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探索

时间:2022-05-14 03:52:33

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探索

[摘要]为加强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使得我国防洪、抗旱和灌溉等水利工程发挥更好的作用,开展管理方面的相关探讨。通过对当前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出发,进行剖析,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为我国各地的水利工程建设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加快我国水利工程的建设发展。

[关键词]水利工程;建设;管理

水利工程关系国家的发展,我国是水利大国,因此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水利工程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是比较大的,良好的水利工程建设能够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水利工程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对于人们的生活也影响越来越大,水利工程不仅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对社会也是一项福利,也能够保护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水利工程是一项在施工过程中能够有紧密的配合,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1]水利工程和其他项目工程有重大的区别,必须做好水利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确保项目的健康稳定发展。虽然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经过多年的健康发展,但是也存在较大的问题,例如责权问题,立项问题等等都阻碍我国水利工程的发展[2]。

1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的问题

1.1责权问题。由于我国的水利项目基本上是由政府出资建设的,因此政府就是项目的责任人,在后续项目的使用过程中所有相关的管理和维护工作都需要政府来完成,但是在各级政府实际的管理中,往往会出现责任不明确的问题,遇到问题后政府不但不能及时解决问题,而且会将问题抛向其他相关人员,这是应为在水利工程审批、筹划和决策的过程中,都需要政府来完成,因此政府就不能分清楚责任与权利问题,有些政府只管建设水利项目,但是疏忽管理,最后不但不能发挥水利工程的积极意义,而且可能变成当地的一大危险隐患。1.2立项问题。水利工程立项就是水利工程审批的过程,从立项中可以看出整个工程是否具有可行性,而这关键的关口需要专业人士来进行审批。水利工程的立项不是一个简单的是否同意,而是需要进行多方面的考虑研究,对当地的地质条件,水文条件都要进行严格考察才能过关,因此在水利工程的立项过程中需要专门的水利人才对各个立项进行审批。在此过程中不但要进行书面的论证,还要进行实际调查,真正查看项目是否合适,要严格把关。但是在实际过程中项目的立项就没有这样的严格把关,有些项目没有进行充分论证,对实际情况考虑不周全,可行性分析也存在一定的缺陷等,这些对立项把关不严的现象时有发生,会使水利工程建设受到危害。1.3资金管理问题。国家水利项目是一项国家的基础项目建设,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事关当地民生的一项工程,因此项目上的各项花费必须要严格审批把关。在每一个水利工程项目中都会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整个工程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关系到的因素比较多,工程资金庞大,但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有些还是会出现资金问题。由于在一些地方实际的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有些部门将上级拨来的钱没有完全用于水利工程的建设,而是通过一些手段挪用一部分钱为他用,真正运用到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上的资金还是比较有限的,导致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资金短缺的现象,这样不但会使水利工程不能按时完工,拖延工期,而且影响水利工程的工程质量,使其不能更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在水利工程建设中资金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水利工程不但是一项基础性民生建设,而且事关我国经济发展,合理使用工程资金是比较重要的,因此对于建设用的资金应专款专用,懂得节约开支,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和资金管理。1.4质量监督问题。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监督机构就是政府,但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一般都是政府委托有关机构进行监督,由该机构履行政府的监督职能,但是在监督过程中,由于监管机构的资质不够,监督人员的素质较低及检测设备的缺乏,导致监督的力度不够,严重影响工程质量的监督及监督的权威性、有效性。

2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措施

2.1把握建设程序。水利工程是一项比较庞大的工程项目,应严格按照规定的工程建设程序来,在建设过程中也应该按照既定的程序来进行,不能私自偏离,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应从项目的立项开始,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对当地的自然环境进行调查分析,然后进行上报,审批,接着审批合格后进行施工,最后通过验收,这些关口都要严格进行把关,按照程序进行建设,不能逾越。2.2管理“三制”。在项目的建设中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施工监管,可以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承包制”和“监理制”。通过以上三种制度对整个水利工程项目质量进行严格约束,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有负责人,同时进行公开招标,选择有监理资质的企业进行质量监督,确保整个工程的质量安全[3]。同时对于法人责任制的实行要确保每一项工程都有负责人,而且负责人对于项目整个关键部分的选择要进行安排,如招标、监理的选定等等。对于一个工程可以落户责任终身制,在水利工程的使用年限以内,法人对于工程都负有责任,在建设施工之前,要签订相关的责任协议,法人是工程的核心,负责整个工程的各项管理,落实好项目法人负责制能够确保工程质量,使工程顺利进行。2.3开展好监理的工作。监理的选择对于整个水利工程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选择优秀的监理人员能够保障工程的质量,对整个工程监督管理有关键作用,但是如果选择不好的监理可能导致工程无法顺利实行。监理能够让工程更加透明、公平,能够协调好市场关系。在工程施工前、施工中、完工后监理都需要进行监督,深入检查鉴定。从施工前的原材料、半成品、人员素质的考察等开始,到施工中项目的进展及工程质量,到最后完工后工程质量的检测等都需要监理来配合完成,因此选择具有较高资质的监理机构。2.4完善质量监督。质量监督是水利工程建设的核心,只有良好的质量监督体系才能保障水利工程项目的质量,首先对于质量监督人员来说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组织高素质人员进行质量监督工作,对于参与工程建设的各单位、部门进行严格的监督。适当的时候要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对工程进行评估,指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在建设过程中,质量监督部门对工程要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对工程施工进行总结,完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并且对于在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单位给予激励,表现不好的部门给予处罚。

3结语

水利工程建设是国家的一个重要的福利性项目,不但对国家经济有重要的作用,而且能够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因此工程质量是比较重要的,而管理是工程能够按时完工,保证质量的重要举措。由于水利工程建设在江河湖泊上,施工本身难度比较高,其次其质量就更加关键了,关乎到广大人们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就要求水利工作者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能够有效的进行管理,全面把控项目,做好水利工程的监督工作,从而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我国水利工程事业和经济的蓬勃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勇.水库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探讨[J].低碳世界,2017,(32):129-130.

[2]胡理强,戚世钊,陈蓬,秦世兵,秦建荣,陈佳.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问题初探[J].江西建材.2017,(20):119-120.

[3]郭爱宏.水利工程的建设与施工现场管理措施探讨[J].江西建材.2017,(19):102+106.

作者:林坤灵 单位:福建省漳平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