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中预算管理分析

时间:2022-08-02 10:28:09

水利工程管理中预算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家加大了基础性建设,水利工程是基础性建设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我国经济发展离不开水利工程建设,因此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需要按规章制度严格管理。其中,国家投入资金进行水利工程建设,以此提高工程质量,但是国家在投入建设中需要通过全面预算来降低成本,以提高水利工程管理的正常运行。本文主要探讨预算管理在水利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关键词]水利工程管理;预算管理;应用效果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稳步发展,使水利工程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国外也有一席之地,提高了我国综合经济实力。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水利工程建设也出现了投资多、周期较长以及施工难度较大等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水利工程管理中的预算管理带来较大难度,这就需要对预算管理的合理运行提出更大的要求,以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整体质量。

1预算管理在水利工程管理中作用

1.1经济效益的保障。水利工程建设环境较为复杂,且具有庞大的建设系统,预算管理能够在其中发挥着重要角色,不但给施工周边市民带来福音,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政府是一个考验,以提升社会效益[1]。预算管理是根据市场经济做出的预算方案,能够有效降低水利工程管理成本,不但减少材料的浪费,且合理安排资金方向。1.2资源的节省。水利工程建设与水资源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离不开水资源的利用,由于水利建设对我国工程建设尤为重要,也是我国基础行业,能够有效提高居民生活质量。预算管理的合理性是保障居民合理分配水资源的基础,也直接关系到农业合理用水,由此可以看出,合理的预算管理能够有效避免水资源的浪费。1.3员工积极性的提升。由于水利工程建设中的预算管理内部结构复杂,在管理过程中需要所有员工参与,这对预算管理合理性尤为重要,这就需要通过提高员工积极性达到预算管理预期。可以将员工工作业绩归入到考核中去,通过考核结果对员工实施奖罚机制,这样能够有效提升员工积极性,对提高预算管理尤为重要。1.4企业控制能力的提升。预算管理不但能够节省建设成本,而且还可协调水利工程内部结构。另外,管理者应当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使不同部门之间具有独立的管理职能,并在此基础上各部门之间协调工作,相辅相成,提升部门管理效率。同时,还应加强部门间相互监督,使之统一管理又能做到分工明确,这对企业控制能力的提升尤为重要。

2预算管理在水利工程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2.1员工素质偏低,业务水平有限。预算管理工作人员由于业务水平不同,对管理水平也有一定差异,并且水利工程管理需要进行审批立项,不同管理者会出现不同的审批标准,这就给工程预算审批立项造成巨大隐患。另外,一些预算管理者对管理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认识不足,预算管理易出现业务纠纷,直接影响工程建设效益。2.2预算管理制度不完善。水利工程管理中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就是预算管理制度不完善,比如审核制度不完善、套用承包资质及施工单位达不到施工资质等,且出现于工程不同环节,不完善的管理制度直接影响实际问题的顺利解决。同时,审核预算申报资金,核实资金使用状况都给预算管理造成较大难度,增加工程建设的不利因素。2.3对预算管理缺乏监管。水利工程较为庞大,需要一个严格的监管体系,但在实际建设中预算管理过程得不到有效监管,并且监管不及时。施工单位只对施工质量以及进度进行严格的管理,不同部门之间也没有与预算管理部门进行实时性的交流,导致施工单位的资金决策一定程度上很难受预算管理的约束。2.4缺乏创新精神。水利工程建设较为特殊,对工作质量要求较高,意味着预算管理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预算管理制度在实际预算管理中无法实施,主要是因为现行条例需要进行创新来满足实际预算管理所需,直接影响了预算管理的顺利运行。另外,预算管理工作条例与管理者思想较为保守,使预算管理创新发展受到了阻碍。

3预算管理在水利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分析

3.1培养员工素质,提升业务水平。对素质较差的管理者需要注重专业素质的培养与提升,并以“以人为本”的原则提升自身管理素质,还可以通过集体组织来提高管理者的管理能力[3]。另外,预算管理者通过学习掌握预算中的业务知识,还可以通过奖罚机制来提高业务水平。3.2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水利工程工作难度非常大,预算管理工作也较为复杂,因此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尤为重要,主要通过对预算管理的审核方法通过第三方进行合理监管,使预算规划审查的合理性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另外,建立主管领导责任负责制,对预算管理工作进行详细的划分,且相关部门进行配合工作,提高预算管理工作效率。3.3完善预算管理监管制度。现行预算管理监管制度很难对预算管理实施监管,这就需要对预算管理实施预算计划,并进行合理编制,发挥其监管制度在预算管理中的作用。另外,水利工程单位还可以融合科学的方法,对预算管理实施监管,建立较为完善的监管体系[4]。3.4对预算管理实施创新。对预算管理理论通过创新的方式形成一种新型的预算管理体系,并且通过创新优化预算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还应完善工程预算流程。另外,预算管理需要进行公示,使管理信息透明化及合理化。

4结语

由此可以看出,全面预算管理能够有效提高水利工程管理体系,这对水利工程管理的未来发展尤为重要,主要是能够有效保障水利工程收支平衡,且可以对不同项目进行规范化管理。另外,水利工程管理环境较为复杂,实施全面预算管理能够有效减少支出,提高社会竞争力,最大程度上使水利工程在发展的过程中提高其质量。

参考文献

[1]姜晖.预算管理在水利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页)财经界(学术版),2013(22):81-81.

[2]张建林.预算管理在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中的应用探讨[J].建筑与文化,2013(12):157-158.

[3]徐丽红.预算管理在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中的应用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4):157-158.

[4]陈以群.探讨预算管理在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中的应用[J].会计师,2014,No.201(18):65-66.

作者:黄燕 单位:天宏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