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中工程变更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26 10:22:23

建筑工程管理中工程变更管理研究

摘要:工程变更对建筑工程建设有着重要的影响,由于在进行工程变更过程中,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所以这就对工程变更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下文将主要对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工程变更管理进行研究。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管理;变更管理;策略

1工程变更管理含义及其产生的原因概述

1.1工程变更管理含义

工程变更指的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在计价方式以及相应的管理模式允许的条件下,监理人根据工程的实际需求,下达指令对已通过批准的施工方案或原招标文件中的设计方案进行技术、工艺、尺寸、材料、功能、施工方法、工程数量等任一内容的改变。通常情况下,建筑工程的建设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任何设计方案或工程合同都无法对未来出现的变化做出准确的预测,因此工程变更在所难免,而如何做好建筑工程的变更管理则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1.2工程变更产生的原因

由于建筑工程涉及范围较广,所以导致工程发生变更的原因也多种多样,总的来说可将其原因归纳为以下几点:第一,环境因素。由于天气条件、自然灾害以及工程环境变化而导致出现的变更;第二,设计因素。由于设计失误、遗漏或是其他原因而导致的设计变更;第三,勘察因素。由于勘察工作不到位、勘察数据准确性不高而延误了工程进度,使得额外工作量增加而导致的工程变更;第四,施工因素。由于施工方法、技术、质量等因素而引起的工程变更;第五,合同因素。由于发生合同条款补充或修正而导致的变更;第六,业主因素。由于业主方面提出修改意见或降低项目预算等原因而导致出现变更。

2建筑工程管理中工程变更管理研究

2.1明确工程变更实施程度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无论是承包商、发包人、监理或是设计单位中任意一方提出工程变更,首先,应向监理申请工程变更,提交工程变更意向书,并出具相关证明以及变更后的施工方案。其次,监理受理变更申请后,先对工程变更的必要性进行审核,对工程费用、工程进度等内容做一个初步的估算,并向发包人提供工程变更的实施意见。再次,经过发包人与监理共同商榷后,再决定是否实施工程变更。当工程确实有必要进行变更时,变更申请方需要提供具体的施工方案,并交由发包人进行审核,并对其变更方案进行适当的优化,并且承包商与发包人应对工程变更的计价方法与付款时间都能内容进行协商与约定。当工程变更协商一致后,承包商应按照要求切实完成工程变更任务,对工程完成量进行如实记录,由发包人对变更工程的完成质量进行验收,并依照约定支付工程款项。

2.2加大变更评审力度

加大工程变更评审力度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控制工程工期与造价以及工程变更的数量。一般情况下,在监理将变更意向向发包人汇报时就开始进行变更评审。当监理接收到工程变更意向时,就应当开展初步测算与核实工作,并将自己对于是否实施变更的意见上报于发包人,由发包人核实变更意向并计划评审深度。通常可以根据工程变更对项目的影响情况来分级别确定变更评审深度。如若工程变更导致施工内容或工作量大于合同范围,或是有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工程性质时则必须要提供两套以上的施工方案,并且经过监理、承包商、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发包人共同对变更的各项指标,如安全指标、技术指标、成本指标、工期指标以及功能治疗等内容进行评审后方能决定是否实行变更。而如若工程变更对合同性质以及工作量影响不大的情况下,可由监理初步估算工期、功能以及工程造价等内容后将自己的变更意见提交给发包人,并由发包人结合实际变更复杂程度来要求变更意向方体统具体的变更预算与方案,最后在对变更方案是否实施予以确定。

2.3严格变更执行与记录

由于在原设计中没有包含有工程变更的内容,所以,是没有办法通过竞标方式来对变更计价与工艺进行控制。所以,在进行工程变更时,应当始终围绕原合同主旨。简而言之就是所制定的变更计价以及方案应当参照原中标单位报价以及原施工方案来进行。如果变更超过原合同合理范围,需对其变更予以拒绝,或是申请重新进行招标。此外,在进行变更时,必须完整、及时的做好施工记录,对于重要的影像资料、相片以及文件做好相应留存工作。完成工程变更后,需第一时间联系发包人,并与其共同进行签证、验收,给工程结算做好铺垫。总的来说对变更资料进行完善,并对工程变更进行严格执行能够有利于承包商顺利获得合理报酬,并且还能有效降低承包商与发包人纠纷或矛盾的发生率,所以必须对工程变更的记录与执行予以充分重视。

2.4实施变更控制绩效评价

在进行实施项目过程中,特别是施工与设计同时进行的项目,发包人应当合理评价工程变更管理的效果,并酌情进行相应的奖罚。在工程竣工阶段,发包人应对总工程变更数量进行统计,并对各个工程变更的价值进行评价,结合工程变更实施效益以及被拒绝变更数所占的比例来对相关工作人员变更管理水平进行客观、合理评价,从而更好的调动工程管理人员进行工程变更管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2.5增强项目施工管理,掌握工程变更主动权

项目施工阶段是整个工程建设经过中时间跨度最长、改变最多的阶段,对建设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而言是最难、最繁杂的,也是建设投资集中与工程量发生变更最多的阶段,项目管理部门要把管理水平提高,在确保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对各类施工方案实施技术上、经济上的比较分析,从中选出最可以科学运用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方案,从而使工程造价降低,并能主动提出有效的节省项目投资的变更。

3结束语

总而言之,由于建筑工程涉及范围较广,所以往往会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而导致工程变更的出现。因此在实际工作管理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正确认识到工程变更产生的原因,并采取有效的管理与控制措施来加强对工程变更的管控,以避免不必要的工程成本费用的支出。

作者:朱林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参考文献:

[1]吴标.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工程变更管理[J].文摘版:工程技术,2015(13):161~161.

[2]姚世军.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工程变更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16):148~149.

[3]张国军.浅议做好工程变更管理工作的方法[J].科技风,2009(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