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筑抹灰工程施工论文

时间:2022-04-25 10:56:01

砌筑抹灰工程施工论文

1砌筑工程施工

1.1砌块墙砌筑

砌块所选用的材料应符合设计及规范规定,抗冻性及抗压强度符合要求。外观检查无质量缺陷。砌块表面的泥垢、水锈等杂质,砌筑前清楚干净,按规范进行材料报验。砌块墙中水平缝砌体应保持一致,上下皮竖缝相互错开1/2砖长。中间通缝不超过250mm高。其底部应砌筑三皮实心砖。在门窗空口两侧一砖范围内,应用实心砖砌筑。拉结筋的设置应符合设计要求及规范规定。栽暖气钩处,应砌成内实心砖,外空心砖砌块。砌筑前应试摆,在不够整砖处,如无半砖规格,可用普通粘土砖补齐。水平灰缝砂浆度饱满度不得小于90%;竖缝应使用挤浆法或加浆法,使竖缝灰浆饱满,不得出现透明缝、瞎缝和假缝。排砖摞底:根据已弹出的门窗洞的位置墨线,核对门窗间墙、附墙柱的长度尺寸是否符合排砖摸,如不符合模数时,则要考虑好砍砖及排放的计划。所砍的砖或丁砖应排在窗口中间、附墙柱或其他不明显的位置。盘角:砌墙前应先盘角,每次盘角砌筑的砖墙角度不要超过五皮,应及时进行吊靠。如发现偏差及时调整。盘角时要仔细对照皮数杆的砖层和标高,控制好灰缝大小使水平灰缝均匀一致。每次盘角砌筑后应检查,平整和垂直完全符合要求后才可以挂线砌筑。挂线:砌筑一砖厚及以下者,使用单边挂线,砌筑一砖半厚及以上者,必须双侧挂线。如果长墙几个人同时砌筑共用一根通线,中间应设几个支线点,小线要拉紧平直,每皮砖都要穿线看平,是水平缝均匀一致,平直通顺。

1.2实心砖砌筑

砌砖应采用挤浆法,或者采用三一砌法。三一砌法的操作要领是一铲灰、一块砖、一挤揉,并随手将挤出的砂浆刮去。操作时砖块要放平、跟线。当采用铺浆法砌筑时,铺浆长度不得超过750mm,施工期间气温超过30度时,铺浆长度不得超过50mm。砂浆稠度宜为50-70cm,当气候变化时,应适当调整。经常进行自检,如发现有偏差,应随时纠正,严禁事后采用撞砖纠正。砌混水墙应随砌随将溢出砖墙面的灰迹刮除。转角处和交接处应同时砌筑。严禁无可靠措施的内外墙分砌施工。对不能同时砌筑而又必须留置的临时间断处,应砌成踏步槎(斜槎),斜槎水平投影长度不应小于高度的2/3。

2抹灰工程施工

一般要求:抹灰工程所用的砂浆配比,材料品种,应按设计要求选用。抹灰砂浆的配比和稠度等,应经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砂浆中掺用外加剂时其掺入量应由实验确定。室内墙面、柱面和门窗洞的阳角,宜采用1:2.5的水泥砂浆做护角,其高度不应低于2m,每侧宽度不小于50cm。外墙抹灰工程施工前,应安装好门窗和预埋铁件等,并将墙上的施工洞堵塞密实。外墙的窗台、窗楣、雨棚,压顶和突出腰线等,上面应做流水坡度,下面应做滴水槽,滴水槽的深度和宽度均不应小于10mm,并整齐一致。水泥砂浆的抹灰层应在湿润的条件下养护。墙面抹灰为中级抹灰应分层抹每层厚度5-7mm,下层施工时应待上一层凝结后进行,在底层灰上扫毛或划伤纹道。接茬部位错开,表面压光不少于两遍。内墙抹灰前,将墙体表面的灰尘等清理干净,混凝土表面过于光滑处应先凿毛处理,并准备好抹灰用的脚手架。抹灰前墙面应清理干净并洒水湿润。检查墙面的平整及垂直情况,吊垂直、套方、找规矩、抹灰饼。墙面、柱面、门窗洞口的阳角均应做护角,护角用1:3水泥砂浆做成,护角高度不应低于2m,每侧宽度不小于50mm。用于抹灰层相同的砂浆充筋,充筋的根数应根据房间的宽度和高度决定,筋宽度为50mm。充筋完2h左右即可以抹灰,先薄薄的抹一层,接着分层装挡、抹平。抹灰应严格按规程分层抹灰,压光,不能有大的砂眼和麻面,阳角均应规范,可制作定型卡来检查规方角度。抹灰面应平顺,应用靠尺板检查墙面的垂直及平整度。抹灰后应及时将散落的砂浆清理干净。外墙粘砖时,混凝土剪力墙宜在粘砖前刷界面处理剂。有对拉螺栓或对拉片的地方应先割除,并在其表面做防锈处理。混凝土柱、剪力墙与砌块墙相接处加钢丝网片。找平层施工前应先挂线,贴灰饼、冲筋,间距不超过2mm找平层1:3水泥砂浆分层施工,每层厚7mm,应在前一层终凝后再抹下一层,其厚度不宜超过20mm,找平层厚度超过20mm应采取加固措施,如在找平层内家焊接钢网,与墙体连接。结合面抹灰时,在水泥砂浆找平层上抹一道结合面聚合物水泥砂浆结合层,封闭水泥砂浆找平层的砂眼,毛细孔和裂缝,增强防水效果,增强面砖和基层粘接。严格控制结构施工质量,减少抹灰厚度。天棚抹灰时表面有油渍的要用碱水冲刷清除表面浮灰,最后用清水将基层冲洗干净,刷水泥素浆内掺3~5%的107胶。如果拒不积灰厚度超过3cm的要钉钢丝网以防脱落。施工前需做好以下工作:

(1)墙面清理:抹灰前将墙面清理干净并洒水湿润。

(2)抹灰饼:检查墙面的平整及垂直情况,吊垂直、套方、找规矩、抹灰饼。

(3)做水泥砂浆护角:墙面、柱面、门窗洞口的阳角均应做护角,护角用1:3水泥砂浆做成,护角高度不应低于2米,每侧宽度不小于50mm。

(4)墙面充筋:用于抹灰层相同的砂浆充筋,充筋的根数应根据房间的宽度和高度决定,筋宽度为50mm。分层抹灰:充筋完成2小时左右即可以抹灰,先薄薄的抹一层,接着分层装挡,抹平。抹灰应严格按规程分层抹平、压光,不能有大的砂眼和麻面,厌氧胶均应规范,可制作定型卡尺来检查规方角度。抹灰面应平顺,应用靠尺板检查墙面的垂直及平整度。抹灰后应及时将散落的砂浆清理干净。窗下侧窗台板上面抹灰向外找坡,下面抹灰做鹰嘴,要求窗台板的抹灰完成后厚度一致。

工程施工进入雨季时,遵循大雨室内作业,小雨不停工,晴天室外作业的原则。对钢筋、模板等不影响质量和安全的项目雨天不停工。电焊、砼浇筑、砌筑、外墙面粉饰、屋面等影响工程质量的项目雨天不准施工。为保证砼、砂浆强度,雨季施工时,配合比中必须扣除砂、石中的含水率,保证砼塌落度和砂浆稠度。砼浇筑如果遇到雨天,要用塑料覆盖防止雨水侵入砼内影响质量。要用油毡或塑料布覆盖砌筑墙的上部,防止砌筑砖缝的砂浆被水冲掉。基础施工时,在沿坑壁上边缘处设一圈排水沟,负责地表水排放,防止雨水流入基础内。

作者:郑加利贾远彬单位:辽宁宝立房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辽宁诚发招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