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型技术在市政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16 11:53:16

环保型技术在市政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城市中,从而对我国的市政工程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市政工程管理中存在很多问题,在市政施工过程中不重视对环境的保护,在实施时经常产生颗粒物、噪音、光和水质污染,给城市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带来很多不便。该文探讨了当前市政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四类污染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探讨了如何使用环保型技术来降低市政工程污染的具体方法,对保障我国城市的健康发展有一定意义。

关键词:环保型技术;市政工程;环境污染;颗粒物污染;噪音污染;光污染

近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进一步加快了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口从农村涌入城市,给我国的市政设施建设工程(市政工程)管理带来了一定压力。目前,我国的市政工程管理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工程施工时常常会产生颗粒物、噪音、光和水质污染等问题,给城市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带来很多不便,甚至对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了威胁。因此,如何采用环保型施工技术,降低市政工程中的环境污染,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1市政工程中的污染问题

环境污染是我国市政工程管理中的常见问题,极大地干扰了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具体来说,由于施工人员的素质良莠不齐、施工技术落后、以及施工时的监管力度不够,造成我国的市政工程管理中常常产生以下四类污染问题。

1.1颗粒物污染

颗粒物污染是市政工程管理中最常见的污染之一,也是造成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这些微小的颗粒物长期存在于空气中,容易引发人体的呼吸系统疾病,给城市居民的身体健康带来了极大危害。具体来说,颗粒物污染主要有三个污染来源。首先,市政工程中常涉及到道路的拓宽和改造,因此需要对一些原有的旧建筑、旧设施进行拆除,在拆除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灰土和粉尘,是市政工程颗粒物污染的主要来源。其次在市政工程施工前,需要运输大量的建筑原材料,包括砂子、石灰、水泥等等,这些颗粒状的建材在运输过程中,也会引发颗粒物污染。最后,在市政工程进行现场施工时,一些建材由于其特殊的性质需要当场制作,如混凝土的制作需要将水泥、砂、石等材料用水混合搅拌才能生成。建材进行搅拌时,极易产生粉尘以及建材颗粒物的污染。

1.2噪音污染

噪音污染也是市政工程管理中的常见污染之一,直接影响了城市居民的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因此最受到居民的关注。具体来说,市政工程中的噪音污染有两种污染源。首先,在建筑材料的装载、运输和卸载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噪音。例如,在市政工程施工前,需要通过卡车和搅拌机等机动车运输所需的建材到施工现场,在工程施工后还需通过机动车运送建筑的废弃物到指定场所进行回收处理。其次,在进行市政施工时,常常需要采用各种大型机械设备,这些设备在工作时会产生巨大的噪音。例如,市政工程中常用的搅拌机、推土机、挖掘机、打桩机和吊车等设备在进行施工作业时,都会发出巨大的轰鸣声,这些噪音严重干扰了周围学校的正常教学活动,扰乱了周围公司的正常营业活动,影响了周边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作息。

1.3水污染

市政工程管理中还经常出现水污染问题,严重威胁到周边城市居民的生活和饮用水安全。具体来说,市政工程中的水污染主要有以下三个污染源。首先,施工用水是市政工程水污染的主要来源。例如在道路施工中,常常需要对道路进行浇水养护以减少道路的裂缝,这些施工用水常常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到城市下水道中,造成城市的生活用水污染。其次,一些市政工程管理不严格,对于有毒的建筑材料随意摆放,造成有毒的建材渗入土地中,污染了周围的地下水;如果遇到雨水天气,雨水混合建材中的有毒物质快速渗透到地下水管中,容易引发居民饮用水污染,甚至导致居民饮水中毒。最后,驻地施工人员的生活用水也会引发水污染,如果这些生活污水不经处理就直接排放,极易造成周围的饮用水污染。

1.4光污染

光污染也是市政工程管理中常见的污染问题,它对居民的身体健康和城市的交通安全都危害巨大。具体来说,市政工程的光污染主要有两个来源。首先,很多市政工程的建筑材料外表面光滑反射率低,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容易反光,如果驾驶员在驾驶汽车时受到这些建材反光的干扰产生瞬间失明,就可能导致汽车失控,引发交通事故,威胁到周围居民的出行安全。其次,市政工程施工时也容易产生光污染。例如,电焊施工时产生的火花和工地的大功率照明灯的强光,容易导致周围居民出现失眠、神经衰弱等症状,长时间盯着看还容易诱发白内障和视网膜疾病。

2利用环保型技术减少市政工程中的污染

市政施工单位在施工时应该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采用环保型的施工技术,严格监控工程质量,尽可能地减少市政工程施工时产生的环境污染,降低施工给周围居民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不良影响。具体来说,使用环保型技术能防治以下四种污染问题。

2.1减少颗粒物污染

针对市政工程管理中的颗粒物污染问题,我们可以针对污染的三个源头,分别采用不同的环保型技术来降低污染问题。首先,在进行废弃建筑和老旧设施的拆除时,采用现场洒水降尘的方法,安排专门人员对拆迁现场进行大规模洒水,减少拆迁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等颗粒漂浮物。如果拆迁过程中出现大风天气,还要适当停止施工,以避免粉尘颗粒物污染的大范围传播。其次,要加强对颗粒状建材的管理,在建材装载和卸载过程中尽量轻拿轻放,避免建筑颗粒物泄露,此外在建材运输中要采用毡布覆盖和喷水降尘等方式,避免粉尘等颗粒物污染在运输时扩散到空气中。最后,在对颗粒状建材进行混合搅拌等工程作业时,要安排专门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洒水处理,减少搅拌时产生的颗粒物漂浮物。

2.2减少噪音污染

针对市政工程管理中的噪音污染问题,要根据具体的施工环境,采用相应的环保型施工技术进行防治。首先,对于建筑材料运输过程中机动车辆产生的噪音,施工单位要合理规划运输路线,尽量选择远离住宅、学校和商业闹事区的路线来运输建材;此外还要及时排查运输车辆是否故障,杜绝车辆超限超载等现象,以最大程度地减少运输过程中机动车产生的噪音。其次,对于施工过程中机器设备产生的噪音,可以通过在施工现场安装隔离带和消音设备来消除一部分噪音,此外还要严格选用符合国家噪音标准的施工器械等,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工程施工对于周围居民正常生活的干扰。最后,还要严格控制施工时间,对于噪音较大的大规模施工作业,应尽量选在白天进行施工,避免夜晚施工对周边居民的正常休息造成干扰。

2.3减少水污染

针对市政工程管理中的水污染问题,要针对不同的水污染源头,采用相应的环保型技术进行防治。首先,对于施工用水的污染问题,要在相应的施工设备处安装专业污水处理设备,及时处理施工用水,严禁施工用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例如,对在搅拌机前台和运输车清洗处安装沉淀池,对于搅拌机产生的废水进行多次沉淀,沉淀处理之后的水还可以回收利用,进行洒水降尘等施工作业。其次,对于有毒建材随意放置而产生的污水问题,要安排专门的人员对有毒建材进行分类管理,将其归入专门的存储仓库,并做好防水和防漏处理,以避免雨水和生活用水接触后引发水污染。最后,对于驻地施工人员生活用水的污染问题,要对生活用水进行污水处理,如使用隔油池等设备对生活用水进行过滤,过滤之后再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合理排放。

2.4减少光污染

针对市政工程管理中的光污染问题,要针对光污染的不同来源,选用相应的环保型技术进行防治。首先,对于建筑材料外表面光滑而产生的光污染问题,市政单位应该尽量选择反射系数低的建筑材料,如果由于工程的需要必须采用易反光的材料,可以通过在建材的反光层粘贴防反光膜等方式来降低建材的反光,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建材反光对于城市交通安全的危害。其次,对于大功率照明灯和电焊施工时产生的光污染问题,可以在施工现场的安装高层防护栏,防止施工产生的光污染外泄,以减少市政工程光污染给周围居民正常生活带来的不良影响。此外,防护栏还能从一定程度上降低电焊等市政施工时产生的飞溅火花引发火灾事故的可能性。

3结语

市政工程管理与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一个城市现代化水平的最好体现。目前,我国的市政工程管理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在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不重视对环境的保护,施工时经常产生颗粒物污染、噪音污染、水污染和光污染,严重影响了城市居民的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本文中,我们分析了当前市政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四类环境污染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探讨了如何使用环保型技术来减少市政工程中污染的具体方法,对于保障我国城市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蒋宏为 单位:重庆建工集团

参考文献:

[1]邓将军.环保型施工在市政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速读旬刊,2015(10).

[2]朱兴国.浅析市政工程管理中环保型施工的应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9).

[3]于丽丽.环保型施工管理思路在市政工程的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2).

[4]方立成.浅析环保型施工在市政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6).

[5]潘春晖.市政工程管理中环保型施工的应用浅谈[J].建材与装饰,2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