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分析

时间:2022-08-02 10:26:20

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分析

[摘要]尽管社会经济的持续进步有在一定层面推动建筑业获取更好的发展,促使工程建设获取了较好效果,但因市场角逐愈加激烈,也促使其发展需应对较大挑战。故而,建筑企业若要居于竞争激烈的市场赢得一席之地,便应对进度管理给予高度关注,并基于实际持续改进、创新进度管理模式,从而在确保建筑工程质量的情况下大幅提升工程整体效益,以保障建筑行业具备更好的发展。基于此,本文针对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模式的改进展开了探讨。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进度管理模式;改进

实质上,项目工程的施工进度对建筑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具备直观影响,且其还属于建筑企业工作能力的有效体现,若建筑企业可位于较短时限中高效有质的完成工程,那么不但可具备较好经济效益,也会具备愈来愈多的规模企业与其合作。故而,建筑企业必须具备较好的工程进度管理模式方可为其带来较多的隐性、显性财富,方可促使企业居于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本文正是基于上述背景,先对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模式改进的意义进行了阐述,而后对影响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的主要因素展开了分析,并基于实际给予了进度管理模式的改进策略,望以此为建筑企业今后开展进度管理工作给予相应借鉴。

1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模式改进的意义

1.1可全方位强化建筑工程整体质量。建筑工程施工期间,对进度管理模式予以改进不但能够提升建筑工程整体质量,也可促使建筑企业获取可持续性发展。要知道,施工期间建筑工程整体质量可视为建筑工程管理的核心要点,假设其难以与相应标准契合,势必对该建筑工程进度构成巨大影响,更甚者对建筑物耐久性构成损害。故而,建筑工程建设建设期间,建筑企业、施工单位必须确保对工程施工现场质量有效管理。并且,基于上述情况必须对进度管理模式有效改进,可强化施工材料设备管理等工作水平,针对施工材料设备、施工人员实施严格管控,保障施工进度与施工质量,并相应推动建筑企业获取更好发展。1.2可确保建筑工程现场施工安全。长久以来,施工安全问题便为建筑工程施工中的核心问题,不但会影响建筑企业的发展,也会影响建筑工程整体施工进程。最近几年以来,我国建筑施工安全问题持续涌现,民众针对该问题的关注度也持续提升。故而,施工期间对进度管理模式有效改进,不但能够针对各项施工材料、设备实施安全管理,也可确保工程施工安全,保障其整体进度与质量,促进建筑业持续发展。并且,对于进度管理模式有效改进,管理者能以此为基础针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实施安全管理,防范安全事故滋生,或者可在安全事故滋生时及时采取相应举措将其处理,保障建筑工程管理质量。1.3可节省建筑工程经济成本。对建筑工程管理中的进度管理模式予以改进,可以位于相应层面缩减建筑工程投入的经济成本,可推动建筑企业获取更进一步发展。要知道,实际施工期间建筑施工成本属于其需严格管控的因素,如若不然势必促使建筑工程施工成本加大,缩减其经济效益,对建筑企业盈利能力产生影响。故而,针对进度管理模式予以改进,不但能够增强施工现场的材料管理,便于购置施工材料时对价格、材质细致分析,选取优质且价格低廉的材料,还能缩减成本投入。并且,在上述基础上,落实施工材料管理、记录工作,将多与材料有效管理、存放,也能确保进一步缩减工期,确保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具备较好效果。

2影响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的主要因素

2.1施工材料的选取匮乏合理性。众所周知,施工材料对建筑工程施工极为重要,故选取适宜的材料能够在一定层面增强工程质量与效果,加大建筑企业经济效益,并推动其获取更进一步的发展。但是,现实情况确实较多建筑企业管理者没有对材料管理工作给予高度关注,促使实际施工时时常滋生材料随意堆放、施工设备胡乱放置的情况。上述情况的存在对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构成了较大干扰,对工程管理工作的正常实施产生了阻碍。另外,因管理者并未给予施工材料的选取给予相应关注,也就促使大部分采购人员购置材料期间总是将缩减成本当做目的,选取某些质量不符标准但价格低廉的材料,最终对建筑工程进度管理产生不利影响。2.2未针对建筑工程现场有效管理。实质上,建筑工程管理期间较多管理者都只对工程质量与效果给予了相应关注,没有重视建筑工程的现场管理,这就促使建筑工程进度备受影响,严重阻碍了工程项目的正常实施。并且,位于工程施工过程中,管理者未创设完善的施工进度管理机制,未针对施工现场实施有效管理,促使较多制度等同虚设,长此以往便会影响建筑工程施工整体进度,并对工程质量、水平产生干扰,更甚者为建筑企业的正常运营构成了危害。2.3未有效管理建筑工程质量。具体而言,建筑工程质量也对工程进度具备巨大影响,且其在建筑工程整体水平上也具备不容忽视的效用。然而,依照现阶段的实际情况而言,较多建筑企业在建筑工程管理期间,未针对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操作水平给予高度关注,如此也就没有对其严加管控,促使某些施工人员在实际建设期间具有施工技术匮乏合理性、操作匮乏规范性的现象,对工程施工质量产生了巨大影响。并且,部分管理者没有严格依据工程设计图纸及相应规范对建筑工程施工加以管理,未依照现场施工情况变更施工图纸,而是依据主观臆断随意更改,促使施工质量下降,也难以确保施工进度与标准相符。

3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模式的改进措施

基于实际给予了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模式的改进策略,具体如下:3.1创设完善的建筑工程进度管理体系。建筑企业若要全方位提升工程质量与效果,且对影响进度管理的因素有效处理,便应创设完善的建筑工程进度管理体系,且针对进度管理模式持续改进、优化,以确保其获取更进一步的发展。实际工作是可依据如下几点实施。首先,管理者需创设完善的施工现场管理机制,对各方施工责任、任务予以明确,且有效提升现场管理水平,加大施工期间各方的协作力度,全方位推进建筑工程管理进度,确保建筑工程管理质量,推动建筑企业获取更好的发展。其次,创设建筑工程现场监督制度,经由有效监督各方施工,改进工程整体施工质量。最后,对施工人员整体素养有效提升。在建筑工程实际施工期间,管理者需对施工管理人员的管理观念予以强化,并组织相应培训以增强施工人员的整体素养,确保其知晓工作价值,从而在施工时严格依据相应流程、规范开展工作,以切实提升工程管理质量,并相应促进建筑行业获取更进一步的发展。3.2持续创新、改进建筑工程管理中的进度管理模式。建筑企业发展期间若要确保建筑工程整体质量,就应尽量和时展步伐达成一致,将自身过时、落后的理念予以革新,且大力引入先进技术,针对建筑工程管理中的进度管理模式有效改进、创新,以增强工程整体质量。并且,建筑企业需创设健全、完备的现场施工质量管理机制,依照工程实际施工标准、施工需求等,针对建筑工程施工、人、物、财力等各项资源优化配备,且拟定行之有效的建筑工程施工方案与进度计划,以在确保工程管理质量期间,对建筑工程进度予以保障,以加大建筑企业经济效益,推动企业持续前行。

4结束语

伴同经济社会的持续进步,建筑业在获取较好发展的同时也需应对较大挑战。故而,其位于日后的发展过程中,必须对进度管理给予高度关注,并基于实际针对进度管理模式持续改进、创新,并全方位增强管理者与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以确保建筑工程管理质量。

参考文献

[1]唐通艺.分析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J].建材与装饰,2016(43).

[2]王丽婵.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5).

[3]李德全.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7).

作者:卓柳军 单位:广西柳州市轨道交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