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与施工成本控制研究

时间:2022-12-11 10:03:34

工程管理与施工成本控制研究

【摘要】通过对BIM技术应用、施工管理与成本控制的具体影响进行研究,重点分析BIM技术的作用,并提出相应的优化措施,为日后我国建筑行业的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BIM技术应用;工程管理;施工成本控制

1引言

现阶段,我国建筑行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期间,BIM技术的应用对施工管理与施工成本控制的影响作用颇大,因此,应加强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项目现场施工中的应用,并结合现场实际施工情况,通过科学、合理的优化创新,使BIM技术为日后建筑工程提供更为优质的实际服务。

2BIM技术的推广与应用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工程管理与施工成本控制逐渐形成信息化、智能化与立体化管理模式。近年来,BIM技术(建筑信息模型)逐渐被我国建筑行业认知与研究[1],其可以对建筑工程进行高效的管理与综合控制,对我国建筑工程建设有显著的推动作用。但由于现阶段我国建筑行业还处于发展试探阶段,对BIM技术与创新管理理念的应用较少,导致BIM技术应用一直处于探索与研究状态。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没有充分发挥BIM技术的应用。其次,BIM技术可以根据工程数据,建立建筑仿真模型,该模型的建立有利于对工程进行高效的施工管理。另外,通过建立工程数据库系统,可以将数据信息及时传输到控制管理中心,使工程项目的决策者、执行者与管理者清晰明确地掌握现场施工与工程进度情况,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调整、控制与管理,对工程的成本投入与管理控制起到参考作用,同时可以减少因工程变更产生的人工损耗以及施工材料的浪费,并减少施工成本[2]。

3BIM技术的特点BIM

技术的实质是通过对建筑项目模型的拟建与数据分析,从而对工程施工进行周期性的动态数据监控。BIM技术可以以数据平台为基础,利用相关网络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智能技术构建仿真建筑模型,适应现阶段我国建筑项目施工的多变性。其次,及时采用了相应的统一平台,但诸多施工单位与机构部门提供的数据信息之间存在一定的冲突与差异,而BIM技术可以对其建筑工程项目涉及的所有单位与因素进行整合,通过定向的BIM技术平台对所有涉及数据信息进行共享与统筹,项目参建各方都可以通过BIM技术数据平台对工程信息进行浏览(见图1)。另外,其优点还重点体现在工程施工中的矛盾问题的处理方面。管理者可以通过BIM技术数据平台对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和研究,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与优化设计,对保证工程建设质量与施工进度有积极的作用。

4BIM技术的应用

4.1BIM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与建筑工业行业规模的持续扩大,现阶段,我国急需采用一种高效、合理、科学的建筑工程项目综合化管理措施。因此,将BIM技术应用到工程管理中尤为重要。通过采用BIM技术建立数据库和建筑仿真模型,工程决策者与执行者可以对工程未来的实施前景和各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评估,该评估结果对日后工程项目的具体实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另外,BIM技术可以对该工程项目存在的风险与各环节中的问题进行及时的预判与预防,起到风险预防的作用。最后,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应用BIM技术,可以对现场进行合理的调整与管理,这也是BIM技术应用的核心与实质,是工程项目质量与进度的重要保证。4.2BIM技术在施工成本控制中的应用。BIM技术是一项现代化工程项目管理技术,对施工成本控制有显著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1)应用BIM技术时,可以将工程项目中涉及的施工材料、施工成本与施工设备的相关信息输入数据库和模型中,然后用BIM相关辅助软件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对工程项目施工中存在的管理漏洞、现场指挥失误、施工材料与设备的无效浪费等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优化措施与工序流程。执行者可以依据该措施对项目工程进行合理的调整与管理,大大节省了不必要的财力与人力,对施工成本控制起到一定的作用。(2)BIM技术可以对整体工程的周期性成本消耗进行动态数据监测,对各个阶段的成本投入与剩余情况,可以通过项目模型进度数据平台进行有效监控,进而实现降低成本、控制成本、优化成本的实质作用。

5BIM技术工程应用的实例展示

上海金虹桥国际中心项目,占地面积为4.22×104m2,建筑面积为2.8×105m2。通过利用BIM技术进行仿真建模对施工作业过程中管线碰撞情况进行检查,如图2所示。a工程效果图b工程模型图2建模及工程效果图通过BIM技术,实现了上海金虹桥国际中心的模拟化评测、施工过程碰撞检查与施工成本控制管理。在这样大规模的工程项目中成功应用BIM技术,实现了项目工程质量与进度的保障。因此,通过案例的呈现与展示,可以对BIM技术进行深入了解,进而为其日后能够广泛应用到我国诸多工程项目建设中打下坚实的基础。

6结语

综上所述,BIM技术应用与施工管理、工程质量以及施工进度影响颇大。只有充分了解并掌握BIM技术,才能更有效地发挥其最佳效果。因此,应加大对建筑工程项目中BIM技术的应用与实施,大幅度提升BIM技术的应用力度,为工程项目的顺利竣工奠定坚实的保障基础。

【参考文献】

【1】汪务周.BIM技术在工程管理与施工成本控制中的应用初探[J].中国厨卫,2017,12(5):61.

【2】王冠,王子豪.试析BIM技术在工程管理与施工成本控制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7,25(12):2-3.

作者:李晓蓓 单位:山西源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