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3 09:07:47

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

1、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的问题

1.1成本控制意识差

施工单位由于长时间采用传统的现场管理方式,造成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现场管理意识比较差。首先,采购施工材料的方法不合理。在施工过程中,对于有瑕疵质量问题的建筑材料以及缺少的材料没有及时上报,也没有系统全面的记录其使用情况。会造成大部分时间因为施工原材料出现问题,而延误工期,甚至造成严重的施工质量问题。其次,施工材料的不合理存放,随处可见的建筑垃圾都是由于工人比较差的现场管理意识,给施工安全造成很大的隐患。与此,原材料不能得到最大利用,造成损坏和浪费。最后一点,现场工作人员对各种突发事的紧急状况应急能力不强,不能有对应的应急预案。

1.2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偏低

人在工程质量管理的执行中起关键性作用。现场相关管理人员以及施工人员是与工程质量管理直接相关的,他们的管理水平可以从其责任意识以及专业素养体现出来。在我国,因为起步比较晚的工程管理等科学管理方式,所以人们的科学管理意识尚未形成。首先,管理人员大都不是专业的,对现场的施工现场情况不是很清楚。然后,在我国,农民工占建筑施工人员大多数,他们缺乏文化教育,加上比较薄弱的科学管理意识,容易导致工程质量较差。在施工过程中他们缺少现场管理、成本控制的经验,再加上消极的工作态度,使得工作效率低下,导致工期延误。

1.3缺乏合理的质量管理体系

由于我国的公路施工质量控制发展的比较晚,公路施工企业缺乏一套科学的工程管理体系,为后面工程埋下很多隐患。在质量控制过程中,管理人员无法有效的判断工程的施工质量,不能及时反馈将可能出现的工程质量问题。像在施工完成过程中一部分路面出现断痕,此时就急需一套成熟的、科学的质量控制体系,让管理人员正确判断工程中出现的问题的严重程度,及时能够找到对应的解决措施。如果该裂痕范围超出属于正常的允许值,施工人员则得停止目前的施工,对该路段马上进行返修,若裂痕大小在规定范围内,即可以进行后续的施工。

2、解决措施

2.1提高管理人员成本控制意识

对于公路施工这种大型项目来说现场管理十分关键。秩序井然的现场管理不仅可以提高施工效率,施工人员还可以快速找到施工原材料以及相关的施工设备,这样可以适当节约了不少施工时间。并且拥有丰富经验以及专业知识的现场管理人员会发现施工问题及时反馈改进,以免出现问题影响公路工程施工进度。然后,根据路段或者施工阶段公路施工企业可对工程进行责任划分,有相应的责任人对应每一区。为了提高责任人的工作热情,公司可以让他们的工资绩效与现场管理效果相挂钩,从而更加保证了责任人对该区域的负责程度。

2.2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

工程质量管理的核心因素是人。工程施工单位如果加强提升相关管理人员和施工工人的素质,那有效抓好工程质量管理与管理水平工作不是难事。首先,为了保证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经验能积累,施工单位需要对他们进行系统全面的培训,这样在施工期间将会很大程度提升效率。对于公路施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要开展对应的反思议会,不能敷衍了事,必要时候可以去请教该领域的专家进行专业指导,听取正确的意见与建议。其次,对于施工工人,企业需要高度重视提升他们的施工技术水平,定期组织专业培训。例如,许多施工工人对于现代化的施工设备不能熟练掌握,致使施工拖延。对于施工的进程,施工工人的积极性起到决定作用。最后施工企业还可改善工作环境,鼓励职工们自主投入到工作中。

2.3不断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为了保证施工中的管理工作能顺利进行,同时还能是相关管理人员有制度、体系可供参考,我们建立一个严密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是首要任务。这需要政府进行监督指导,施工单位安排监管,企业自检三方面的合作协调,只有将这三者之间协调好,才能确保公路工程质量得打有效保障。因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不断健全公路工程质量管理体系,首先,根据公路工程的实际情况,对于建设方来说,其一方面必须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发包方式,另一方面还要提供多种施工方式来供选择,而对于施工方来说,其则根据投标方式择优选择,然后在对施工的工地的实际情况进行详细的考察后做出最佳的选择。就双方责权范围,制定内容合理,条款明确的施工合同是十分必须的,以避免不必要的合同纠纷。对于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等问题,大都是建设方通过委托监管方进行监理,监管方应做好工程监理工作,把握好工程进度,调节好监理服务协议以及合同等明确责权经济关系。除此之外,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监理工程师必须严格根据合同协议公正合理地使用职权,杜绝任何滥用私权现象的发生,使现场签证制度得到严格执行,并且施工方和监理方没有合同管理协议,监理方只需负责监督好施工方的施工进度即可。因此,不断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使所有施工参与方都能严格按照相关体系进行施工,从而能够为有效提高工程质量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

3、结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下,社会竞争不断地摩擦出火花,公路工程也需要适应发展。这属于大型的建设工程,投资大,工期长,需要很严格的工程管理和质量管理才能使其顺利进行。我国的建筑公司应该加强现场管理,提高施工人员素质,建立起自己一套科学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这样才能在残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作者:王长斌 单位:东平县公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