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咨询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26 08:45:06

工程造价咨询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运用

1工程造价咨询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应用价值

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工程项目发展的速度不断加快,这也对工程造价的监督和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承包商在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也承担着较大的压力,而且当前项目招标、融资及工程管理等项工作的内容越来越复杂,这也推动了当前工程咨询行业的发展,当前很大一部分投资商和建设单位都认识到了工程造价咨询的重要性,为了能够更好的改进自身的工作,确保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的提高,则对于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以便于能够确保工程项目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目标的实现。

2工程造价咨询在工程不同阶段对造价的控制

2.1项目可行性阶段

项目可行性阶段需要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对项目计划的合理性进行分析,对项目的经济性、实用性及为投资人带来的经济效益进行考虑。项目可行性阶段对于项目确定的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调查分析、比较论证来有效的避免项目决策的盲目性,按照规定的顺序来合理控制工程造价,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建筑行业发展过程中对于工程造价咨询人员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这也催生了大量优秀的工程造价人才,这部分人才具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创新精神,对于工程造价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这些工程造价师可以有效的对工程造价进行论证和分析,对工程进行精确的风险评估,从而为承包商提供一系列的决策。

2.2项目设计阶段

在项目设计阶段,主要以设计投标、标准设计及限额设计为其重要内容。通过设计投标能够使更多优秀的设计方案脱颖而出,开发商从中选择最适宜的设计方案,这对于提高施工的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项目招标工作中,最终确保的设计方案能够获得最终的施工权。在项目设计阶段,造价咨询单位需要做好与设计方的沟通工作,而且设计方也需要为造价咨询单位提供一些预算资料、设计标准及限额等,对于设计方提供的初稿,造价咨询单位需要对其进行一系列的评估,特别关注投资成本过高的方案,并对其提出合理化意见,及时向开发商进行报告。在项目设计阶段,设计单位需要与造价咨询单位做好配合工作,以投资方的利益为出发点,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基础上,确保工程项目成本的最小化。

2.3项目实施阶段

在整个工程开展过程中,项目的实施阶段作为最为重要的部分,所以在工程造价咨询时,需要管理和控制好项目实施阶段。首先,需要做好投标单位的资格审查工作,对于工程中标后,造价咨询单位需要对提供给中标方的数据和资料进行严格审查和筛选,详细对各项资金的投入进行记录,并做好汇总和分析工作,在提交给开发商时需要以表格和数据图的形式呈现出来,为开发商科学、准确进行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其次,强化施工项目管理阶段的监督工作。在具体施工过程中,会在施工材料、设备和人员等方面涉及到较多的费用,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资金投入情况,还会与工程项目的质量息息相关。这就需要造价咨询单位要做好预算工作,采用先进的预算方法,合理预测入分析项目实施阶段中可能出现的造价问题,确保能够对工程造价实现有效的控制。最后,严格对项目竣工结算进行把关。项目竣工结算整个过程中具有较强的复杂性,这就对结算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不仅需要竣工结算人员要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而且还要确保审核的细致性。造价咨询人员也需要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严格对整个工程项目进行监督和分析,并能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利用精确的分析仪器进行跟踪计算。

2.4项目评价阶段

在工程造价控制的最后阶段即项目评价阶段,在这个阶段,需要造价咨询单位要综合对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进行评估,合理分析不同环节的过程控制及监督力度,所以需要咨询单位要在施工过程中做好数据的记录和整理工作,及时对不同的数据进行归档,同时还要建立数据库,从而为评估工作提供必要的依据。在项目评价阶段,工程造价咨询单位需要重视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的意见,及时对其提出的问题进行解决,同时承包单位也需要针对咨询单位提出的评估意见进行综合的分析,确保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3加强工程造价咨询的具体策略

3.1改变企业体制,完善企业制度

首先,科学的管理方法提高了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服务的科学性,提高了企业的素质。在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中,建立科学的的管理制度、机制,规范企业管理,合理规范企业的结构、工作方法等。其次,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逐渐实现承担无限责任的合伙制。可将已成立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的体质改为无限责任制,以此起到制约各咨询单位的作用。这样咨询人员在工作中不敢作假,工程造价成果文件的可信度提高,企业的市场信誉也会随之提升。

3.2提供优质服务

企业获得竞争力的一个重要保障是产品质量,而对于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而言,竞争力的重要保障是优质的服务。因此,企业应建立品牌模式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为客户建立完善的工程评估、报价体系,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完善服务项目,提高服务方法。企业可建立信息数据库,对施工单位的承建项目、施工工艺、单位信誉等进行详细记录,同时掌握市场规律,开发新型的管理咨询软件,以此提高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

4结束语

工程造价控制涉及的内容较多,在整个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需要有效的加强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确保工程项目经济效益的提高,在当前工程造价控制过程中,工程造价咨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不同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都有着较大的影响,所以需要对工程造价咨询给予充分的重视,确保工程预期目标的实现。

作者:黎夏咏 杜萌 单位:天津市兴业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