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安全工程案例教学与实践

时间:2022-07-07 05:18:43

化工安全工程案例教学与实践

摘要:《化工安全工程》是化工专业本科生的一门核心专业选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增加学生的化工安全知识和安全生产意识,为其未来从事化工行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化工安全工程》课程教学中存在的困难进行了探讨。对在《化工安全工程》课程中采用案例教学的方法进行了实践,该教学方法结合了课程的特点,革除了填鸭式教学的弊端,采用大量现实案例来帮助同学们理解《化工安全工程》课程的概念和知识,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化工安全工程;案例教学;教学改革

《化工安全工程》是高等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一门核心专业选修课[1]。化工生产具有生产工艺复杂多变、原材料以及产品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和腐蚀性等特点,《化工安全工程》通过教授化工生产中危险、危害因素,化工单元操作安全技术,典型化工过程安全技术,化工事故应急救援与处置,化工设备安全技术和化工厂安全设计理论,使学生的化工安全知识和自我防护技能得到提高,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将来从事化工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2]。《化工安全工程》传统上以课堂讲授为主,这种填鸭式教学效果较差,我们教学团队分析了《化工安全工程》课程教学过程中的难点,针对该门课程特点,提出并实践了案例式教学方法,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明显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1《化工安全工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主要

困难《化工安全工程》教学过程中主要存在三方面的困难,一是教师工程实践能力不高的问题,无法在讲授课堂知识的同时融入工程实践的理念。二是《化工安全工程》课程内容以一些概念和安全规范为主,相关知识量较大,教学过程中知识点不易完全传达给学生,从而影响教学效果。三是教师的教学方法缺乏创新,课堂没有吸引力。

1.1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有待提升

《化工安全工程》任课教师普遍存在工程实践经验不足的问题[3],而《化工安全工程》这门课程的相关内容大都是从化工生产实践中提炼出来的知识,与化工生产关系紧密,如果任课教师没有在化工企业的工作经历,很难在课堂上将一些具体的知识点讲解的透彻。因此我们教学团队要求每一位老师必须下企业锻炼,通过这一措施,教学团队的整体工程实践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1.2课程知识量较大,知识点难以全覆盖

《化工安全工程》课程共讲授10章的内容:第1章绪论;第2章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第3章化工泄漏及其控制;第3章化工泄漏及其控制;第4章化工燃烧爆炸及其控制措施;第4章化工燃烧爆炸及其控制措施;第5章化工职业危害分析与控制;第6章化工单元操作安全技术;第6章化工单元操作安全技术;第7章典型化工过程安全技术及实例分析;第7章典型化工过程安全技术及实例分析;第8章化工设备安全技术;第9章化工厂安全设计;第10章化工事故应急救援与处置,其中基本第一章都涉及相关安全事故的预防和控制原则及操作规范等知识点,内容量较大,受课堂时长限制,难以全面覆盖。

1.3教师的教学方法缺乏创新

《化工安全工程》教学大多采用课堂讲授为主的方式进行,尽管个别老师尝试了反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创新的教学方法,但是效果依然不佳,要加强教师的教学技能培训,强化集体备课制度,群策群力,提高教学质量。1.4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有待提高由于受担任《化工安全工程》教学的老师自身政治理论水平有限,再加上对课程内思政元素挖掘能力欠缺,导致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普遍不高[4],从而影响课程的育人效果。要不断强化老师们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老师们的思想政治水平,培养思政元素的融入能力,从而提高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

2化工安全工程案例教学实践

《化工安全工程》是一门与化工实际生产关联性较强的的专业课程,开设该课程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了解化学工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及特点,引导学生系统学习与化工过程安全相关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化工安全工程》课程中的相关知识点与众多的化工事故案例存在着较大的关联,通过案例的讲解,可以帮助强化师生互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对安全知识的吸收,达到教学相长的教学效果[5]。

2.1通过案例教学,施行课程思政

施行课程思政是育人的重要手段,在《化工安全工程》课程绪论章节,通过介绍我国在化学工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如侯氏制碱法的发明人侯德榜的故事,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由于化工安全事故大多是由于工人不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对危险化学品的性质不了解造成的,因此在进行案例教学时,可以引入相关的化工安全事故案例,强调遵守职业规则的重要性,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并且鼓励同学们把化工专业知识学扎实,从而对危险化学品的性质有足够的了解,减少因个人原因造成的安全事故的发生。以“8.12天津滨海新区燃烧爆炸事故为例,在该起案例中,由于企业违规存放大量危险化学品硝化棉,导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教育学生要遵守危险化学品管理的规章制度,树立良好的职业素养,同时,通过介绍该事故中消防员大量伤亡的例子,教育同学们要学好专业知识,将来更好的服务社会。

2.2通过案例教学,推动师生互动

在《化工安全工程》教学过程中,以第三章化工泄漏及其控制为例,在上课前,要求同学们提前查找与化工泄漏相关的安全事故的案例,在课堂上进行分享,并进行分组讨论,老师介入引导同学们思考案例中泄漏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以及可以采取的预防和补救措施等知识,以学生分享的化工泄漏事故案例为引子,引入学习第三章化工泄漏及其控制内容的原因,以及通过本章的学习学生能够获得化工泄漏控制等相关专业知识。

2.3通过案例教学,促进安全知识吸收

由于在《化工安全工程》课程中,涉及相关安全事故的预防和控制原则及操作规范等知识点,内容量较大,不利于学生吸收掌握,因此,在介绍相关内容时,可以通过案例教学方法,引入与该部分内容相关的化工安全事故案例,从这些案例入手,分析这些事故都是由于没有遵守相关的原则和规范造成的,从而加深学生对这些安全知识的理解,促进相关安全知识的吸收。以第六章化工单元操作安全技术中的物料输送小节授课为例,在介绍干燥操作的安全技术前,引入1993年河南省漯河市变压器厂成装车间真空干燥罐发生爆炸的事故案例,该事故是由于员工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和工艺纪律管理制度,改变原有生产工艺,企业管理混乱等原因造成的,导致死亡3人,经济损失12余万元,通过该案例引起学生对干燥操作危险性的重视,从而加深对干燥操作的安全要点的掌握。

2.4通过案例教学,促进学生学习兴趣

在《化工安全工程》课程教学过程中,引入一个个新近发生的化工安全事故案例,通过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将这些案例展示出来,可以提高学生的课堂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课程的教学效果。以引入河南义马“7.19”空分爆炸事故和2020年发生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的大爆炸的案例为例,通过播放相关的现场视频,借助于视觉和听觉的冲击,使得同学们加深对安全事故的危害的认识,通过介绍这些发生在同学们身边和国内外新近发生的重大案例,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3结语

《化工安全工程》是化工专业本科生的一门核心专业选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引导学生系统学习与化工过程安全相关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对《化工安全工程》课程教学中存在的困难进行了探讨并提出相应对策。在《化工安全工程》课程中采用案例教学的方法进行了实践,通过案例的讲解,可以帮助强化师生互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对安全知识的吸收,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葛秀坤,邵辉,陈海群,等.“三位一体”的《化工安全工程》课程教学模式研究[J].广东化工,2016,43(5):185-186.

[2]徐龙君.化工安全工程[M].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1:11-302.

[3]任红威,张金锋,苏昭桂,等.化工安全课程教学实践中的职业素养[J].广州化工,2020,48(13):153-155.

[4]马磊,张爱华,郭莉,等.《化工安全概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与体会[J].广州化工,2020,48(9):195-197.

[5]涂军令,张刚,何运兵,等.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化工安全与环保课程案例教学实践[J].广州化工,2020,48(10):184-186.

作者:李延勋 李聪聪 高晓强 赵龙涛 陈垒 吕和坤 单位:河南工程学院化工与印染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