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防火设计在建筑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11-29 03:22:09

建筑防火设计在建筑设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开始对于建筑防火方面的设计越来越重视,建筑防火设计中的各项问题和隐患应该被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所予以足够的重视,尽可能的采取一些方法来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样也可以对于我国的建筑行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基于此,本文针对建筑材料的应用和选择切入分析,针对平面布置和总平面布局对于建筑内部的结构影响以及建筑内部的空间分布做出探讨,简要分析的防火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具体应用,希望可以为相关的行业从业者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建筑防火设计;建筑设计;具体应用

1建筑材料的选择与应用

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建筑材料的质量是否过关,并且对于一些优质的建筑材料来说,其防火性能也是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针对我国当前的建筑物发生火灾事故的原因统计和分析来看,很多建筑出现火灾的原因都是由于建筑物的施工材料很容易被明火或温度所影响,产生自燃现象[1]。通常情况下,建筑材料起火的情况主要有如下几个原因:(1)在选择建筑材料的过程中,对其防火性能的考虑仍然不足,很多施工单位仅仅将建筑材料的价格和性价比摆在首位,这基本符合当前绝大多数施工企业利润优先的基本理念,但是这种考虑方式不仅使很多没有达到相关标准的材料流入到施工过程中,同时也在建筑的最初阶段就埋下了后续的安全隐患,是非常不可取的。(2)很多建筑材料的内部组成成分十分复杂,一旦发生燃烧的现象,很可能产生大量的有毒气体和烟雾,这些气体和烟雾很可能会对人们的呼吸道产生很严重的危害和影响,甚至在火灾发生的时候阻止人员的逃生和外部的救灾工作。根据上述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出,在民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技术人员应该对建筑材料的防火性能做出明确的考虑,绝不能仅仅把价格摆在首位,只有针对材料的价格和性能进行了综合性的选择和分析以后进行选择的材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火灾的材料的防火问题,最终确保建筑物投入使用后的安全。

2总平面布局和平面布置对建筑的影响

平面布置和总平面布局对于建筑本身和相邻的建筑物的使用及其安全性能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在满足消防安全和城市规划的前提下,对总平面布局进行建筑配置合理的布置以及消防车道和防火间距的合理设置也是非常重要的。为了防止火灾,发生时候进一步蔓延到整个建筑物本身,建筑物和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应该根据行业的标准进行布局,在由于场地规模的原因造成不能够根据国家相关技术规范进行设计的时候,可以采用这种方法进行补救[2]:首先,技术人员可以将一些占地面积相对较小,并且防火等级相对较低的建筑作出拆除;其次,可以设置独立的室外防火墙结构,并且在设置该结构的过程中应该进入排烟和通风;最后,可以将建筑物本身的普通墙壁改成防火墙,同时可以将相邻墙面的开洞面积相应的减少。

3建筑内部空间的布置

为了确保火灾发生时,烟气和火灾在建筑内部及时得到控制,从而使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损失最小化,在建筑内部空间的布置过程中,应该尽可能的合理科学。3.1建筑布置应遵循以下原则。首先,建筑内部的一个部位发生火灾的时候,进入布置应该可以限制烟气和火灾在内部的扩大和蔓延,同时为消防人员的救火和救人提供足够的空间;其次,一旦建筑内部发生火灾的时候,建筑布置应该可以将烟气和热量的影响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再次,消防人员在救火过程中应该可以很方便的利用建筑内部自带的灭火设施;最后,对于可能存在爆炸和火灾的建筑物部位,建筑布置应做到尽可能的减少重要设备和工作人员的致命伤害。3.2设备用房的布置应遵循以下要求。首先,变压器和燃气锅炉房等设施应该布置在建筑物的地下一层或者是首层的外墙部位;其次,变压器室和锅炉房的门与安全出口应该直接连接,最好发生危险的时候,可以第一时间走安全通道,并且机房内的总体储存油量应该小于1m3;再次,建筑物首层靠外墙部位应该设置消防控制室,并且消防控制室应该尽可能避免电磁场的强烈干扰;最后,安全出口和疏散门之间应该尽可能的靠近。3.3人员密集场所的设置要求。对于人员相对较为密集的活动场所,一般应遵循如下设计原则:(1)多功能厅和高层建筑的内部会议厅等人流相对较大的长度应该设置在建筑物的3层以下,如果不能设置,应该是每个房间的面积小于400m2,并且设置2个以上的安全出口,同时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系统也是必不可少的;(2)歌舞厅等娱乐场所也应该设置在建筑物的3层以下,并且在布局上应该尽量的靠外向,尽可能的避免设置在廊道的2端,如果设置在其他的楼层时应该确保满足如下设计原则:首先地下一层的地面和出口的距离应该在10m以内,并且严格保证一个房间的面积在200m2以下,出口的设置应该在2个以上,同时设置排烟设施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4建筑内防火分区的划分

在火灾发生的时间段内,为了使火灾尽可能的减少向建筑物的水平和竖直方向扩散,并且将其限制在一定的活动范围内,进行科学的防火分区规划是极其重要的,一旦火灾发生在建筑物内部,要将烟雾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这就需要合理的划分防烟分区。对于民用的高层建筑来说,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面积约为1500m2;对于多层和单层的民用建筑来说,防火分区最大的区域面积为2500m2[3];地下室的防护分区面积约为500m2。在防烟分区的规划上,应该尽可能的采用隔墙和挡烟垂臂等结构进行划分。

5防火技术在民用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展望

建筑构造是民用建筑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进行建筑防火的设计过程中,也应该充分考虑到科学合理的结构设计对其产生的积极影响,但是这种情况,我国的结构设计工作者相对比较欠缺。首先是民用建筑的转角处,在设计防火墙的过程中相对比较麻烦,针对目前的情况是人们对于防火墙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所以在防火墙的周围进行设计门窗的过程中,就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问题,门窗设计产生问题,就不利于火灾发生的过程中及时的采取有效合理的措施,这是我国建筑防火设计目前所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之一。其次,在房间门窗的设计上当前很多民用建筑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尤其是在一些楼梯间和内墙上,一般来说在这些位置我们应该仅仅设计一些疏散门就可以了,但当前很多民用建筑在该区域还是设置了很多的其他门窗,这些门窗的存在对于防火是极为不利的。除此之外,很多民用的高层建筑电梯周围门窗设计也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甚至没有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设计和施工,这对于建筑的防火性能有着严重的影响,甚至造成不必要的安全事故。

6结束语

我国的大量高层建筑,随着我国城市化的进程不断的拔地而起,这些建筑在节约了大量的占地面积的同时,也使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但是我国目前对于民用建筑的防火设计行为研究和实践都相对薄弱,造成很多建筑在建设过程中和投入使用过程中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可靠性较差现象,甚至一些建筑在使用过程中已经给人们带来了严重的生存财产安全威胁。在日常的建筑防火设计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应该紧跟时代的发展潮流,同时严格按照相关的规范和准则进行施工,这对于我国相关领域技术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师丹丹.建筑防火设计在民用建筑设计中的具体应用分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5(12):00032.

[2]刘旭贞.防火技术在民用建筑设计中的具体应用分析[C]//太原市民营企业工程技术发展推进会.

[3]徐瑾.安全与成本综合评价体系在建筑消防设计中的应用[D].

作者:赵俊 单位:大同市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