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营运资金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8 02:57:25

建筑企业营运资金管理论文

一、影响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主要行为

财务理论介绍上世纪80年代以来,行为财务学开始受到学术界和企业间的重视,其与传统财务学相互争论、协作发展,共同推动了企业财务的发展。本文主要介绍三种影响建筑施工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非理性财务行为。(一)代表性原则偏误。代表性原则偏误,起源于TverskyandKahneman在1974年做出的研究,可将其简介为,人们在对复杂模糊的不确定事件进行判断时,会受到记忆中类似事件的影响,而不是考虑事件的真实概率,以过去的刻板印象做出判断和决策。代表性原则偏误会使人们在面对罕见事件时夸大事件的概率,影响人们对事件的看法。(二)心理账户。心理账户作为行为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起源于芝加哥大学行为财务学家RichardThaler在1980年做出的研究,Thaler认为,人们分门别类管理和预算金钱的心理过程就是“心理账户”的估价过程。Thaler在1985年的研究对心理账户理论进行了系统分析,他以典型案例的方式深入剖析心理账户导致个体违反经济规律的原因,Thaler认为,从个体到大型企业集团,都存在或明或暗的心理账户效应。心理账户的存在,影响着人们以不同的态度对待不同的支出和收益,从而做出不同的决策和行为。(三)羊群效应。羊群效应是一种常见的社会心理现象,体现在经济社会中的方方面面。简单来说,羊群效应就是指在信息不对称的环境下,行为主体的行为容易受到他人行为的影响,进而产生相互传染,模仿他人行动的决策行为。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于羊群效应在经济生活中的影响做出了一系列研究,比如投资者的跟风造成的资产价格波动现象,加剧金融市场动荡引发金融危机等。

二、行为财务理论与建筑施工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结合

上文介绍了影响建筑施工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三种非理性行为理论,代表性原则偏误、心理账户和羊群效应。同样,企业的营运资金管理也分为许多项目,要分析行为财务理论对建筑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影响,就需要弄清楚建筑施工企业主要的营运资金项目,并将代表性原则偏误、心理账户和羊群效应这三种行为财务理论与建筑施工企业的营运资金管理项目相匹配。建筑施工企业相较于其他类型企业来说,具有营运资金流动性差的典型特征,这是由于工程项目一般耗时长、体积大、造价高等,导致了施工企业间存在严重的垫资施工现象,拖欠工程款现象,履约保证金期限较长等现象。因此,最能代表建筑施工企业营运资金项目应该为货币资金、短期借款、应收账款三个项目。其一,本文之前介绍了前人研究结果表明,大型企业集团或明或暗的会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账户效应,那么在建筑施工企业内部货币资金管理的过程中就会不可避免的存在心理账户效应。其二,国家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建筑行业正处于发展上升期,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输阵地,垫资施工成为了行业间的潜规则。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筑施工企业的短期借款决策是否是理性行为,是否不受到代表性原则偏误的影响,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相当重要。其三,羊群效应在建筑施工企业间相当常见,主要就表现在垫资施工方面,由于业主往往无法在短期内满足巨大的资金需求,建筑施工企业一般都会采取垫资施工来争取项目,导致大量的应收账款回收难,财务风险加剧。

三、非理性行为对建筑施工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影响

(一)代表性原则偏误与短期借款。建筑施工企业由于工程项目的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等特点,紧靠业主方无法及时满足资金需求,因此垫资施工现象普遍,需要大量外部融资来维持项目顺利进行,不可避免的导致了建筑施工企业的高负债率。而我国企业获取外部融资的最普遍渠道就是银行借款,银行借款在企业的外部融资渠道中占据了绝对地位,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形成了偏好短期借款来进行融资的刻板印象。综上,企业的短期银行借款水平容易受到代表性原则偏误的影响是指:在银行借款占据主导地位的企业外部融资模式下,建筑施工企业由于刻板印象而形成了代表性原则偏误;在建筑施工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被动地承受了缺少短期资金的压力,银行短期借款则是这种情况下最为常见的解决办法。如此,代表性原则偏误与短期借款之间呈现了正相关的关系,即建筑施工企业的代表性原则偏误越大,短期借款水平越高;反之,建筑施工企业的代表性原则偏误越小,短期借款水平越低。(二)心理账户与货币资金管理。相较于个人和家庭容易区分的日常支出和收入,企业的心理账户更易受社会文化特征的影响,不仅如此,企业的心理账户系统还会受到企业自身文化的影响。总的来说,心理账户对建筑施工企业货币资金的影响有四种情形:第一,假设收入总金额固定,分设心理账户的效用之和大于仅设一个账户的效用。因此,企业更倾向于将相同金额的货币收入分开;第二,假设支出总金额固定,分设心理账户的效用之和小于仅设一个账户的效用。因此,对于相同金额的货币支出,企业更倾向于将损失一次性整合。第三,假设收入大于支出,分设心理账户的效用之和相比仅设一个账户来说要小。如建筑施工企业的集团公司需要同时对子公司进行支付、收取行为时,而支付价值又超过收取价值,则集团公司一般会一次性整合收支。第四,假设支出大于收入,分设心理。账户的效用之和相比仅设一个账户来说要大。如建筑施工企业集团面临收购和卖出事业部时,收购需付出的金额大于卖出可得到的金额,则企业更倾向于分开进行。(三)羊群效应与应收账款管理通过前人研究结果,可将羊群效用解释为:在不确定信息环境下,企业出现模仿同行业行为的现象,导致投资趋同程度过度,绩效恶化严重。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投入,促使我国的建筑施工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伴随而来的是建筑企业集中,行业竞争加剧,羊群效应凸显。建筑施工行业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垫资施工的现象普遍,应收账款问题也就随之严重。也就是说,建筑施工企业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羊群效应显著,而由于建筑产品的特点导致垫资施工问题严重,施工企业的应收账款质量也就随着投资羊群效应的提高而下降,因此建筑施工企业的羊群效应越重则应收账款的质量越低。

四、结论

营运资金管理水平的好坏关乎着企业的生存发展,对企业利润目标的实现影响重大,而非理性行为给营运资金的管理带来诸多影响,因此对于影响建筑施工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非理性行为不容小觑。首先企业应当具备完善的决策制度,增强决策的民主性,尽可能降低代表性原则偏误对短期借款造成的不合理影响;其次企业应当通过健全的预算管理制度科学配置、管理资金,降低心理账户效应;再次企业在做决策之前必须做好可行性研究工作,降低羊群效应给应收账款质量带来的不利影响。

参考文献:

[1]王竹泉,孙莹,张先敏,杜媛,王秀华等.中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调查[J].会计研究,2013(12):72-78.

[2]谢勇.非理性财务行为对房地产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影响[J].财会学习,2017.01.

作者:安伟青 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