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浆砌石和干砌石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22 08:22:43

水利工程浆砌石和干砌石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水利工程是我国民生工程中的关键内容,也是十分重要的基础工程,与农业、工业发展及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浆砌石和干砌石是应用广泛的施工方法,施工技术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大坝的质量。因此在实际施工中,应该严格依据施工技术要求进行施工,尽量减少各种因素对工程质量的影响。文章结合工程概况和地质条件等详细分析了浆砌石和干砌石的主要施工技术和对施工质量的控制,以期为相关工程管理和质量控制提供借鉴。

关键词:大坝;浆砌石;施工技术

1工程概况

1.1水文气象。某水利工程所在地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流域内多年平均气温15℃,全年中1月份温度最低,多年平均气温0.30℃,7月份最高,多年平均27.60℃。年内历史极端最高气温43.20℃,极端最低气温-16.70℃。区内受季风的影响,暴雨60%~70%集中在汛期,加之上游为山丘,流域坡度陡,集流快,极易形成大洪水。每年10月-次年5月为非汛期,非汛期水量较少,有利于施工。1.2工程地质条件。①人工填土(重粉质壤上)(QS):黄褐色,局部杂浅黄色,岩性主要为低液限粘土,多呈硬塑状,光泽反应中等,干强度较低,韧性中等,压实性较差,含少量砖瓦碎块。厚度不均,一般250~4sin,层顶高程48.20~48.10m。②低液限粘土(轻粉质壤土)(Qal4):黄褐色、黄灰色,多呈硬塑状,光泽反应中等,摇震反应轻微,干强度较高,韧性较高,偶见小砾石及砖渣,土质不均一,局部段夹有粉土薄层。本层厚度一般1.20~6.40m,层顶高程43.70~45.80m,分布不均,SZ-2孔缺失该层。③低液限粘土(粉质粘土)(Qalh,:黄灰色,局部褐黄色,可塑状,光泽反应中等,干强度高,韧性高,见铁质浸染及锰结核,含有5%左右的钙质结核,粒径一般0.50~2cm,土质不均,粉粒含量稍高。本层厚度一般1.30~5m,层顶高程39.30~42.80m。④低液限粘土(重粉质壤土)(Qal3):棕黄色为主,颜色较杂,可塑状~硬塑状,塑性高,光泽反应强,无摇震反应,干强度高,韧性中等,具有铁锰质浸染及其结核,含20%左右的钙质结核,局部较为富集,粒径1~3cm,最大可达4.50cm。本层厚度一般3.50~5.70m,层顶高程37.60~40.20m。⑤级配不良砂(细砂)(Qal3):锈黄色,密实,饱和,以中细粒为主,略有分选性,矿物成份主要为石英、长石,含少量云母片,砂质不纯。本层厚度10.30~11.50m,层顶高程33.60~34.70m。该层顶部分布一层浅黄色低液限粉土,层厚0.30~2.90m。⑥低液限粘土(中粉质壤土)(Qal3):灰黄色为主,杂灰绿色、褐灰色,可塑状,光泽反应强,干强度高,韧性高,具有铁锈色条纹,偶含钙质结核,土质不均一。本层厚度一般5.00~7.30m,层顶高程22.90~23.30m。该层含一高液限粘土夹层,呈褐灰色、深灰色,厚度0.50~3.50m。

2浆砌石施工

2.1浆砌石施工技术的优势。2.1.1使用效果好。浆砌石施工技术能够很好地保证砌体之间的密实性与稳定性,提高了防渗、防水能力。此外,砌体结构不容易开裂,使用寿命也比一般的混凝土材料长。2.1.2经济性好。浆砌石施工技术的操作流程方便,所用材料一般可以就地取材,这样就没有了运输成本,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所以节约成本,经济性上更加具有优势。2.1.3环境适应能力强。由于水利工程的特殊性,施工的环境差异性会对施工产生影响,而浆砌石施工技术,则具有很好的环境适应能力。在浆砌石施工阶段,对环境的要求不是太高,只要做好基本的岩面清理、泥浆配制等工作,就可以施工了,并且还能确保浆砌石的施工效果。2.2浆砌石施工方法。工程在对砌石进行施工时对于原材料石料主要采用手扶拖拉机运送施工现场,局部利用胶轮架子车进行倒运,砌筑方式主要是采用人工砌筑。浆砌石的砂浆采用0.40m3混凝土搅拌机拌合,1t机动翻斗车运输至仓面。砌石施工以人工砌筑为主,多作业面同时施工。浆砌石工程主要是护坡、护底。块石运输到现场后就近堆放,砌筑时采用人工抬运。砌筑砂浆配合比要通过试验进行配比来确定,砂浆采用机械拌制,砂浆稠度为30~50mm,现配现用,根据气温情况,在初凝前用完。

3干砌石施工方法

3.1干砌石施工。3.1.1基础修整。在粗放样的基础上用挖掘机修整,预留10cm保护层,然后进行精确放样,在坡脚处每5m钉入一木桩,木桩上画上砌石高程。在两砌石面高程处拉线,据此即可人工清除保护层、进行基础修整。分段基础修整完成,报监理人员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砌石施工。3.1.2反滤层(含垫层)填筑。反滤料施工时,反滤料由自卸汽车运至现场,然后由人工挑抬至工作面进行施工。由人工铺设夯实,自下而上分层施工。为保证反滤层铺筑均匀、平整,须打控制桩,带线进行铺填,控制桩可以利用基础修整时的木桩,在其上测放出反滤层顶部高程线。反滤层的位置、尺寸、材料级配、粒径范围要符合设计要求,超逊径针片状含量要符合规范要求,要纯净不得有团块粘土(含泥量<5%)、有机物及其它有害物质。3.2干砌石砌筑。砌石砌筑,在反滤层铺设完成后进行,以一层与一层错缝锁结方式铺砌,垫层应与干砌石铺砌层配合砌筑,随铺随砌。砌筑时在坡脚处每隔10m设一立杆,在立杆上标明干砌石上平面的高程,以便施工时拉线。护坡表面砌缝的宽度应严格进行控制(≤25mm),砌石边缘要顺直、整齐、牢固。护坡外露面的坡顶和侧边,选用较大、较整齐的石块砌筑平整。砌体所有的明缝均用小石料填塞紧密,以使得沿石块的全长有坚实的支撑。未护砌完成的砌石,停工后及时对护砌末端用草帘或彩条布覆盖,以避免泥土及杂物混入垫层料中。施工时,严禁随便踏踩反滤层,造成反滤层的混杂,抬石至工作面时要轻放,不允许在反滤料上随意起动和堆放大量块石,所用砌筑毛石表面应洗除泥土和水锈杂质。

4砌体工程的质量控制

4.1浆砌石。砌体结构基础和顶面标高不得超过20mm,轴线位移不得超过50mm,坡面坡度不得超过050%H。2m长度上表面平整度不得超过30mm。砌筑的养护:砌筑后12-18h之内要对砌体外露面进行及时养护,如果是经常外露面的要保持其湿润,养护时间为14d。砌体工程对温度也有要求:当最低气温在0℃以下或最高气温超过30℃时,就要停止砌筑;当最低气温在0~5℃时,要对砌筑作业表面进行保护。对于仓面没有防雨棚的,当遇到大雨时要立即停止施工,并用防雨材料进行覆盖,对砌体表面进行保护;大雨过后要及时排积水,并处理好受雨水冲刷部位。4.2干砌石。外观检查:主要检查砌体砌筑面的平整度和沟缝质量、石块嵌挤的紧密度、缝隙砂浆的饱满度、沉降缝贯通情况等。干砌石质量检查方法和标准见表1。

5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在实际浆砌石、干砌石工程施工中,要严格按照其施工工艺进行施工,要抓好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与控制,以提高工程质量,高效完工。

作者:丁杰 单位:商丘市金龙水利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