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防渗处理设计分析

时间:2022-07-22 08:26:52

水利工程防渗处理设计分析

摘要:本文以工程为实例,对水利工程中深厚砂砾石覆盖防渗设计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水利;深厚砂砾石覆盖层;防渗处理;设计

1工程概况

某水利工程存在厚度为150m的砂砾石土覆盖层,因为砂砾石土覆盖层厚度较大,导致防渗实干难度也较大。经过工程地质资料进行分析后,提出了垂直防渗方案,所谓垂直防渗方案也就是将深度为70m的灌浆帷幕接在上层深80m厚1m的塑形混凝土防渗墙下面。

2深厚砂砾石覆盖层防渗技术

2.1垂直防渗技术。国内目前的垂直防渗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和其他技术相比,垂直防渗技术不仅具有可靠的渗透稳定性,同时还具有稳固墙体槽孔,另外该施工技术的检验优势也较为突出,因此该技术被广泛的应用到深厚砂砾石覆盖层防渗工程中。灌浆帷幕是最主要的岩基防渗手段,也常备应用到控制地基渗透的工程中,而且主要应用于深度较大的地基防渗工作。2.2水平防渗技术。除了垂直防渗技术,水平防渗技术也较为常见,同时也是国内范围内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防渗技术,应用水平防渗技术其实就是应用混凝土等弱透水性材料,在上游分层完成填筑和碾压施工,充分的填筑和碾压使得这些弱透水性材料和坝体之间相互结合,形成一个联合防渗体。和垂直防渗技术相比,水平防渗技术的优点就是可以有效控制渗漏量,但是却不能彻底阶段渗漏。一般出现以下情况会应用该技术进行防渗:如果因为覆盖层地基深度过大导致垂直防渗技术不能应用,或者垂直防渗技术使用不够合理时,通常会应用水平铺盖防渗施工技术。水平防渗技术的防渗效果不如垂直防渗技术,但是水平防渗技术施工材料简单,成本较小,施工速度较快,也被广泛的应用于实际施工过程中。2.3联合防渗技术。在开展超深厚砂砾石覆盖层施工的过程中,为了保证施工效果,施工过程中一般会将墙幕结合防渗、水平防渗以及垂直防渗技术联合到一起应用。联合防渗技术将灌浆为募技术和防渗墙技术相互结合起来,为了保证可以形成一个紧密的联合防渗体系,帷幕灌浆技术需要在防渗墙嵌入弱风化层厚开展,另外,为了节省施工投资,缩短工期,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防渗墙的凿孔难度。

3深厚砂砾石覆盖层防渗处理的设计

3.1深厚砂砾石覆盖层防渗处理的形式。本文涉及工程地处区域自然条件较差,施工环境恶劣,施工过程中如果应用水平铺盖防渗形式进行施工,那么项目完成建设后,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开展维修工作,对项目工程管理十分不利,甚至还可能引发施工安全因素。综合考虑运营管理和项目防渗效果,经过研究决定应用垂直防渗方案最为合适。3.2深厚砂砾石覆盖层防渗施工。对于整个结构来说,防渗墙接头部位是较为脆弱的部位,整个墙体的施工质量和施工效果都会受到接头方式的直接影响,尤其是深墙段;泥浆的密度和粘度是固壁及槽壁是否稳定的两个重要指标。采取必要的方式和方法提高泥浆密度可以明显增加泥浆的静压力,同时土消耗量也会明显增加,在深槽中,泥浆静压力随着孔深的增加而增加。如果泥浆密度过小就会对泥浆的稳定性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必须调整泥浆密度处于合理范围内。应用帷幕灌浆技术进行施工,首先要保证的就是优良的施工材料,只有保证施工材料合格,才能切实保证帷幕灌浆施工质量。在实际施工过程汇总,施工过程可能会受到土质因素的影响,导致塌孔以及漏浆等现象的产生,因此,开展帷幕灌浆施工的关键就是需要保证泥浆的密度,为了保证灌浆质量,需要适当的添加优质膨润善泥浆质量。施工过程中不免会遇到地质特殊的施工区域,在这些区域开展施工很难保证良好的护壁效果,为了改善这个情况,需要适当添加添加剂。在以往的施工经验中,因为施工技术的限制,只能应用传统的低压灌浆施工进行施工,传统的低压灌浆施工通常涉及到渗透施工和冲填灌浆施工,而当前较为先进的高压灌浆施工主要涉及到的施工技术为劈裂灌浆技术。灌浆压力其实就是指在开展灌浆过程中的压力总和,这些压力会使得孔壁所承受的应力变大,施工过程中如果应用高压灌浆技术,不仅可以对原有的孔隙进行延伸,同时可以提高吸浆量。另外,如果在施工的过程中,在高压的环境下开展灌浆技术,浆液通常会出现泌水固结的情况,因此,完成经过施工实践证明,在高压的情况下开展灌浆,浆液会出现泌水固结的现象,完成深厚覆盖层帷幕灌浆施工后,针对当前开展施工的场地区域需要开展压水试压,保证所有的施工参数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保证防渗效果的同时,提高灌浆质量和效率。3.3具体方法。对于本文涉及项目,综合考虑项目实际条件,经过研究确定应用“上墙下幕”的垂直防渗方案。首先需要预埋一排灌浆管,控制孔距约为2.5m;为了保证可以形成封闭的灌浆帷幕,在防渗墙完成相应的施工后,预埋管需要从墙体下方灌入泥浆。一般情况下,会应用钻凿以及接头管的技术对防渗墙的槽段开展施工。如果是槽段接头部位较深,那么通常应用到的接头处理方法为接头管法,如果槽段接头深度不足50m,通常应用到的接头处理方法为钻凿法。为了保证接头管拔出时间的精准性,完成混凝土浇筑槽孔施工后,需要及时将接头管拔出,另外及时关注现场浇筑的混凝土,并重点记录混凝土初凝时间。

4结语

深厚砂砾石覆盖层防渗技术操作过程具有较大的复杂性,设计人员首先要详尽的考虑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对施工现场的具体数据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然后加以确定,施工过程也应该严格按这些参数进行,保证施工项目可以顺利的开展。

参考文献

[1]张祥,车明杰,樊艳欣,等.深厚砂砾石覆盖层地基高土石围堰应力变形分析[J].电网与清洁能源,2015(12).

[2]依沙克•胡吉.下坂地水库深厚砂砾石覆盖层坝基防渗处理方案优化[J].陕西水利,2015(03).

作者:曾凤华 刘磊 单位:1.鄱阳县水利局 2.江西岳顶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