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6-16 03:29:05

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及措施

1意义

1.1是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的保证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要严格遵照国家的施工标准安全生产。施工人员要严格按照施工图纸施工,同时,要严格执行工程质量检查和验收制度,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加强安全管理、监督和检查,降低事故的发生率,保证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1.2是建筑工程行业发展的需要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建筑行业也在飞速发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遇到了一些困难。在激烈的竞争中,建筑行业要想稳定、高效地发展,就必须不断完善和创新现有的管理制度,传统的建筑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现在建筑行业的发展。在实际工作中,建筑工程管理人员要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好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改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方法之一。

2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分析

现阶段,我国建筑行业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建筑工程的管理和经营方式仍然采取比较传统的模式——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总体管理水平不高,企业组织设计者的能力不强,一直沿用传统的工业技术,并没有落实现代化的技术。另外,建筑施工队伍的水平不一致,导致建筑企业在运作过程中出现了比较多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2.1管理体制和法律法规不够完善

要想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和企业的效益,就要有一个完善的管理制度。现阶段,我国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已经不能够适应现代建筑企业的发展,甚至会阻碍建筑企业的发展。目前的建筑工程管理体制不具有规范性,没有较强的专业性,对工程管理的约束性较差,没能形成良好的管理机制,所以,出现了管理模式不科学、不合理的情况。

2.2施工过程的管理不够科学

施工过程是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关键环节,但是,在我国建筑行业的施工过程中还存在比较多的问题——施工现场较为混乱,硬件设施不合理,施工企业为了省钱,现场的机械化程度不高,机械老化,运行不佳,没有创新技术作为支撑,没有高效的机械设备,导致生产效率低下。另外,施工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比较低,文化程度低,缺乏高级施工人员,管理人员缺乏创新精神,导致施工过程的管理处于较低水平。

2.3对施工人员的管理不够规范

建筑行业是一种劳动力比较密集的行业,劳动力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只有相关管理合理、规范,才能有效提高劳动力的生产效率。但是,现在的建筑施工企业并没有制订比较合理的人员管理制度,很多施工人员没有经过相应的岗前培训就入职,致使人员管理机制不成熟、各部门之间的配合不协调等情况出现。

2.4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不合理

在建筑工程管理中,技术管理和人员管理占有重要地位。建筑工程管理应该实现建筑过程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安全化等操作,而我国目前的施工管理人员并没有根据自己的职责严格管理和监督建筑工程。由于从业人员的质量意识比较低,导致建筑工程管理方面出现了不规范、不专业和管理制度落后的局面。

3建筑工程管理的控制措施

根据当前建筑工程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建筑工程企业应及时引进项目化管理,并制订出以下控制措施。

3.1完善建筑工程管理体制

要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就要制订完善的管理体制,顺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具体需要做到以下2点:①制订明确的法律法规,使建筑工程管理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实现加强建筑工程管理的目的,保证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②建立高效的管理机制,采取先进的管理制度改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

3.2提高建筑工程的安全性

安全生产是所有企业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内容。在建筑工程中,施工人员要在技术管理人员的带领下操作,必须要高度重视施工安全问题。对于违章作业、违规操作的行为,要及时指出、改正,并提出相应的惩处措施。排除了安全隐患问题后,要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这是对每一位施工人员生命安全的保证。同时,监督人员必须监督和检查建筑工程企业有无建立安全措施,要求没有建立安全机制的企业整改,以确保施工安全。

3.3岗前培训

施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是对施工人员的安全负责,也是因为不同的岗位对施工人员的要求不同,所以,采取这种方式能够让他们尽快适应岗位。同时,岗前培训能够加强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减少了安全事故和质量问题的出现。管理队伍是建筑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团队的素质直接影响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高素质的团队可以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而具有专业化水平的人才,他们往往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和专业知识,能够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接轨。

3.4合理的资源配置

建筑工程是一项劳动密集型产业,工作中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因此,为了避免人力资源的浪费,就要科学、合理地配置人力资源,以达到最优化。管理人员要统计各部门人员的需求,根据实际情况分配人员,而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相互流动,能够使建筑企业健康持久地发展。

3.5严格按照建筑工程的设计程序建设

在设计建筑工程时,要依据国家的法律规定,具体分析和研究建设环境。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图纸方案进行施工,避免多次修改图纸。

3.6加大对建筑工程建设的监督力度

目前,我国建筑工程主要是采取投资方招标的方式评定工程的,但是,如果承包方缺乏有效的监督,就难以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因此,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中的监督机制是非常重要的。建筑工程监督首先要监督项目、人员、工程进度和施工材料等情况,严把检查关,让施工人员明白质量的重要性,杜绝人为因素引发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

4结束语

建筑工程的管理过程是一项复杂又系统的工作,从竞标到工程竣工有多个环节,其系统性也比较强。但是,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还比较落后,与时展的要求有一定的距离。而近几年出现的私营建筑企业,使我国的建筑市场更为混乱。鉴于此,需要制订完整的建筑管理机制,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不断创新和改善传统的管理模式,这样建筑工程企业才能在市场中站得更久,发展得更快、更加强大。

作者:张鑫 单位:东莞市宇源工程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