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环地质勘查及遥感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17 09:06:52

水工环地质勘查及遥感技术研究

摘要:遥感技术是地质工作中的一项先进技术,对其进行合理应用,对于提高地质工作质量意义重大,因此,应当做好对遥感技术在地质工作中应用的分析工作。首先,阐述了遥感技术;其次,分析了水工环地质勘查现状;最后对水工环地质勘查作业过程中对遥感技术的具体应用进行了总结,希望文中内容对相关工作人员有所帮助。

关键词:地质工作;水工环境;地质勘查;遥感技术

地质工作开展是否顺利对后续建设工作质量会产生直接影响。因此,为了确保该项工作能够顺利完成,在实际作业过程中,相应的技术人员应适将先进的科技引入到地质工作中,提高地质工作效率,以及各项测量数据的精准性[1]。

1遥感技术简介

遥感技术指的是地球目标电磁辐射信息,通过对人造卫星或其它飞行器的应用,完成相应的收集工作,从而完成对地球上的资源的环境情况的合理判断[2]。在对遥感技术进行应用期间,要使遥感器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现对信息的收集与处理,相应的工作人员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可以通过成像对地面的具体情况进行辨别和勘探[3]。通过对遥感技术的合理应用,可以适当扩大探测范围,并且可以快速获取具有价值的数据信息,并且在应用过程中通常都不会受到其它因素的影响,也正因为遥感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具有诸多优势,因此,在许多领域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且在应用过程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4]。

2水工环地质勘查现状

经济的快速发展造成资源匮乏,人们也加强了对地质工作内容的重视程度,并且在实际作业过程中,增加了先进的科学技术的研究,尽量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合理的应用地质工作中,进而使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都能够得到进一步提高。此外,针对社会中的地质企业,应利用玩的现代化管理制度对其进行适当约束。近几年,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管理制度也逐渐变得更加完善,这对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来说有着重要作用。现阶段,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且具有不错的发展势头,但是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不同区域内,地理条件和地质工作外部环境之间的差异性较大,这也就导致在不同区域内开展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时,各项工的开展会存在较大差异,最为明显的差异体现统计工作内容上。开展具体地质工作时,部分工作人员为了方便,对之前勘查获取的数据内容进行套用,并未从实际情况对问题进行思考,没有依据当地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查,这将会使工作在具体开展过程中面临严重阻碍。(2)地质勘查作业期间,通过对新型地质勘查技术合理引进,使地质工作取得了显著提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经济环境的改变和自然环境变化,对地质工作的开展会造成一定程度的阻碍,因此,实际作业过程中,应当依据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制度,采取科学方式开展相应的地质工作,从而促进地质工作的顺利进行。

3水工环地质勘查作业过程中对遥感技术的具体应用

水工环地质勘查期间要对遥感技术进行合理应用,使其优势能够得到合理发挥,从而使工作质量能够得到进一步提高,完成对信息的全面采集,使地质工作能够得到落实。3.1遥感技术在地下水勘查中的应用。勘查地下水时,利用遥感技术可以使地下水的图像更加清晰,对影像进行适当处理,进而为日后各项工作的开展与落实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例如,在地下水勘查时,通过对陆地卫星和多波段扫描仪影像数据进行应用,获取清晰图像。水下勘查影像之所以清晰,是因为合理的组合了多波段扫描仪和陆地卫星反束光道的影像数据,从而提高了图像中各项细节内容,通过对该项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勘查内容的准确性。3.2遥感技术在水土流失勘查的应用。通过对遥感技术的合理应用,可以对我国发生的水土流失情况进行合理分析,并且能够准确掌握水土流失的具体情况,进而可以实现对水土流失情况的全方面调查。例如,早在2002年,人们就意识到了在水土流失勘查中对遥感技术的应用的优势,从而通过遥感技术完成对全国范围内水流情况的具体调查,并且以及调查数据,完成相应的分析工作。通过对遥感技术的应用,完成水土流失调查,依据数据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水土流失问题得到了合理控制,大面土地都得到了一定程度改善。此外,通过对遥感技术的合理应用,获取的调查结果也为我国相关环境保护措施的应用提供了保障。3.3遥感技术在宏观观测层面的应用。在水工环地质勘查中,对遥感技术进行合理应用,可以通过不同层面观测目的地的具体情况,从而实现对目的地情况的全面了解,掌握目的地的各项信息。同时,也可从宏观角度入手,完成相应的探讨与分析工作,进而使遥感技术的具体应用价值能够得到充分体现,发挥其在地质勘查中的动态监测功能,进而为宏观地质普查工作的开展与落实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最终的工作质量能够达到相应的要求标准。近几年,我国科技和经济都到了飞速发展,这也使遥感技术变得更加成熟,这也是遥感技术在地质勘查中的应用力度不断扩大,其应用范围也到了拓展,地质监测人员在具体作业期间,可以合理的对要遥感技术手段进行应用,从而完成对自然资源或环境情况的全面调查与检测,获取准确、完善的地质勘查数据。随着人们科学技术力度研究的增强,目前,人们可以高效、合理的对遥感技术进行应用,进而得到合理的遥感图像,并且画面整体效果、光谱分辨率、画质等方面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可见,遥感技术逐渐成为了全球定位技术和遥感地理信息系统中的关键,并且体现出了不错的应用价值。

4结语

水工环地质勘查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在具体勘查过程中涉及到的内容较多,而通过对遥感技术的应用,可以使勘查效率和质量得到提升,并且可以提高数据的精准度,可以使工作人员全面了解地质的具体情况。由此可见,应不断加强对遥感技术研究,对其进行完善,使其在水工环地质勘查中的作用可以得到显著提升,促进地质工作的发展。

作者:姚 琛 单位:甘肃省地矿局第二地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