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模式现状及创新

时间:2022-04-02 10:58:26

建筑工程管理模式现状及创新

摘要:现目前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现目前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而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务必立刻行动起来,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进行深入的分析,从而改进、完善相关的管理手段与体系,进而确保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能够落实到位,建筑行业也能更加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越走越远。而本篇文章,就从建筑工程管理模式的现状出发,对其进行分析、探讨,明确了高效了高效、科学的管理模式对于建筑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对此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完善措施,保证建筑行业的稳固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模式;现状分析;创新发展分析;改进措施与手段

1引言

现如今我国的经济水平以及综合国力都正处于飞速发展的势头的势头,这也从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带动了建筑行业领域。然而在建筑行业中而在建筑行业中,其工程管理模式的现状仍不容乐观,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多或少的问题,有待我们去商讨、解决,对此我们必须对建筑工程管理模式进行改进工程管理模式进行改进,甚至是革新,尽可能的在确保工程质量不受到影响的同时量不受到影响的同时,降低工程所需要的成本,要确保建筑工程管理模式程管理模式,能够跟随者社会经济,共同进步与发展,只有这样样,建筑行业才能更好的适应当下社会以及人民,日益提高的需求需求。

2建筑工程管理现状

在建筑工程的整个过程中在建筑工程的整个过程中,都离开不了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作,从最初的工程预算到最后的工程验收,建筑工程管理工作都参与其中都参与其中,可见其必要性以及重要性。但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在我国还处于起步的阶段作在我国还处于起步的阶段,发展时间还不够长,因此仍有一些问题些问题,等待着我们去解决。2.1建设机制的不完善。虽说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虽说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在整个工程施工过程中,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可替代的地位,但是很多建筑企业,为了谋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化,不断的降低成本,减少开支,对企业当中的工程管理部门也进行了撤销也进行了撤销,管理人员也进行了大规模的裁剪,这样的做法法,直接导致了建设机制的不完善,其中隐藏的矛盾与问题,也开始日益显现也开始日益显现,例如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往往身兼数职,部门配置也存在不合理性部门配置也存在不合理性,从而影响施工的管理与进程。2.2制度落实不到位。不管是中央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其对于建筑工程管理工作都出台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了相应的规章制度,甚至是法令法规,进而对建筑企业起到管理以及约束的作用理以及约束的作用。然而,一些建筑企业,却反其道而行之,只追求经济效益只追求经济效益,对于法令制度则是敷衍了事,完全没有认真执行执行,这也给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2.3工作方式的不科学。就目前来说就目前来说,我国的建筑行业,其施工模式,通常是承包商队伍利用自己的材料与设备进行施工商队伍利用自己的材料与设备进行施工,但承包商队伍中的人员人员,往往良莠不齐,其从业人员的素质普遍不高,这也加大了工程管理工作开展的难度了工程管理工作开展的难度,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资源配置不合理源配置不合理,进而造成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因此寻找、采用科学有效的工作方式用科学有效的工作方式,是十分有必要的。

3创新发展建筑工程管理的必要性

为了更好的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为了更好的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我们必须要对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程管理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采取一定的措施,对管理手段进行改革创新管理手段进行改革创新,而在此之前,我们必须要明确创新发展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展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只有这样改革创新工作才能更有目的性的开展更有目的性的开展。3.1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我国额社会经济体制正处于转型以及发展的时期我国额社会经济体制正处于转型以及发展的时期,建筑行业想要在这一时期谋求更好的发展空间以及进步前景行业想要在这一时期谋求更好的发展空间以及进步前景,就必须要想办法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必须要想办法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提高工程管理的技术水平,确保工程科技含量确保工程科技含量,并且选择并使用较为先进的材料与设备,这些都是提高自身竞争力的手段这些都是提高自身竞争力的手段,通过这样的方式,我国的国民经济也能得到有效的促进与发展民经济也能得到有效的促进与发展。3.2工程科学管理的需要。想要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能在实际生活中得到应用想要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能在实际生活中得到应用,我们就必须要建立科学可行的管理理论就必须要建立科学可行的管理理论,只有在相关理论的指导之下之下,工程管理模式才能有所改进与革新,整个建筑企业的生产水平才能更上一层楼产水平才能更上一层楼。我们要确保建筑行业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学性,并不断的利用先进的设备与技术,提高管理的技术水平平,进而推动企业的发展,

4创新发展建筑工程管理的相关措施

创新发展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创新发展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落实,不仅能满足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足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还能实现建筑企业自身的科学化管理化管理,由此可见,该工作的重要性,因此我们有必要对其进行探讨行探讨、分析,从而找到有效的创新发展建筑工程管理的相关措施措施。4.1创新组织机构。在以往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在以往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项目经理是很重要的一个职位个职位,且通常伴随着合同的签订而产生。项目经理的主要工作工作,则是对工程进行过程中,所需要的资源进行安排调度,并对有关设计安全并对有关设计安全、质量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管理,而这样的工作形式作形式,往往不具有全面性,不能够通过更为长远的目光,来观测企业自身的发展观测企业自身的发展,因此创新组织机构,是十分有必要的,要建立跟紧全部工程施工项目的管理部门要建立跟紧全部工程施工项目的管理部门,进而确保整个工程的管理工作能够高效的进行程的管理工作能够高效的进行,在这样的管理模式下,工程的施工周期以及施工成本施工周期以及施工成本,都能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缩短,工程质量也能得到相应的提高量也能得到相应的提高。4.2创新管理理念。管理理念与企业的发展密不可分管理理念与企业的发展密不可分,因此建筑企业想要寻求更长远的发展求更长远的发展,就必须树立良好、科学的管理理念,并且重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适当的转变管理思维与管理观念,要采取一切手段将管理工作中的每一项环节都落实到位取一切手段将管理工作中的每一项环节都落实到位,只有这样才符合建筑行业自身的发展需要样才符合建筑行业自身的发展需要。4.3创新管理技术。从前期工程的竞标从前期工程的竞标,到最终工程的验收,整个过程中,都离不开先进的管理技术与施工技术离不开先进的管理技术与施工技术。我们务必要对管理技术进行创新进行创新,运用一些高科技手段建立相应的管理体系,管理体系的完善与建立系的完善与建立,可以确保在后续施工过程中,遇到问题,能够有据可循够有据可循,有理可依,进而用最少的时间将问题解决,不断丰富企业的管理经验丰富企业的管理经验,不断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建筑行业才能获得更为长远的发展能获得更为长远的发展。

5结语

就目前来看就目前来看,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还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对其提高重视程度,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手段取科学有效的手段,对管理模式进行完善、创新,提高建筑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业自身的竞争力,让建筑行业能在当前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跟,并谋求更为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玉华.建筑工程管理模式现状及创新发展分析[J].民营科技,,2017(3):78.

[2]杨军.建筑工程管理模式现状及创新发展分析[J].城市建筑,20142014(6):135.

[3]陈曦.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5):240.

作者:王振 张芳影 单位: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