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中起重机械的安全问题分析

时间:2022-10-26 08:39:44

工程建设中起重机械的安全问题分析

1、工程建设中起重机械的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我国对特种设备的使用有具体规定,起重机械在施工中承担水平和垂直运输。起重机械在几百米或几十米高空进行施工,在旋转时,空间涉及范围较宽,包括工地内外部分,一旦发生事故,比如高空坠落、倒塌等,一方面对工地施工人员造成人身威胁,另一方面。对工地附近的道路行人也造成威胁。如塔吊进行起重时,如果钢丝绳断裂,塔吊从高空坠落下来,造成极大破坏。如果事故发生,对施工单位造成较大影响。一是取消投标资格,公司生存难以维持,影响企业社会信誉,工人的利益受到影响。二是在建工程要被迫停止。三是企业经济利益受到影响,如被政府处罚、医药费赔偿、人员窝工、物资设备的损坏。所以,做好起重机械的安全管理非常重要。

2、起重机械的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起重机械的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包括:起重机械的租赁市场存在的问题,起重机械的租费较低,起重机械没有进行定期保养,使用单位保管起重机械不到位。

2.1起重机械的租赁市场存在的问题

现在起重机械的租赁市场包括出租公司、其他出租单位、分包单位以及施工单位,有的起重机械出租企业规模较大,租赁市场初步形成。但这些起重机械出租企业人员素质、资质及管理水平存在差异,有的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有的没有资质,有的操作人员没有资格证。

2.2起重机械的租费较低

当前,没有专门管理起重机械租赁市场的部门,行业准则尚未形成,起重机械租赁市场租费较低,一台国产的80t•m的塔吊售价约六十万元。每月的租赁费才仅2万元左右。因为租费低,影响了起重机械的保养维修。

2.3起重机械没有进行定期保养

起重机械租赁公司承租给使用单位后,使用单位因为缺乏机械维修人员,这样,就形成了起重机械长期不能进行维修,造成设备事故隐患。

2.4使用单位保管起重机械不到位

由于使用单位所使用的起重机械几乎全部都是租来的,很少自己买的。对租来的机械使用单位只进行使用,不进行保养维修。使用单位管理不到位,造成起重机械缺乏维护管理的局势。

3、建筑起重机械的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建筑起重机械的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包括:进行专业化管理,划清施工单位的管理职责,进一步加强行业指导,做到定期维修和场内维修相结合。

3.1进行专业化管理

建筑起重机械的专业技术性很强,包括维修、附墙、顶升、拆卸及安装,这些环节要求技术严格,专业操作较强,稍有不慎,就会出现事故。起重机械租赁公司面对的是所有建筑施工单位,一台起重机械今年在这个单位使用,明年可能在别的单位使用。面对这种情罗明淳况,就要实现机械的专业化管理,出租单位要进行专业化管理,达到养、用、管、修有机统一。对于不具备建筑起重机械资质的,对设备出租时,要委托有资质的技术专业单位进行维修保管。对于具备建筑起重机械资质的,并具备专业保修人员的,要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并建立技术档案,建立健全机械安全培训和技术交底制度,确保起重机械的定期保养维护。

3.2划清施工单位的管理职责

施工单位对机械的管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现在出租机械管理没到位。首先,施工单位要摆放好机械,选择合适的位置,如机械的内爬顶升、附着和四周的高压线要保持距离。其次,要对出租单位进行选择,优先考虑使用单位的生产情况、经营情况及资质情况以及技术处理能力、管理情况、设备情况。三是使用单位根据施工的要求,选择既经济又实惠的设备。四是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做好机械使用记录、维修保养记录、保证持证上岗。

3.3进一步加强行业指导

加强行业指导包括:加强建筑起重机械的行业管理,加强政府对建筑起重机械的监管,加强建筑起重机械的安全管理,重视建筑起重机械的维修保养,成立建筑起重机械直接管理部门。(1)加强建筑起重机械的行业管理。制定行业市场法规和行业准则。避免恶性竞争,相互压价。(2)加强政府对建筑起重机械的监管。进一步完善工程造价、技术管理、操作人员的上岗证、生产安装拆卸队伍资质、进场安装检测检验、产品合格证、产许可证等等管理工作。(3)加强建筑起重机械的安全管理。(4)重视建筑起重机械的维修保养。安装机械完成后,技术单位要进行检测验收,规定维修期限,定期进行维修。(5)成立建筑起重机械直接管理部门。

3.4做到定期维修和场内维修相结合

要保证维修厂的维修资质,确保厂内维修质量。同时,定期进行起重机械的维修保养,要求完成保修机械时间要较短。由于维修工作专业性较强,要求维修工、电工要持证上岗。起重机工作一段时间,要检查钢丝绳、滑轮、齿轮、电气设备、安全装置以及重要部件等。确保机械的正常运转。对不具备资质的和没有专业技术人员的,要委托具备资质的专业单位来进行维修,走专业化合作的道路。同时,政府也要加强对定期维修和场内维修的进一步监管。

4、结束语

面对建筑起重机械的租赁市场,要加强管理,并作为监管的重点。施工单位也要进行安全施工管理,要进一步加强行业引导,进行专业化综合监管,是今后建筑起重机械市场管理的必然趋势。

作者:罗明淳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