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研究

时间:2022-08-12 11:29:30

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研究

摘要:现如今,我国水利工程建设规模正在不断扩大,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但是,水利工程施工往往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因此,水利工程建设前要做好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然后以该评估结果为依据来制定施工设计方案,全面地保护施工场地周边环境,同时有效地推动社会发展。基于此,笔者分析了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影响因素,并提出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优化措施,以期科学、高效地做好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

关键词: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优化措施

当前,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快速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工业生产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但是,水工环地质灾害负面影响较大[1-2],所以人们要结合具体情况,对其进行全面、科学的评估,并制定合理的施工计划,最大限度地降低地质灾害的发生率和破坏。

1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概述

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前,人们要全面勘查水工环现场地质情况,做好周边环境勘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水工环地质灾害直接影响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所以水工环勘查后要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在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中,人们要全面勘查项目所在区域的地质情况,为水利工程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当前,部分作业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偏低,没能熟练掌握专业设备的操作技巧,没能正确划分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等级,没能合理开展水工环地质勘查和危险性评估,导致诸多负面影响。

2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影响因素

2.1地形条件。地形条件会对水利工程施工造成不良影响,人们要采取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增强水利工程施工方案编制的合理性,有效提升施工技术水平,保证工程施工质量。施工方案不合理,会导致施工现场地质灾害危险增加[3-5]。例如,斜坡施工前要对施工现场地形展开研究,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避免施工不当而致使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等级升高。施工单位应当事先对施工现场地形、地貌进行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应对措施,保证工程建设有序运行。2.2地质灾害。部分水利工程建设前就已经存在极为严重的地质灾害,会严重影响其施工质量。施工准备阶段,施工单位要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施工现场展开全面考察,应用先进勘查设备,全面预测工程施工的各方面影响因素[6-7]。另外,要研究常见地质灾害,合理划分施工现场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等级,随后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在水利工程水工环勘查过程中,勘查人员应当注意,勘查范围不可限定在施工区域,要扩展到施工场地周边环境,保证地质勘查的全面性和有效性。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完毕后,技术人员要划分地质灾害较为突出的区域,为后续工程建设做好准备。

3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优化措施

3.1加强施工现场勘查。为了全面开展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人们要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勘查,积极应用科学、系统的分析方法,确定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影响因素。同时,为了确保施工现场勘查结果的准确性,人们要全面了解施工设计方案,强化施工材料管理,正确处理施工材料与施工技术的关系,确保水利工程施工高效地进行,同时保证工程施工质量达到相关要求。例如,山区施工初期要采集当地地貌信息,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设计方案,确保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有效地开展。3.2加强水文环境勘查。为了保证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结果准确,人们要对施工区域周边水文环境做进一步勘查。当前,人们要不断优化水文环境勘查,根据地下熔岩勘测结果,准确判断水文环境对地质灾害的影响,随后评估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等级。部分地区极易发生地质灾害,要提前制定应急处理措施,尽可能减少水文因素对工程建设的负面影响[8-9]。3.3加强地质环境勘查。在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中,人们要特别注意施工现场和周边区域的地质环境勘查,促进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有效地开展。地质环境评估结果确定后,人们便可以进一步确定各种地质环境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影响程度。在地质环境勘查过程中,人们要有效地预判水工环地质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有效保护施工现场周边环境,保证水利工程建设顺利开展,保障工程施工质量达到相关标准。施工单位要加强施工人员管理,同时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科学地管理施工人员,确保水利工程建设得以全面、高效、稳定地开展。3.4提高水工环地质勘查人员专业技能。要想确保水工环地质勘查的顺利开展,有效提高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准确性,技术人员要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确保施工安全,防止安全风险。所以,要定期对水工环地质勘查人员开展专业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降低勘测误差。在开展危险性评估的过程中,不可单单评估施工现场,还要考虑周边环境,保证施工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3.5优化策划方案。地形是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重要影响因素。地形不同,其地质有所不同。如果勘测人员没能全面了解专业知识,那么勘查完毕后便会遇到诸多问题,制约水利工程的开展。所以,要积极完善地质环境勘查机制,有效解决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问题,同时制定周全的预防方案,快速处理危险隐患,防止拖延工期。3.6加强与专业机构的合作。提高评估结果的准确度,有助于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的高效开展。具体来说,要全面了解实际情况,通过多方比较来选择优质的专业机构进行合作,提升评估结果的科学性与有效性。人们要运用专业设备仪器来分析整体环境情况,科学地制定相应的预防对策。在评估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时,人们要实时监控施工场地出现的各类变化。

4结论

总的来讲,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现场、周围地质环境与其施工质量密切相关。如果施工范围内已经出现地质灾害问题,就需要对其展开全面、有效的等级划分,为后续水利工程施工设计方案的制定提供参考。施工设计方面,设计人员要有效地预判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制定相应的处理措施,全面保障水利工程稳定运行,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杨丽娜,张浩.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措施分析[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9,(2):7.

2钟甲伟.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分析[J].世界有色金属,2019,(14):180-181.

3唐蕴慧.分析矿山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策略[J].中国金属通报,2019,(4):137-138.

4赵欧阳.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方法研究[J].资源信息与工程,2019,34(2):170-171.

5董杰.关于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方法研究[J].西部资源,2019,(4):132-133.

6李洪建,周文斌.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新思路探究[J].城市地理,2015,(16):64-65.

7张明惠.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策略分析[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9,(4):64-65.

8吴俊,杨智鹏,马程程,等.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现状、问题及其完善方法分析[J].低碳世界,2017,(20):25-26.

9李小龙,吴琼,方立奇.矿山地质勘探中水工环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策略[J].世界有色金属,2017,(14):248-249.

作者:雷佳 单位:甘肃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矿产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