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及控制探析

时间:2022-09-23 02:59:13

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及控制探析

摘要: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发展,建设项目数量逐步增加,在建筑施工中,不仅要注意施工质量,还要注意安全、人员等方面的管理,以保证我国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笔者根据工作实践经验对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及控制措施进行了分析探讨。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现状;控制措施

施工工程管理是施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建筑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其发展趋势也在日益迅速。因此,加强对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及控制措施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1建筑工程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解析

1.1建筑工程管理体系不健全,专业化程度低。当前,建筑业存在管理体系不健全、专业化水平低等问题。健全的建筑工程管理体系不仅要有完整规范体系文件,还需要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管理人员,更更重要的是,需要专业的部门管理。把三者相结合可以形成一套基本的建筑工程管理体系。然而,调查发现许多建筑企业项目管理意识缺乏,以降低成本随意压缩了施工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的数量,这不仅影响到建设项目管理体系的完善,而且使建设项目的质量不能得到可靠的保证。就整个建筑业而言,目前,建筑行业的模式存在较多不足和漏洞,因为前期的工作是由传统的行业模式承包商负责的,而中期的施工指挥是由建筑企业负责的,劳动力队伍负责负责施工后的工作,使整个施工过程不完善,缺乏沟通。1.2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不到位。施工项目质量管理以5个方面控制:(1)建立工程质量竣工标准;(2)严格控制建筑材料的质量;(3)保证主体结构的质量;(4)保证装修的质量;(5)注意施工核心部位。就目前建筑业而言,存在着建筑企业管理者管理不到位、管理机制转变、人员和财力分散等问题,因此,施工企业的分包工程管理受到削弱,整个工程的质量没有得到根本和全局的控制。1.3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不严格。工程造价贯穿于施工全过程,工程造价不单是包括了建筑所需用料、劳动力、建筑设备、交通运输、水电等相关费用,还包括了其他的间接费用。如果不严格控制施工成本,容易增加建设成本,致使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一定的影响。建设成本与实际成本的差异主要受以下影响因素:在投资决策阶段,不合理的投资研究报告缺乏真实性和可靠性,导致建设成本与实际情况脱节;在施工设计阶段,由于设计的方案不合理,审核图纸不严格,导致施工费用多出预算。在施工的阶段,选择材料时对材料的价格没有严格控制,配置施工人员不合理,临时调改设计致使费用超过造价预算。

2建筑工程管理控制措施的探讨与分析

2.1建立健全建筑工程管理体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建筑工程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建筑施工企业的生存、发展和提高综合效益的重要内容。科学体系的实施需要专业的管理者来控制。因此,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选聘优秀人才,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与考核,培养一支专业、全面、高效的项目管理团队。同时,依照施工企业的管理目标详细制定规划措施,并根据规划措施制定相应的工程进度计划,确保施工的有序进行。2.2加强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科学、合理、有效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是施工企业加强项目施工质量管理的主要规范。将施工企业相关部门与相应工程质量管理结合起来,做到科学改进,明确责任。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和安全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是每个施工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具有覆盖面广的特点。一个健全的企业施工管理制度,对于在施工过程中很多不可控因素具有一定的抵御作用,包括材料材质的特殊性、外界的各种影响因素或施工过程中一些不可控人为因素等,成熟的施工企业离不开科学合理的安全管理体系,也是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因此,要建立和完善施工企业建设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因此有必要建立和完善施工企业施工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在建设项目施工前,施工图应根据现实的状况设计,并对施工图应严格审查;在建设项目的施工准备阶段和施工阶段,技术和管理人员应认真阅读设计文件、设计图纸,充分理解设计意图,与施工部门协调,严格监督和控制施工项目的质量。2.3加强建筑工程的造价控制。为严格控制工程造价,施工企业应在施工初期开展市场考查和评估,熟知建筑材料和劳动力的市场价值,选择适合的建筑用料、配套设备和专业队伍。为降低人力、物力、财力的成本,在施工过程中应选择合理可行的方案,严格执行施工流程和管理规范。同时,需要加强各管理部门对工程造价进行监督管理,及时检查调整不合理施工的工作,防止后期修订工作的困难,最大限度地减少整改损失。

3总结

施工项目管理不仅直接影响施工的质量,而且对企业也有综合效益的影响。近些年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和企业的逐渐增多,建筑行业竞争力也在不断的扩大,因此,必须建立和完善合理的建设项目管理体系。提高公司项目管理效率,严格控制建设项目成本,保证建设项目顺利完成,提升企业的综合效绩。要从实际出发,强化建筑用料的质量控制,维护和更新施工设备,培养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形成科学合理的施工项目管理制度、施工制度和监理制度,确切的做好建筑材料质量管理工作。为建设项目管理提供基础,提高建筑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和安全管理能力。

参考文献:

[1]刘强.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及控制措施解析[J].低碳世界,2017(11):15.

[2]陈书杰.建筑工程管理现状解析及控制策略[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0):00176.

[3]蔡小萍.关于加强建筑造价管理提高工程经济效益[J].商,2015(41):7-8.

[4]李海龙.分析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及控制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7,03:294.

[5]何树坡.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分析及控制措施[J].低碳世界,2017,02:165-166.

作者:赵德贤 单位:青海省西宁市青海黄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