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保护下水工环地质勘查分析

时间:2022-11-18 11:49:54

生态环境保护下水工环地质勘查分析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得到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生态环境破坏行为也越来越严重。当前我国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这一形势下,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应当合理规划所涉及的作业步骤,目的是防止影响生态环境状态,保障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质量奠定基础。文章阐述了水工环地质勘查环境保护的现状,分析了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对环境的影响,探究了生态环境保护大背景下水工环地质勘查要点。

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水工环;地质勘查;要点

水文、工程、环境勘查是水工环地质勘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我国环保压力越来越大,这对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的挑战。由于水工环涉及的内容较多,综合性、实用性较强,不仅需要满足地质工作需求,与此同时,社会服务质量的保障以及社会公益的承担也是不可忽视的部分[1]。为了提高地质勘查的整体水平,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循环系统是关键,本文着重就生态环境保护大背景下水工环地质勘查要点进行分析,以此为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一些参考。

1水工环地质勘查环境保护的现状

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水文地质勘查,二是工程地质勘查,三是环境地质勘查。水文地质勘查主要是分析工程项目施工建设所涉及的内容,对地质条件、板块构造及地震活动进行明确,准确地划分岩石类型,使工程施工安全性得到保障。环境地质勘查工作主要是监督与预测区域环境变化,对重点保护区域环境变化予以明确,防止过度开发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区。当前我国生态环境恶化越来越严重,与此同时,自然灾害的发生概率越来越高。随着近年来生态环境的恶化趋势越来越严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在勘查过程中,应当综合评价区域环境的质量,调点防护地区的环境地质,需要注意的是,在开发与建设中应避免选择在生态环境脆弱的地方。在水工环地质勘查过程中必然会破坏环境,在实际水工环地质勘查中,相关人员采用的方法比较陈旧,其对环境保护不太重视,由此会直接破坏生态环境,导致资源浪费等现象,最终将对水工环地质勘查效果带来不利影响,将对环境保护的整体效果带来直接影响[2]。

2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对环境的影响

2.1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涉及的范围较广,在勘查过程中,极易破坏周边自然环境与植被,与此同时,还可能直接污染当地的土地资源、地下水,从而导致的后果是使生态环境问题不断出现,直接影响人们的日常生产与生活。另外,水工环地质勘查过程中,涉及较大的工程量,如果采用不科学的机械设备,以及采用的技术方法不太合理,将会诱发各种环境问题,如:泥石流、崩塌等自然灾害,因此,水工环地质勘察将直接危害自然环境。2.2对社会环境的影响。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的开展还会对社会环境带来直接影响,首先,水工环地质勘查会对当地的文物古迹带来直接破坏。深入挖掘地质是勘察部分的主要工作,如果刚开始没有落实探测工作,或者没有合理地应用探测技术,将可能直接破坏地下文物古迹。文物本身具有重要文化价值与科学考察价值,文物一旦受到损害,带来的损失十分严重。其次,水工环地质环境勘查工作还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直接威胁,勘察工作需要占用较广的土地面积,工作人员需要全方位地勘查地质环境条件,在必要情况下还需要让当地居民移居到其他地方,这一过程涉及很多的利益主体,如果没有处理好,就容易产生各种纠纷与矛盾,另外,如果当地居民并未迁移出去,一旦地下水源受到污染,将直接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3]。

3生态环境保护大背景下水工环地质勘查要点

3.1环评机制的严格执行。环评机制是指地质勘察活动之前,勘察项目完成选择、计划与勘察之后,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进行调查、预测与评定,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保护措施,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执行报批法律机制[4]。因此,环评制度是展开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的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环境、经济协调建设发展的目标。3.2环保力度的加强。为了避免地质勘察对环境带来的严重破坏,保护生态环境十分有必要。环境保护是人类生存的基本前提,生态环境保护的目的是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在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中应做好环境的保护工作,应对勘察计划进行科学合理的制定,在勘察资料的选择过程中,应当注意保护生态环境以免遭到破坏,以此达到生态环境的保护效果,为促进地质勘察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3.3科学处理地质勘察中的废弃物。噪音、废气、废水等在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中十分常见,我们应当要及时对其进行处理。与此同时,在实际工作中应注重节约水资源,妥善处理生活与生产废水。为了防止污染水资源,没有经过处理的废水不能直接排放。为了使土地占用率得以降低,不能随意堆放废弃物,排放前应对废气进行有效控制,将针对性策略制定完善,尽量降低烟尘产生量。另外,为了达到防尘降噪的效果,可以通过种植绿化隔离带的方法将生活与工作区有效隔离,有效控制好噪音传播[5]。3.4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健全。在水工环地质勘察过程中,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要想恢复已经破坏的生态环境,需要将大量人力与物力投入进去,因此,需要将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健全,将责任与补偿方法予以明确。地质勘察工作完成之后,责任方应与当地配合,将生活环境予以恢复,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得以推动,由此为保障和谐社会良好发展奠定基础。3.5完善相关法律规定及其他策略。在水工环地质勘察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十分有必要,包括《自然保护条例》《环境保护法》等,与此同时,应对破坏自然环境的勘察项目进行严格审查与评估,以法律法规来制定相关组织单位,由此达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从而为保障地质勘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另外,还需要将新型勘察技术、科技成果积极引入,完美的结合实际地质勘察工作[6]。另外,应将新的勘察技术应用于水工环地质勘察中,尽可能降低影响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程度。

4结语

综上所述,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给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带来直接影响,在实际勘察过程中,应当对生态环境平衡予以保护,使地质勘察工作对自然环境带来的影响程度予以降低。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当前水工环地质勘查环境保护的现状还存在不足。为此,我们应当要强化地质勘查效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寻找地质勘察与环境保护两者的平衡点,以此为提高地质勘察效果、保护生态环境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荆旭慧.简析水工环地质勘查在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中的重要性[J].华北自然资源,2020(02):50-51.

[2]魏芳.生态环境保护大背景下水工环地质勘查要点分析[J].世界有色金属,2020(04):230-231

[3]王充.绿色矿山建设背景下矿区水工环地质勘查技术研究[J].世界有色金属,2020(04):291+293.

[4]王亚东.甘肃肃北县矿山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的难点及解决途径[J].世界有色金属,2020(03):144-145.

[5]吕彦军.环境保护理念下矿山水工环地质勘查的技术应用范围[J].世界有色金属,2020(03):236+238.

[6]王磊,马晓红.绿色矿山建设背景下矿区水工环地质勘查技术流程改进研究[J].世界有色金属,2019(19):210+212.

作者:李东峰 单位:广州市地质调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