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建设施工现场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21 08:45:27

建筑工程建设施工现场管理论文

一、施工现场管理

建筑工地所涵盖的范围不仅包括第一线的施工现场,同时还包含着各大辅助性后勤保障系统的现场,这些都被包含在了施工现场的管理范畴之内。面对如此复杂的管理工作,不仅应该明确管理思想,还需要选择合适的管理手段,确定管理工作能够保障工程施工科学有序的进展下去,在这一过程里,需要面对的是整个工程的各项施工关键环节,需要通过计划以及组织工作,来对整个系统的工程施工工作达到控制和管理,使得整个工程都能够感受到井然有序的施工环境,并且能够受到这种环境的激励和感染[1]。这些措施的本质性目的就是保证工程能够按照既定的轨道和进程,从容不迫的进展。通过科学的管理手段对施工现场实施管理,是工程项目中的重要环节,这一过程中不仅有监督,更需要进行适当的协调,最重要的是能够确定施工工作的专业水准,保证标准的贯彻落实。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工程施工系统才能够在管理的掌控之下高效运转。同时还需要针对工程中的技术性问题进行管控,避免对工程施工造成阻碍。

二、影响施工质量的整体原因

2.1人为原因

人是直接对工程发生作用的因素,工程中的各项内容都由具体的人来决定,在这种情况下,人就成了对工程造成影响的最大因素。人为原因不仅包括建筑施工实施人员,还有辅助性服务人员,最重要的是管理者,这些人员的心理素质、工作能力、专业水准以及道德修养等都在直接或者间接地对工程造成影响,更直接决定了项目工程的系统质量。在这种情况下,管理者应该具备做出明智决策的能力,同时还要懂得利用目标来掌控工程的整体进度,而且还要能够进行技术上的鉴定以及指导工作,这些是项目工程保证最终质量的基础前提。施工人员要具备高端的专业水准,以及扎实的技术功底,同时还能够凭借强烈的责任心将标准落到实处。

2.2材料原因

材料是工程的直接组成元素,因此原材料对工程起着最直接的影响,只有材料符合标准,工程质量的基本内容才能够有所保障。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针对原材料进行系统的管理工作,坚决避免工程出现偷工减料,防止分包商进行违规操作,严控采购环节,对材料的相关质量参数进行仔细检验与核对。不仅如此,采购人员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这就使得在采购过程中存在极大不确定性,难以确保材料的整体质量,而且相关施工单位也还没有针对工程材料形成完整的运作机制,无法起到管理以及约束的作用,从而使原材料很难得到质量上的保证。

2.3施工原因

在施工环节中,不仅包含施工技术,同时还有施工工艺,这两项内容贯穿于整个工程的施工之中。具体来讲,相关的技术实施方案、质量检测方式和技术以及整体的施工设计等,在这些环节中问题也十分突出,很多时候尽管相关的规划以及方案都能够符合科学标准,但是在施工环节却很难执行的十分到位。不仅如此,还没有针对这一环节进行全程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工程的很多设计规划都成了一纸空文。

2.4环境原因

在针对工程项目开展具体的施工工作时,施工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工程进展,不仅如此,这一因素对工程的影响波及面积很大,工程的驻地环境仅是其中之一,气候环境、人文环境、管理环境甚至法制环境等等都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工程的正常进展。由于这种影响十分复杂,很难进行系统的解决,而且变化多端,对工程的影响程度相对较深。

三、改善建筑工程建设管理措施

3.1优化资源分配

针对工程材料以及资源,需要根据具体的工程状况进行科学分配,由于工程系统相对复杂,因此对资源以及材料进行科学分配以及合理调整意义重大,这一环节的核心原则就是能够对有限资源充分利用,并创造出最多的经济收益。施工资源是工程施工的后勤保障,资源充足是工程顺利进行的保障,如若不然,工程进度将会停滞不前。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基于对工程全局的了解,在统筹规划基础上制定出科学的分配方案,使得资源能够符合工程的具体需要,并能够进行随时调整,以适应工程情况的变化。

3.2强化管理施工材料

现场管理的关键性内容,就是针对施工材料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并且能够掌控材料的消耗,具体来讲,砂石的供应,以及钢材的使用,这些内容都应该被相关人员详细了解,不仅如此,还需要针对出入库做好详细记录,清晰明确材料的用补量,以及退料情况,这些内容都应该作为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如果工程规模过大,需要消耗大量建材,那么还应配置专人进行负责管理,在项目工程施工建造过程中,进行科学分配,严控用量,并进行工程系统的划分,从而使得管理能够系统和规范。同时还要针对每一项施工工序,以及每一项施工环节进行建材用量的标准制定,使得资源能够在合理的基础上被充分利用。

3.3健全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的规范和健全,能够对工程施工起到某种程度上的约束,保证工程的整体秩序。在管理时,要针对施工现场的进出入情况进行严格控制,为工程系统中的工作人员佩戴胸牌等标识,并经由专用通道进入施工地点,同时还要采取各项措施保证所有人员的安全,发放安全帽,保证人手一个,并佩戴安全带,做好高空作业的安全防护措施。并加大安全宣传,使每一名工程建筑人员都能够形成一定的安全施工意识,并且能够在规范自身的基础上,对其他人进行约束,并同时强化安全培训,使相关人员不仅拥有安全意识,还能够拥有安全施工的素质及能力。

3.4强化质量管理

质量在某种程度上是工程建筑的精髓,只有质量过硬,工程的存在才有实际意义。在这种情况下,围绕工程质量建立起健全的管理系统,使得工程质量能够在科学的管理之下达到标准,无疑是工程项目的核心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应强化思想意识,关注甚至重视工程质量,在此基础上,管理者做好质量管理的整体规划,使得工程能够得到系统全面的质量保障,从施工技术到人员素质,从施工方案到质量监理等等都能够相关工作,都能够将相关标准贯彻以及严格执行。建筑工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在这种情况下,严控工程质量关系到民生建设,对施工现场实施科学管理,能够取得显著的管理成效,通过这一举措来保证工程的系统质量,消除制约工程质量因素的影响。

作者:张振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