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设计阶段的质量控制

时间:2022-10-26 08:42:59

工程建设设计阶段的质量控制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是建筑工程的生命,任何一项建筑工程建设都必须进行质量控制。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原则。进行工程建设设计质量的控制,是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加快施工速度、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键性环节。

1设计质量控制及评定的依据

经国家决策部门批准的设计任务书,是项目设计阶段质量控制及评定的主要依据。而设计合同按项目设计任务书规定的质量水平及标准,提出了工程项目的具体质量目标。因此,设计合同是开展设计工作质量控制及评定的直接依据。设计质量控制及评定的依据资料还有:a.有关工程建设及质量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b.有关工程建设的技术标准,各种设计规范、规程、设计标准,以及有关设计参数的定额、指标等。c.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报告、选址报告等。d.相关建设主管部门核发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e.反映项目建设过程及使用寿命周期的有关技术、经济、社会协作等方面情况的数据资料。

2设计准备中的质量控制

2.1设计纲要的编制。设计纲要的内容一般包括:建设的目的和依据;建设的规模、产品方案和生产纲领,即生产方法和工艺流裎;资源综合利用和“三废”治理的要求;建设地区和地点及占用土地的估算;防灾、抗灾等要求;建设工期;投资控制额;要求达到的经济效益和技术水平等事项。

2.2组织设计招标或方案竞选。组织设计招标或方案竞选工作是在提出初步勘察任务,取得初步勘察报告后进行的。

2.3签订设计合同。按设计招标或方案竞选最后批准的设计方案,做好设计单位的选择工作。应对设计承包单位的资质进行审查认可,与其签订设计合同,并在合同中写明承包方的质量保证责任。

3设计方案的审核

设计方案的审核,是控制设计质量的重要步骤,以保证项目设计符合设计纲要的要求。其应做到:符合国家有关工程建设的方针、政策;符合现行工程设计标准、规范;适应国情;结合工程实际,工艺合理,技术先进;能充分发挥工程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1分项工程质量评定的主要内容。

3.1.1保证项目。保证项目是必须达到的要求,是保证工程安全或主要使用功能的重要检验项目,采用“必须”或“严禁”等词语表示,以突出其重要性。

3.1.2基本项目。基本项目是对结构的使用要求、使用功能、美感外观等都有较大影响,必须通过抽样检验来确定是否合格或优良的工程内容。它在分项工程质量评定中的重要性仅次于保证项目,必须按规定标准逐项评定等级,具体内容如下:允许有一定的偏差,但又不宜纳入实测的项目。不能确定偏差值,叉允许出现一定缺陷的项目。可因处于不同影响部位而区别对待的项目。可用定性评判方法区分质量程度的项目。

3.1.3允许偏差项目。允许偏差值可结合对结构性能或使用功能、观感质量等的影响程度,按一般操作水平定出,具体数值可参考有关施工标准。

3.2分项工程质量评定的等级标准。分项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是通过保证项目、基本项目和允许偏差项耳综合评定的。其等级标准只划分为“合格”与“优良”两个等级,不列废品等级。不合格的工程必须返工。

3.3分部工程质量评定。

3.3.1分部工程质量评定的等级标准。分部工程的质量等级,是由其所包含的分项工程的质量等级,通过统计来确定的,分为“合格”与“优良”两个等级。①合格是指所含分项工程的质量全部合格。②优良是所含分项工程的质量全部合格。

3.3.2分部工程质量的检验评定。①分部工程的基本评定方法是用统计方法评定。所含的分项工程,都必须达到合格标准,才能进行分部工程质量评定。②在用统计方法评定的同时,还要注意在评定分部工程质量优良时,指定的主要分项工程必须达到优良。③地基与基础和主体分部工程。由于这两个分部工程在保证工程结构安全方面起主导作用,并且多数都将被隐蔽,同时这两个分部工程技术较复杂,施工过程又有很多施工试验记录。这些试验记录中的数据,就反映该工程的质量状况。规定这两个分部工程的质量,由企业技术部门和质量部门组织核定,并检查技术资料和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对工程进行检查。具体工作包括:一是检查各分项工程的保证项目评定是否正确。二是系统核查主要质量保证资料。使用的原材料质量证明,混凝士、砂浆配比及强度试验报告等质量保证资料是否具备和数据是否正确,是否达到评定标准和设计要求。三是现场检查。基础工程或主体结构完成后,在进行回填或装饰前要进行现场检查。应由施工企业的技术、质量部门邀请建设、监理、设计、监督机构的代表参加检查验收。

4单位工程质量综合评定

4.1单位工程质量评定主要内容。

4.1.1分部工程质量等级统计汇总。这样分部工程质量才有保证,单位工程的质量也就有了保证。

4.1.2质量保证资料核查。主要是对建筑结构、设备性能和使用功能方面的主要技术性能的检验。需要通过检查单位工程的质量保证资料,对主要技术性能进行全面、系统的检验评定。如一个工程的供配电系统,只有在单位工程完成后,才能综合调试,取得需要的数据。对一个单位工程而言,就是检查要求的资料是否基本齐全。

4.1.3观感质量评定。观感质量评定是在工程全部竣工后进行的一项重要评定工作,它是全面评价一个单位工程的外观及使用功能质量,并不是单纯的外观检查,而是实地对工程进行一次宏观的、全面的检查,同时也可核查分项、分部工程检验评定的正确性,以及对在分项工程检验评定中,还不能检查的项目进行检验等。如工程有没有不均匀下沉、有没有出现裂缝等。有些项目的检验,往往在分项工程验评时,无法测定和不便测定,只有在最终的观感评定时才能对这些项目进行全面的检验。

4.2单位工程质量评定等级标准。单位工程质量由分部工程质量等级、质量保证资料核查和观感质量评定3个方面来综合评定,分为“合格”与“优良”两个等级。

4.3单位工程质量评定组织。一个单位工程完成后,由企业的技术负责人组织企业的技术、质量、生产等有关部门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检验评定。

5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

5.1竣工验收。有些建设项目和单位工程,已形成部分生产能力或实际上生产方面已经使用,近期不能按原谩计继续建设,应从实际出发,可缩小规模,报主管部门批准后,对已完的工程和设备尽快组织验收,移交固定资产。对引进设备的项目,按合同建成,完成负荷试车,设备考核合格后,组织竣工验收。

5.2竣工验收的依据。竣工验收的依据因项目性质的不同而各有差别,一般应当依据下列条件进行:a.有效施工图纸及其说明,包括设计单位和监理工程师签发的设计变更通知单。b.国家施工验收规范、专业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c.地方政府颁布的有关规程和标准。d.建设单位与承包商签订的工程合同。e.批准的设计任务书及有关设备说明书。

作者:郭凯 单位:中国石油黑龙江七台河销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