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矿产勘查技术发展思考

时间:2022-11-21 09:15:45

金属矿产勘查技术发展思考

摘要:金属矿产在人们的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满足人们对金属矿产的实际需求,相关的企业扩大了自身规模。为保障金属矿产开采工作的顺利进行,勘查技术不可或缺,并且对开采质量和效率等具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对金属矿产的勘查技术进行相应的研究,具有一定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关键词:开发对象;勘查技术;思考分析

1研究背景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金属是一种应用较为广泛的材料,并且不同金属其实际作用不同。其中铁和铜等金属应用最为广泛,而金、银和铂等金属具有较高的价值,通常用来制作收拾或收藏。钛等金属较为稀有,受其自身特殊通性的影响,可将其应用到高新技术领域和医学领域中,具有较好的应用效果。金属应用历史较为久远,并且开采、炼制等阶段均需要进行较多的工序,从而使其在日常中进行应用。其中勘查技术对金属矿采的勘探和开采具有重要的作用,对其进行相应的研究,有利于促进金属矿产开采行业的进步,从而使人们的使用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

2金属矿产勘查概述

金属具有相应的金属管泽,并且具有一定的硬度、强度和相应的延展性等金属特性,并且在人们的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部分金属较为稀有,其金属性质上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扩展了其应用范围,并促进使用价值的提高。为对金属进行有效利用,首先应做的便是勘查金属矿产,从而进行相应的开采。我国地域广阔,矿产资源相对丰富,但其分布相对较广且缺乏固定性。因此在对金属矿产进行开采时,应应用先进的勘查技术,并结合其规模与性质等进行。在对金属矿产进行相应的勘查时,主要是应用勘查技术、方法等与金属所处的地理环境特征等,探测该区域金属的含量,从而为后续的开采提供参考和指导。在该过程中应充分保障稳定性,避免对金属产生干扰,且应保障勘查的准确性与可靠性。在对金属矿产进行勘查时,除了要对所在区域地表的物理特征等勘查外,还应对矿体内部进行相应的探测,从而明确内部是否具有放射性的物质,在此过程中应充分保障相关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在对金属进行实际勘查时,应结合具体的因素和实际条件等进行勘查技术的选择,从而保障技术的合理性与针对性,提高勘查工作的技术性与专业性。

3金属矿产开发的主要对象

3.1浅部矿和深部矿。在对金属矿产进行开发时,可将其分为深部矿与浅部矿,二者在进行实际开采时,所使用的方式具有相应的差异。因此在实际进行金属矿产的勘查时,应提高重视,对金属矿产分布的基本特点全面掌握,从而选择具有合理性与针对性的开采方式,切实保障矿产勘查的合理性和有效性。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人们对金属矿产的需求日渐增加,因此对金属矿产的开发不断扩大规模,并逐渐由浅部矿向深部矿的方向发展。与以往开采浅部矿相比,深部矿的开采具有更大的难度和更多的工作量,并且在开采过程中会受到较多的来自外界的干扰,使得相关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因此应制定相应的合理措施,并对深部矿的分布情况进行全面掌握,从而保障开采的有序进行。这就需要勘察工作具有更高的技术性与专业性,并针对深部矿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勘查措施,为后续工作的进行提供支持。3.2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矿产。在对金属矿产进行开采时,除了可分成深部矿与浅部矿外,还可以分成黑色金属矿产与有色金属矿产。需要对这两种金属矿产进行分析,并在勘查过程中对金属矿产的分布情况进行全面掌握,从而促进金属矿产开采的有效性提升。与当前阶段我国在对金属矿产进行勘查时,相关措施的落实有机结合。大部分的相关措施主要是针对有色金属进行制定的,尤其是相对稀有的有色金属、贵金属等,应持续对勘查工作进行研究与分析。从而利用勘查技术为后续的开采提供有力的支持,提高开采的质量与效率。3.3超大型金矿。在众多的金属矿产中,还有超大型的金属矿,对这类型的矿进行开采时,更应充分应用勘查技术。在开采超大型金属矿时,具有较大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因此保障其开采的质量与效率至关重要。应制定相应的方案,从而使储藏量丰富的超大型金属矿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为社会的发展做贡献。在制定相应的方案时,首先应进行勘查工作的设计,充分保障勘查工作的实用性与可靠性,在整体方案中体现勘查工作的使用价值。并且后续的开采工作提供参考,使超大型金属矿的勘查与开采顺利进行,提高开采的有效性,避免出现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4金属矿产勘查技术介绍

4.1地下电磁波法。在对金属矿产进行勘查时,较为常见的技术之一便是地下电磁波发。在实际工作中应用该方法,主要是对电磁波可在地下进行传播的特性进行利用,从而对勘查工作中的问题有效解决,实现对金属矿产资源的有效勘查。前苏联于1923年便开始将各类不同的无线电波法应用于普查勘探及解决各类工程地质问题,该方法在当时被为阴影法,后来被称为无线电波透视法,目前统称为地下电磁波法。目前,该方法在地质找矿方面的作用已经得到肯定,应用较为广泛。该方法同时也是被发明较早的一种方法,使用历史悠久。4.2地震勘查技术。这一种金属矿产勘查技术是近些年来被研究出来的,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其独特的优势已经凸显出来,相信在不就之后就会在金属矿产勘查中占有一席之地。虽然目前仍处于前期发展阶段,其应用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可通过对某地段岩石和矿石的物理性质进行分析来判断对其勘测是否有意义;二是利用金属矿产和散射波长特性的相关性,对散射波长进行分析判断所探测的金属矿产是否存在。散射波法的优势在于能够有效勘探地下非均匀分布的介质,且能勘查被覆盖于高速层下的低速层,或相对较复杂的地质结构。面对差异较大的地质体,散射波法则能够有效并及时地发现金属矿中的非均匀地质体。4.3地质遥感技术。这一金属矿产勘查技术具有一个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对地质构造的分析最为精确,因此其对金属矿产的勘查结果也最为准确,使得该技术的应用也较为广泛。该技术将现代遥感技术及时运用于地质勘探中,能够勘查地质资源并对其进行调查研究。不同的地质体对于电磁波的辐射所产生的效果各不相同,地质遥感技术则利用不同地质体的差异性,通过对相关资料的分析研究,获得相应地区地质体的构造信息。该技术可以快速划分出矿区的构造及蚀变矿带,节约勘探成本,实现勘探效果的最优化。此外,高光谱遥感技术作为地质遥感技术的一类,也日渐得到重视。

5矿产勘查技术发展现状

对当前阶段应用较为广泛的金属矿产的勘查技术进行研究与分析,发现目前我国在对金属矿产进行勘查时,所应用的勘查技术发展状况缺乏理想性。在实际工作中,应用的勘查技术多为引进技术,虽然结合了我国的国情和相关人员的工作经验,并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从而发展成具有我国特色的勘查技术,但勘查技术上仍缺乏独立性。并且在对相关的专业人员进行培养时,其系统缺乏成熟性,进而导致这部分专业人员的专业性仍有所欠缺,无法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我国正处于不断发展的阶段,对金属矿产的需求日渐增加,因此扩大金属矿产开采的规模至关重要。而在开采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便是勘查,需要保障勘查技术的专业性与先进行,从而保障勘察工作的质量与效率,进而为后续工作的进行提供有力的支持。在进行金属矿产的寻找时,应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研究元素赋存的状态、地球所具有的化学性质等,还应将隐伏矿的寻找作为重要目标。因此需要提高金属矿产勘查技术的精确性、全面性等,从而实现更多勘查信息的获取,保障结果分析的准确性。

6思考和分析

通过对金属矿产的勘查技术进行相应的分析,发现当前阶段应用的勘查技术存在部分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对金属矿产开采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影响,因此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希望可有效实现金属矿产的勘查技术现状的改善。其一便是在对隐伏矿进行勘查时,其关键点便是对介质进行正确的选择,并提高相应的分析介质的技术。其二便是勘查工作的主体便是对介质进行取样,在该过程中具有较多的和找矿具有关联的信息,因此介质取样在找矿工作中也具有关键作用。在对隐伏矿进行寻找时具有较多的方式,并且这些方式具有共性。即直接探测矿体的深部,针对矿体相态的不同应用相同的措施。从而导致标准缺乏统一性,因此无法对矿体进行准确的判断,这就需要对不同矿床异常的模式、特征等研究。其三应对景观地质条件不同与勘察尺度不同的情况下,进行地球化学填图技术等的研究,通过缩小矿区等策略进行找矿,从而对金属矿产进行全局把握。其四对勘查地球化学信息进行研究,从而实现基础性的地质问题的有效解决。通过综合性的信息进行定圈。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勘查技术的更新,相关人员应对勘查技术进行不断的完善,从而促进勘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为勘查工作提供有效措施。

参考文献

[1]庄磊.金属矿产勘查技术发展现状与思考[J].地球,2015(2):540-550.

[2]门小靖.金属矿产勘查技术发展现状与思考[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4):256.

[3]郭杨朱小林.金属矿产勘查技术发展现状与思考[J].精品,2016(1):71-72.

[4]许承平,吴卫群,王堆仓.金属矿产勘查技术发展现状与思考[J].黑龙江科学,2016,7(9):6-7.

作者:郭琦松 单位:黑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七○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