可能是对施工工艺要求存在疑问。不论是以上的哪种情况,都要通过沟通,现场协调来解决相关的疑问,做出合理的调整,做到操作与设计相统一,从而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争端和损失。因此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协调力度非常重要。2.3加强施工技术措施的优化工作。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不仅包括了建筑工程项目整个过程中的安全组织,还包括了相关的管理活动,必须要加强控制施工的各个环节和各个要素,有效控制一些危险的行为,从而降低损失。关于工程施工项目的管理活动,要加强施工技术的管理,就要建立一个完善的技术管理体系,优化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措施,监督和促进建筑工程项目有效实施。

3结束语

在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现阶段,竞争也非常激烈。要想成为建筑行业的翘楚,就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和政府的相关政策方针结合科学合理的方法一步一步时间,在实践中发现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所存在的问题,且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

作者:孟祥宇 单位:怀化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周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中应注意的问题[J].住宅与房地产,2015,(28):110.

[2]姚云燕.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措施[J].工程技术研究,2017,(5):151-152.

[3]舒雪峰,戴建明,范小琪,等.若干建筑工程施工技术问题的探讨[J].浙江建筑,2008,(1):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