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石护坡工程施工问题分析

时间:2022-10-23 09:09:30

砌石护坡工程施工问题分析

1砌石护坡工程施工问题及原因

在砌石工程中出现的问题主要由以下三种原因造成:第一,使用砌石进行底层铺垫时,需要对土质进行分析,进而对砌石结构进行设计,在此间要考虑到基面的完整性、透水性以及正面荷载。但是在一些砌石护坡工程中,工程整体出现塌陷,这主要是由于底部没有进行有效排水而造成的现象。第二,砌石护坡工程的石块之间连接不紧密,造成了石块的松动,这种情况下,可能出现局部石块的掉落甚至大面积坍塌。第三,流水冲击砌石护坡内部的沙粒和泥土,使其内部的结构较为松散,导致在表面遇到较强压力时容易出现松动的现象。

2砌石护坡工程施工特点

2.1干砌石护坡的施工特点

在施工工程中,砌石工程属于预制结构工程施工,其特点十分鲜明。与传统的预制标准件结构不同,最后形成砌石护坡的形式。这种结构的优势特点显而易见,可以节约用料成本,且美观大方;但是其缺点也是十分明显的,由于砌石本身的不连续性的存在,必然会使构成的防护坡体不稳定,在质量上没有混凝土防护坡的坚固性好,由于干砌石护坡在自然因素影响,或者是人为因素,如翻动石块等,就会出现容易损坏的情况。又如鼠类在护坡上打洞,一些植物如爬山虎在护坡上攀爬等,都会对砌石护坡施工的稳定性产生影响。

2.2灌注混凝土的施工特点

使用灌注混凝土的施工方式,一般是由于所在区域水位较高,或是在雨季经常被雨水浸泡,会导致砌石结构的稳定性受到影响,这种情况下通常会选择灌注混凝土。在灌注混凝土的过程中,主要解决如下几个问题:第一,增强护坡的坚固性。灌注混凝土在硬化之后,其强度较高,且不易被水腐蚀,可以有效增强护坡的防水性。第二,增强护坡的柔韧性。混凝土与石块比较,其形变的允许范围相对大,使其在受到外部压力时,不容易产生裂缝等现象,而石块之间的相互贴合有可能在受到重压的情况下出现裂缝,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砌石护坡的强度增加。第三,混凝土与砌石的结构相结合,在混凝土完全凝结后,会使两者形成一个完全相融的整体,对于稳定性、防渗性等性能都是较大的提升。2.3抛石护坡的施工特点坡脚为沟岸、河岸,暴雨中可能遭受洪水淘刷的部分,对枯水位以下的坡脚应采取抛石护坡。有散抛块石、石笼抛石和草袋抛石三种方式,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选用。抛石护脚是护岸工程中采用最为普遍及有效的方法,但在土质松软的一些崩岸严重河段,由于抛石不设反滤垫层,经过一段时间水流的淘刷后,抛石将逐渐下沉流失。因此造成护岸工程的稳定性较差。如果抛石前铺设了土工布反滤垫层,则抛石护脚工程的效果能大大提高,抛石不会流失,抛石厚度可降低,减少了抛石量。

3砌石护坡工程施工技术

3.1砌石护坡工程施工要求

在施工开始的阶段,要对石块质量及工艺进行严格审核,如果石块的防渗性能及强度不达标,可能会影响砌石护坡的质量,所以,在施工前,要结合工程特点和当地环境,进行选购石材、修整石材和砌筑石材。在选择石材方面,一定要做到表面大体一致、没有明显的断裂面,最重要的是做到大小适中,密度适中。在选购石材结束后,要对石材进行修整,这个过程需要施工人员认真对待每一块石材,石材外立面的平整度不应超过1cm的水平。最后的砌筑阶段,在石材中选择咬合较为紧密的石材进行施工,这需要工作人员的耐心,缩小石材之间的缝隙,尽量少使用胶泥或混凝土进行粘合,增加砌筑护坡的稳定性。施工结束后,待混凝土完全硬化后,要对工程进行检测,包括外部检测及强度检测。外部检测主要内容是考察石块的贴合程度、石块表面是否出现明显的起伏、是否在连接处出现开裂现象等;对于强度的检测内容是对局部进行取样,材料是否符合标准,并将样品送入试验机构进行测试。检测合格后,工程方可投入使用。这主要是从安全方面考虑,一些工程年年进行维护,但是事故却屡次出现,主要是由于在施工过程中就没有进行良好的监督,使工程成为一个“堵不上的窟窿”,每年都需要进行大量的人力、财力、投入。如果要改善这种状态,就必须进行事前准备、事中监督、事后检测的标准流程,如此才能产生良好的效果。

3.2砌石护坡工程施工方案

在进行砌石护坡工程前,要对工程进行整体把控,除了对工程进行分期外,还要合理地对其进行资源及材料的划分,以节约时间和财力的成本。第一,施工工程要做好准备工作,将破损砌石护坡部分的碎石进行处理,并重新进行垫层铺设,将新石砌筑在垫层上,保证砌石之间无缝隙,护坡面平整;第二,用混凝土填补石缝间的缝隙。鉴于人工方式成本较低,所以选用人工方式将拌合的混凝土浇筑在石缝中。在抹平表面前,要确定混凝土已完全进入石缝中,并用机械设备进行振捣,使混凝土填充部分没有空洞。如果石块与混凝土间有缝隙,就会产生下滑现象,所以在施工中要用混凝土做齿墙,这样就能够有效防止下滑现象的发生。3.3砌石护坡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在不同的护坡块石施工过程中,为了节约施工资金,要先将已损坏的坡面进行平整,将由于因坍塌出现的石块取出,在清除碎石后的基础上,首先对其垫层重新铺垫,然后才可以添加新的护坡块石进行砌筑。在使用干砌石筑放时,要保证干砌石的石块之间的缝隙小,缝隙应控制在3cm内。只有重新砌筑工作全部完成后,才能再利用高压水进行冲洗,同时还要对坡面重新观测,尤其要加强对缝隙大的石块进行关注。当将混凝土填入缝隙后,再利用振捣机逐步进行操作,将混凝土捣实,只有在经检查确定无空洞后,才可以将其表面抹平。这样就可以保证在施工过程中,保证质量,防止出现下滑的现象,使干砌石通过与内设的混凝土齿墙一起浇筑成形。

4结束语

砌石护坡是为了防止边坡被水流冲刷导致空洞、溃堤等事故发生的重要举措。文章在分析了砌石护坡工程施工常见问题的基础上,对干砌石护坡、灌注混凝土和抛石护坡的施工特点进行了阐述。最后对砌石护坡施工技术中技术要求、方案制定和质量控制进行了分析探讨。

作者:杨朋锦 单位:上海交通建设总承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