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成本控制研究

时间:2022-05-15 10:40:58

建筑工程管理成本控制研究

[摘要]中国正处在经济全面发展的时代,而我国的建筑行业也进入飞速发展的时期,对于建筑行业而言,竞争也越发激烈起来,而建筑企业要想在这场激烈的战争中取得胜利,就必须在成本控制这一领域下狠功夫,通过在成本上的控制将自己的经济效益进行逐步提高。本文主要列举出了建筑工程管理中在成本控制这一块存在的问题,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解决以及控制成本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成本控制

在近年间,经济飞速发展为人们的生活水平带来了质的转变,而人们渐渐也不再只追求温饱,而对于现代基础设施提出了新的需求,也正是这些需求的不断提出,才使得建筑行业愈发繁荣。在成本上进行控制管理,将会提高建筑企业整体竞争力,对于整个建筑行业而言,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本文就建筑工程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展开深入探究。

1建筑工程管理成本控制的基本原则

对于建筑工程而言,在成本控制这一模块,其根本核心是控制项目成本,成本最低化自然会为企业带来高效收益。而对于实际的控制管理过程中,项目的各个支出也必须完全知晓,这种透明化的管理方式才更加利于我们对于成本的控制管理,才能保证在项目进行时,支出更加合理。在这种不断的管理优化中,针对于已知的问题做到对于项目成本的降低。成本控制对于整个项目而言,一直是贯穿始终的,甚至可以说,管理中各个方面的内容都与成本控制脱不开关系,各个环节之间都与成本控制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在进行成本控制时,我们必须坚持一定的原则,如全面控制原则。对于整个管理过程而言,每个人员都必须共同参与到这个过程中去,每个人都可以对于成本管理提出自己的看法,这样才能保证项目全过程的成本透明化,一个人的管理毕竟太过狭隘,而每个人都参与到其中才能保证每一笔成本使用都是合理且必须的,通过大家的监管,将成本控制落到实处,也能避免个人管理中产生疏漏造成不必要的成本浪费[2]。由于成本控制是一个连续性的过程,因此在这个过程中,针对的对象也有所不同,可能会在这个连续化的过程中发生改变,而如果对于这些改变不采取相应的措施,那么成本控制就会达不到我们预期的效果,甚至会导致成本二次流失的严重后果。因此,在整个项目的监管中,我们一定要做到对于这个动态过程进行连续的控制,随时对于内容变化使用相应的措施,通过这样的方法达到成本控制的最佳效果[1]。

2成本控制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而建筑企业的数量也在逐年上升,市场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但是由于企业自身建筑项目繁多以及自身资质等问题,导致企业对于目前建筑面临的现状并不给与充分的重视,在整个项目施工过程中,太过功利化,盲目的去追寻速度以及安全问题,这种方式实在太过片面,并且为了追寻速度盲目的增加人员,这样的企业并没有很好的成本控制意识,或者可以这样说,这些企业的思想还是不够成熟,太过狭隘,并没有看到整个建筑工程的宏观过程,面对这样的背景,企业的成本就得不到很好的控制,甚至频频出现成本浪费问题,并没有很好的保证企业成本效益,而这样的企业在发展中也必然存在严重隐患。在企业进行成本控制时也一定要选对方法,而方法的选择将会直接决定最终效果,就目前我国而言,控制成本上的方法实际是非常不科学的,具体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看出,第一点是对于成本控制的权责的设置上非常不合理,并且通常来说,大多数企业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并没有认清成本控制的真实意义,往往像踢皮球一样,将成本控制踢到财务部去,让财务部为其承担相应的成本控制责任,在推卸责任的同时,财务部的权益却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在项目工程管理中材料的购买部门,以及人员管理部门都与成本控制产生密不可分的联系,若人员不积极配合,那么财务部没有相应的权利,将会降低项目效益,同时也无法及时、有效的反馈问题。

3成本控制人员素质低下

对于建筑工程而言,成本控制对于人员的专业性有着极高的要求,这就要求相关的管理人员对于该领域拥有大量知识技能的储备,这样才能落实成本控制工作,才能使成本控制工作更加准确,高校,通过提高人员素质,我们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然而实际操作中,我们发现,针对于企业而言,成本控制人员素质普遍较为低下,并且很多从业人员,专业知识并不具备,在进入企业前,没有受到专门的培训,因此,在进行日常工作时,很难及时发现项目产生的问题,往往会造成成本增加以及浪费等现象出现,让成本控制工作成为一种表面工作,并没有充分发挥成本控制的具体功能,而企业对于成本控制的水平,自然也就不尽人意。

4建筑工程管理成本控制的有效措施

对于企业而言要想做到对于成本的控制,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成本控制观念,要让企业员工都充分认识到成本控制管理对于整个工程项目的意义,而企业内部,也要加强对于成本控制的教育,让员工有意识的去控制成本,避免在建筑过程中,产生铺张浪费问题。企业也要加强对于材料的管理,对于原材料的采集、保存以及使用这几个环节都要做好充分的控制。施工现场一定要进行严加管理,对于人员行为适当进行约束,这样才能保证工程的一致性,提高成本控制的效益。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管理中,成本控制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必须重视成本控制这一环节,这样才能做到降低成本、提高项目收益。现如今,我国目前的现状来看,企业对于成本控制仍是存在诸多问题,因此就要针对这些问题有目的性的进行改进,加强改进措施,这也将使我国的建筑行业有着更加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燕,王巧香.建筑工程管理中的成本控制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7(3).

[2]姜岩.建筑工程管理中的成本控制研究[J].新商务周刊,2017(11).

作者:黄文刚 荆明明 单位:1.西安建工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2.西安建工物流设备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