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7-19 04:18:49

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的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类建筑工程项目日渐增多,建筑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在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除了质量管理之外,进度管理也是确保建筑工程顺利施工的重要管理项目之一。本文将简单阐述进度管理的重要性和影响因素,并结合实例分析具体的进度管理措施,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进度管理;建筑工程;重要性

1引言

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建筑工程数量不断增多,推动了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在建筑工程建设期间,只有加强质量管理、进度管理、安全管理、成本管理等管理措施,才能确保建筑工程的顺利建设。因此,研究分析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

2.1科学编制施工进度。在建筑工程建设期间,施工企业必须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做好相对应的准备工作。包括建筑规模的评估、施工方案的制定等。在此过程中,施工企业必须按照合同的规定要求,在确保工程符合质量标准要求的基础上,如期的完成整个工程的建设,一旦不能按照合同规定完成工程建设,就可能面临工程索赔等问题。因此,进度管理的重要性尤为突出,相关施工企业必须采取有效的进度管理措施,合理的编制施工进度,将其控制在计划的施工周期范围之内。2.2保障建筑工程的工程质量。对于建筑工程而言,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是整个建筑工程达到关键。施工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定要求来进行施工建设。而在建设过程中,采取有效的进度管理措施,可以实现对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通过严格的要求建筑施工的准备、验收和安全等方面的管理,进一步保障了工程的建设质量。2.3合理控制建筑工程成本。对于施工企业而言,参会建筑工程建设的核心目的在于盈利。尤其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建筑工程本身的利润空间日益狭窄。只有合理的控制施工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才能确保整个工程的经济效益,提高了施工企业的经济孝义。而在工程管理过程中,如果只考虑施工进度,不考虑施工成本,势必导致工程的整体造价施工,给相关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必须采取有效的进度管理措施,在有效的控制建筑工程成本的基础上,确保施工进度符合计划要求。

3影响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的因素

3.1人为因素的影响。对于建筑工程而言,人是推动工程建设的重要因素,也是影响工程进度的重要管理因素,任何一个施工环节都离不开人的操作。因此在对建筑工程进行进度管理时,必须结合工程的规模和工程量情况,合理的配置劳动力,以提高整体工程的施工进度。3.2施工环境因素的影响。对于建筑工程而言,包括地质条件、水文条件、气候变化以及洪涝灾害等环境因素,都是影响施工进度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相关管理人员必须对以上影响工程建设因素进行统筹考虑,设立相对应的应急预案,减少不利环境因素对整个施工进度的影响。3.3施工技术因素的影响。(1)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如果采用的施工方案不合理,或者施工监督管理不到位,势必影响工程的建设质量,导致返工等问题的发生,进而影响整个工程的建设进度。(2)在施工建设期间,如果存在施工组织不协调、资金不到位、合同审批延误等位,也会给工程的进度造成一定的影响,严重时,还会导致工程停工等问题。此外,如果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缺少管理经验,现场管理不足,也会影响施工之间的配合度和工作交接,不利于工程的正常建设运行。3.4施工材料与设备因素的影响。在建筑工程建设期间,设备故障、材料供给不足等都会影响工程的顺利建设,因为设备故障得到不及时解决,导致某项工序延误的事情是由发生。因此,必须重视施工材料和设备的准确工作,并做好统筹预算,及时维护和保养设备,满足工程建设所需的一切资源。

4实例分析进度管理的具体措施

某疗养院建筑工程项目,建筑用地面积约为3.7万m2,拥有客房超过300间,床位700张,年接待量约为6000余人。是本市集特色医疗、健康疗养、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疗养院。整个工程拟定工期为365d。为了保障整个工程建设控制在计划工期以内,本工程采取了以下保障措施:4.1业主影响进度保障策略。(1)参与式设计:在本工程的设计全阶段,邀请业务单位、使用单位参与到项目设计当中,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综合考虑,并制定相关的预案;同时还与业主管理单位达成一致意见,减少施工阶段的过多更改。如果存在活动或者营运考量,要提前规划和通知,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施工纠纷。(2)工程督导小组:本工程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建立了现场施工管理项目组,负责整个施工现场的监督管理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并解决,杜绝拖沓、举起不定等行为的发生,推动工程的顺利建设。4.2现场监理影响进度保障策略。(1)善用会议功能:作为本工程的现场监理,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利用材料管控表,对所有材料的送审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一旦发现异常或者特殊情况,可利用开会的方式,形成决议,以改善问题,提高材料送审执行效率。(2)落实监理管理制度:本工程在施工阶段,采用监理日报表的形式,对当前的施工进度进行上报,监理人员除了日常的现场监督之外,还需要对关键施工工序、关键施工点进行旁站监理,并对整个施工的计划、时程以及结果进行审查验收,及时掌握施工现状,避免风险扩大。4.3施工阶段的进度保障策略。(1)落实现场调查:在施工之前,必须对本工程的地质条件、交通条件以及日常天气变化等进行充分的调研,对于存在影响施工的问题,应及时在图纸会审、施工交底时进行反应、讨论,形成处理方案,避免影响后期的工程建设。(2)做好施工准备:在施工准备过程中,首先应当对施工计划、材料计划、进度计划以及送审计划等进行提前编制,对于分项施工,也需要提前编制相对应的分项施工计划书,并对相关的人员、设备、材料等进行确认。(3)重视现场监督执行:一方面需要加强现场的施工监督检查,确保每一个施工环节都满足施工设计要求,同时避免作业存在拖延,影响下一道工序的开展;另外一方面还需要重视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加强宣传和教育工作,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在施工之前必须多所有的设备、保护设施进行全面的检查,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意识,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4)积极引入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加强施工的进度管理工作,如本工程在整个施工阶段,还利用BIM技术对整个施工阶段进行全面的管理,每日跟进计划进度与实际进度之前的差异,并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落后工期问题,确保整个工程按质、按期施工完成。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建筑工程而言,施工质量管理和施工进度管理的重要性是一致的,是保障工程顺利建设完成,控制工程整体造价的重要保障。因此,相关工作者必须重视建筑工程的进度管理,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对一些影响工程建设的因素进行排查,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问题,提高进度管理的质量,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谢素嫣.工程管理中施工进度管理的探析[J].建材与装饰,2018(12).

[2]胡殿海,祁红.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影响因素及管理探析[J].门窗,2017(12):60.

[3]徐晓妮.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1):51.

作者:李家云 单位:贵州省黔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