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高层与超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分析

时间:2022-09-15 03:33:41

复杂高层与超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分析

摘要: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过程中,我国建筑行业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与此同时,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而这些建筑的出现也就意味着城市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而在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结构设计是关键更是重点,需要加强对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结构设计进行研究,为推动建筑行业发展做出相应贡献。本文先了解建筑结构设计方案的选择,然后说明在这过程中需要注意到的问题,最后了解其设计要点。

关键词:复杂高层;超高层建筑;结构设计;要点

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工程的建设需求越来越大,而其中的难易程度也在不断增加,特别是对其结构进行设计。做好结构设计是能够让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合理使用的关键因素,也是能够提升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经济效益的重要方法。而对于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而言,要根据自身所能够承受的不同强度来对其结构进行具体设计。

1建筑结构设计方案的选择

1.1结构方案和结构类型的选择。在复杂高层和超高层结构设计过程中,其结构方案是否合理就直接决定着建筑的自身质量[1]。在选择结构方案过程中,如果没有根据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就很可能在后期建设过程中出现问题,不断调整其建筑结构内容,增加成本投入。因此,在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结构选择过程中,就应该以相应的建筑结构专业知识为主,将其有效的应用于结构设计中。设计人员在这过程中不仅需要充分考虑到建筑工程的土层结构情况,还要将建筑结构的防震性能考虑在内,这样才能够有效降低工程建设成本投入。因此,在选择结构类型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到是否能够顺利施工。1.2结构方案和类型的选择。结构方案和类型在选择过程中,都必须要注意其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设计理念,在大量设计实践过程中能够看出,在设计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过程中,必须要适当提升建筑结构自身的结构强度,确保建筑结构受力均匀,延长建筑结构的使用寿命[2]。

2建筑结构在设计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2.1抗震能力。对于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而言,其特点就在于高度非常高,那么在对其高度进行设计过程中,就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比如,对于100m以上的建筑物,就应该根据该地区的实际情况来设计相应的抗震程度,确保建筑的高度合理。在正常情况下,如果该地区的抗震强度超过八度,那么就不能够设计300m以上的建筑[3]。通过对相关调查发现,抗震强度在六度的地区,更加适应建立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通过对以上影响因素的研究能够发现,我国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在结构设计过程中,必须要充分考虑到抗震能力,进而来确保其结构的准确,让人们在使用建筑过程中,能够更好的保证安全。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必须要以保证人们的人身安全为主,提高对抗震能力的认知,更好的保证建筑质量。2.2结构方案和类型。设计人员在学习过程中,对于自身的学习情况主要就是看所设计的建筑结构方案是否合理,在这其中特别是对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的设计,如果在这其中缺少科学结构方案,那么在施工过程中就需要不断对其方案进行有效调整,这样不仅会严重影响到建筑工程施工进度,还会增加成本投入。在这种情况下,设计人员自身的专业知识是保证结构设计阀杆合理的关键。与此同时,在复杂高层和超高层结构类型选择过程中,设计人员应该能够对需要进行施工的位置进行研究,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并且对其抗震程度进行有效分析[4]。与此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如果想要更好的减少成本的投入,就应该在这其中对其工程造价问题进行具体研究,在多个方案中选择最为合适的方案。

3建筑结构设计要点

3.1抗震设防烈度。在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设计过程中,抗震设防烈度的设计是能够更好保证建筑物安全使用的关键设计内容。在对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需要根据不同的实际要求来开展对抗震设防烈度相关设计内容。但是,在这其中因为建筑物高度各不相同,所以在进行结构设计过程中,就必须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具体分析。在正常情况下,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的高度都会超过300m,那么在结构设计过程中,就不能够在抗震能力在八度的地区来进行设计。如此也就能够看出,在对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必须要充分的考虑到抗震设防烈度的实际情况,这样才能够有效的减少建筑结构所存在的问题,进而有效的保证人们的人身安全。此外,通过提高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结构抗震能力,就能够很好的确保建筑物自身的合理性。3.2结构舒适度。保证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结构的舒适性,是从“以人为本”的结构理念出发。在正常情况下,复杂高层和超高层结构是适中的。所以,在结构设计过程中,不仅需要确保结构自身设计的安全,还需要能够保证人们对于建筑物舒适度的要求。设计人员在这过程中需要根据不同建筑物的功能来对其进行具体设计,确保其设计内容符合建筑物功能需求,这样就能够有效提升建筑物的舒适度,为人们更好的服务。

4结语

总而言之,对于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而言,其结构设计就应该充分的考虑到结构类型、舒适度等多个方面。与此同时,还应该通过对建筑施工材料的充分利用,来有效的提高结构设计工作质量,这也是能够保证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施工质量的重要方法。针对以上研究就能够看出,在复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必须要能够充分的了解整个建筑工程实际情况,从多个方面进行有效考虑,进而来保证其设计合理,让复杂建筑和超高层建筑更好的为人们所服务。

参考文献:

[1]高履伟.复杂高层与超高层建筑结构设计思考[J].住宅与房地产,2019,(34):71.

[2]王大高.复杂高层与超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9,(31):98-99.

[3]万小妹.复杂高层与超高层建筑结构设计要点分析[J].门窗,2019,(17):137-138.

[4]王越.复杂高层与超高层建筑结构设计要点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9,(24):71,96.

作者:范斌 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设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