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找矿地质勘查研究

时间:2022-07-22 03:14:41

金属找矿地质勘查研究

1地质勘探工作在金属找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缺少统筹规划。我国许多的矿产企业在进行地质勘察的时候,没有认真的规划公益性以及商业性的地质勘探工作。还有许多矿产企业在矿产开发过程中,没有做好地质环境以及矿产资源的调查工作,也没有统筹性的规划中央以及地方的地质勘探工作,以至于在金属找矿的过程中,区域性的地质勘探工作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地质勘探工作需要提前10-15年规划。

1.2缺少遵循规律与合理布局。我国国土面积广大,其分布的金属矿产资源也十分的丰富。但是在金属矿产的开发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相关的金属找矿部门没有统筹规划地质勘察工作,不以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为依据,从而导致了地质勘察工作与地区人口分布、城市格局以及基础的设施建设不符合,从而打乱了地质勘察工作的进行,导致了资源分布的不规律。

1.3缺少对工作重点的突出和工作领域的扩宽。我国的金属矿产企业在金属找矿的过程中,没有对金属矿产所在地的资源环境、地质条件、工程情况以及基础设施等进行系统性的分析考虑。在金属找矿的地质勘探工作中,忽略了主次要矛盾的地位,没有抓住工作的重点,工作领域缺乏广泛性。这些就造成了金属找矿的地质勘察工作不够精度、广度以及深度。因此,要以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为依据,将地质勘察工作的领域进行拓宽。

1.4地质勘察技术存在不足。现阶段,我国在金属找矿的过程中经常采用一种地物化的三场异常相互约束的技术方法。在定位预测覆盖区以及老矿山的深部中经常用到这种地质勘察技术,并且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尽管这项技术被广泛应用,促进地质勘察工作的创新,但仍然存在许多的问题。当前形势下,尽管在地质勘察中的异常情况圈定中经常用到磁、重以及电法,但是其在圈定深度以及隐藏的异常体边界的准确度还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提高。各种非常规的深穿透地球化学勘查技术在隐伏元素异常应用中的效果十分明显,但在埋藏深度的勘查方面还有缺陷。现代先进的地震勘探技术可准确圈定地质结构中的各种构造面,可是无法找准金属矿产的主要位置。虽然这些方法有些缺陷,但在确定地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异常中还是常见的方法。

2对金属找矿过程中地质勘查工作存在的问题的解决措施

2.1综合应用现代技术。现阶段,我国有多种多样寻找金属矿产资源的方法。传统的金属找矿思路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现代金属的找矿方法应当从地表深入到内部,利用现代化的综合技术去对地质勘察技术进行思考研究。换句话说就是以岩石的物理性质差异为基础,来对成矿规律以及地表到深部的情况进行了解把握。同时的将现代的科学技术利用到金属找矿技术中去,提高金属找矿的精确度以及找矿效率。除此之外,为了获取更为准确详细的数据,需要用到各种精密的地球物理测量仪器,还要将各种数据通过信息系统制作成图标为技术人员提供参考依据。

2.2X射线荧光技术。X射线荧光技术能够更加快速、请便以及灵巧的获取矿产元素成分,这在地质勘察中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并且利用这种技术能够更好的起到找矿勘察的效果。X射线荧光技术是某些物质在受到激发后,可以在较短的间内发出比激发光波长更大的波长的荧光,这就别称为X特征射线,利用这种X射线能量的差异特性使用在找矿勘查工作中就能叫做荧光技术。实践证明,X荧光技术对勘查铜、铅、锌金属矿都是准确有效的技术方法,它不仅能准确的实现目前矿产资源的坐在位置,还能显示地下隐伏构造,并分清楚矿产资源之间的界限,对勘探矿层的厚度加以确定。尽管在利用X射线荧光技术过程中,金属矿产的平整度、均匀度以及颗粒大小、水分度等因素都会对X荧光分析技术分析结果产生影响,从而产生一些差异。但是这些都不会对X射线荧光技术的正常使用产生影响,因此能够保证测量的精确度。

2.3甚低频电磁法。甚低频电磁法通过Fraser滤波处理对测量的数据进行处理,之后通过地质勘探的控矿规律以及勘探矿体的赋存规律,来对掩盖区之内的异常地质以及矿区的分布进行准确高校的圈定,达到准确的获取矿区部位,为深部找矿提供依据的目的。甚低频电磁法能够很好的显示出隐伏一半隐伏矿体的空间定位,并且具有准确、快速、方便的特点。但是这种方法有一个局限性,那就是想要甚低频电磁法更好的发挥作用,关键是无论在任何地点,都需要能够接收到甚低频电法发射出来的电磁信号。当然,任何方法都不是十全十美的,甚低频电磁法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例如,信号源的选择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在日出或者日落的时候,电磁波的强度会受到时间的影响,因此甚低频电磁法的运用需要在合适的时间内进行。

3结语

总而言之,尽管现阶段我国的地质勘察工作运用了许多的新技术、新方法,并且将许多新的科技理念运用到金属找矿过程中,大大提高了我国金属找矿的效率,但是也存在许多的问题。如今,矿产企业应当重点对如何利用新科学技术解决当前找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因此,提高矿产开发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增加金属矿产的产量,提高矿产企业的经济效益是未来金属找矿工作的发展趋势。

作者:滕达 朱志博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第九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