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探究

时间:2022-12-11 10:09:38

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探究

摘要:主要介绍建筑施工管理以及施工质量控制方法,分析了施工管理以及施工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改进方案。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质量控制

1建筑工程需要重视施工管理以及施工质量控制

建筑工程项目是基本民生建设,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并且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所在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是政府部门和社会人士关注的对象。随着科学的进步,对建筑企业的要求越来越高,竞争也更加激烈,刺激了建筑企业不得不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能适应市场。为此,相关建筑行业有关领导意识到了对于建筑施工质量控制以及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利用科学的工程管理办法,可以由相关管理人员有效地对于施工进行组织设计,并且可以深入现场监督施工的质量和施工进度,对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如此一来,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建筑企业自身建设效果,实现了自身综合水平的提高。

2施工管理以及施工质量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施工管理以及施工质量控制可以帮助相关建筑企业收获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施工管理不仅可以保证施工现场人身财产安全,也可以为相关建筑企业树立良好形象。然而,如果施工管理出现漏洞,致使施工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相关建筑企业就会做出经济上的赔偿,以及自身社会形象受损。在施工质量控制方面,通过有效的质量控制可以保证建筑相对安全稳定,为使用者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保护人身财产安全。如果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不到位,造成了日后建筑出现质量问题,就会威胁社会人员的安全,相关建筑工程企业会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以及遭受社会的谴责。所以,建筑企业必须将建筑施工管理以及施工质量控制有机结合,形成一套有效的施工管理控制系统。

3制约施工管理以及质量控制的因素

建筑行业在施工管理以及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缺乏健全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以及质量控制方案;管理人员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有待提高;质量管理体系不符合实际要求;等等。相关的建筑企业必须意识到由这些问题给施工带来的严重制约影响,有效解决后,才能得到突破和发展。3.1建筑企业难以充分发挥管理的作用。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一些建筑企业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缩减管理人员编制,导致在工程管理控制过程中,往往是一人身兼数职,管理效果大打折扣,无法有效地控制施工维持在相对安全的条件下,无法监控每一个施工环节保证自身质量。而且一旦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也比较难以追查最终责任负责人。导致公司施工管理以及质量控制工作目标不能实现。3.2管理人员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有待提高。一些建筑企业自身实力有限,工作态度不端正,导致实际施工现场情况十分混乱,无法有效地划分出办公区域、安全区域以及工作区域,导致安全管理以及质量控制工作无法得到实际的进展。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建筑企业管理人员工作不到位,或者是自身实力有限,或者是没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工作比较敷衍。这样混乱的现场很容易引发安全问题,威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也不能有效地控制施工环节质量,导致整体建筑施工水平低下。3.3缺乏健全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以及质量控制方案。在建设施工过程中,不具备相对完善的工程管理制度,导致管理人员不清楚具体工作内容,难以有效地实行管理工作,造成了施工现场脱离了管理控制,滋生了一些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严重违背相关的国家政策标准,也使相关建筑企业建设质量水平受到影响。

4改善建筑施工管理以及质量控制的有效手段

4.1完善工程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无规矩不能成方圆,相应的建筑工程建设也必须制定出比较科学完善的工程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让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有据可依,便于各岗位充分发挥自身职责,在每一个工作人员明确了自身任务和责任后,才能有效的提升施工安全和质量。如此一来,建筑企业工作既符合了国家有关政策标准,又使自身走向现代化的科学管理道路,实现了对施工安全和质量的有效控制。4.2重视企业工作人员的素质培养。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而言,企业员工主观上的操作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建筑企业的施工质量,为了保证建筑施工过程安全以及质量控制有效,需要提升企业员工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首先,对于企业员工的培养要从思想意识着手,需要通过企业的培训教育以及企业文化的熏陶,使他们具有较高的思想境界,使他们思想相对开放而活跃,以便努力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提升自身责任意识,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有效地提高建筑施工安全和质量控制的水平。其次,对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以及质量控制的工作人员,需要提升他们实际的管理能力,可以聘请有较高管理能力的专家学者来本公司进行培训和传授知识经验,帮助管理人员不断学习先进的管理手段,以此提升建筑企业整体管理实力。4.3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工作内容。施工管理和施工质量控制需要深入施工现场才可以发挥出应有的管理效果。施工作业现场情况比较复杂,影响因素很多,结合工程管理以及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管理人员自身素质和专业水平的提升可以帮助管理人员有效地控制现场,避免安全事故以及质量问题的发生。具体说来,施工作业现场必须保持卫生整洁,包括原材料、设备、安全保障工具等都需要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摆放;对于一些危险区域需要设立警示牌,同时避免非专业人员进行危险的操作。这样就可以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基础上,有效地提升施工效率,保证施工质量。

综上所述,目前建筑行业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需要有关建筑企业重视施工管理以及施工质量控制工作,并以此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相关企业可以通过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以及提升企业团队的综合管理素质来进行比较有效的工程管理和质量控制,以此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孙兆基.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0).

作者:齐振剑 单位:福州市鼓楼区城建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