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改革思路

时间:2022-07-22 11:00:13

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改革思路

摘要:“有机化学”作为化工专业必修课程的专业基础课程,直接关系到化工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在新时代背景下,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应推进改革发展,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3个方面论述了如何进行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改革,旨在促进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水平的提升,为培养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化工专业应用型人才提供保障。

关键词: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改革;考核方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

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是一门研究有机化合物的组成、结构、理化性质、制备以及变化规律的学科,具有实践性、理论抽象的特点,是本科化工专业必修课程的基础课程。长期以来,化工专业“有机化学”以系统理论和实践教学为主,出现了教学内容滞后、教学方法落后、考核不全面等现实问题,导致培养的化工专业人才无法适应当前化工岗位的实际需求,制约了本科化工专业教育的发展。因此,在本科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实践中,需要结合本科化工专业学生从事的化工岗位工作需求,对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进行改革,促进化工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大幅度提升,为其实现人生价值和挖掘个人潜能提供保障。

1优化调整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内容

根据本科化工专业学生从事的岗位工作能力和知识需求,对现有教材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和优化,精简“有机化学”中立体化学、蛋白质等理论知识的介绍,增加重烃类、烃类衍卤代烃、醇酚醚、醛酮、羧酸和含氮化合物的介绍,着重介绍各类化合物的反应性质、实践应用及分析与检验方法[1]。对于“有机化学”实践教学来说,教育目标是培养学生制备和合成的实践操作能力。因此,在实践教学内容方面,应适当地增加与化工企业生产密切相关的内容,如乙酸乙酯的制备、乙酰苯胺的制备、肥皂的制备、正溴丁烷的制备等,确保化工专业学生经过系统的学习之后,具备化工企业生产岗位必备的“有机化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化工知识应用分析和实践能力,为本科学生未来从事化工方面的工作夯实基础[2]。

2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方法的改革

教学方法是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改革对教学成效的提升具有较大影响。因此,在本科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实践中,应根据本科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方法,激发化工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使化工专业的大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活动,为提高课堂教学成效提供保障。

2.1自主讨论式教学

在新教育环境中,要求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并据此展开教学设计。自主讨论式教学应用在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中,可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不仅有利于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还有利于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3]。在实践操作中,教师应对整堂课进行整体设计,根据学生已经学习的知识或者生活经验提出问题,学生课前收集资料,如太阳能电池的成分、肥皂成分、瓦斯爆炸原理等,组织学生在课堂上通过有效讨论来寻找正确的答案,同时要求学生参与课堂交流,综合分析不同的思路,明确不同学生思路的优缺点,最后组织学生进行总结性发言,得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以学生讨论为主线,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不仅能帮助学生系统地掌握化工专业“有机化学”的知识点,还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全面发展。以聚合反应教学为例,教师可让学生课前收集各类食品袋、饮料瓶等,并提出问题:这些生活常见物品的成分是什么?由学生自主查阅资料、思考,并参与小组讨论。在此基础上,教师对物质构成的有机化合物进行系统的讲解,并导入聚合反应的概念,讲解聚乙烯、聚丙烯等聚合物的合成反应及其物理性质。在讲解物理性质时,为了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课堂学习兴趣,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的日常生活来提出问题,如:为什么微波炉盒(聚丙烯)可以进微波炉,而塑料袋(聚乙烯)却不可以?以此引导学生进行深层次的思考。这种方式不仅能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知识点,还可以让学生结合生活经验进一步感受“有机化学”的实用价值。

2.2应用案例分析教学法

由于本科化工专业“有机化学”的教学目标在于培养适应化工企业岗位生产需求的化工专业人才,在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过程中,应在恰当时机将课堂教学与企业生产实际相结合,启发、引导学生完成化工专业“有机化学”课堂学习,突出“有机化学”在化工企业生产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价值[4]。以“醇的氧化”教学为例,可引进检测司机是否醉酒驾车的“呼吸分析仪”进行醇的氧化制备教学。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学生感受到“有机化学”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体现,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自主探究学习,有利于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

2.3应用教育技术辅助教学

当前,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对社会各个行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对于教育来说,信息技术的应用也是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来丰富课堂内容,并通过动画、图像等方式将枯燥乏味的理论讲解变得生动有趣,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实践教学中,教师可以将多媒体贯穿整个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课堂,利用动画模拟将乏味的理论知识生动地展示出来,让学生借助动态的图片来形象地理解实物与视图之间的关系,促进学生空间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形成与提升,还有利于促进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进而有利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5]。以各类化合物的立体结构、反应机理等教学为例,教师若使用传统方式进行教学,枯燥乏味的理论讲解只能让学生机械式地记忆理论知识,无法让学生深度理解和掌握该知识点。若教师引进多媒体进行教学,可通过视频将各类化合物的立体结构、反应机理动态地展示出来,图文并茂,在促进学生理解的同时,有利于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记忆。除此之外,多媒体课件本身存储容量大,可以增加课堂教学内容,并借助多彩的动画、图片和声音等,调动学生多感官参与,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有利于提升教学效果。不仅如此,多媒体课件、微课资源等都可以作为学生预习和复习巩固的资料,有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

2.4注重实验教学,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

本科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自然学科,具有显著的实践性。因此,在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对实验教学予以重视,以帮助学生通过实验来加深对已学知识的理解,并在此过程中不断强化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让学生养成一种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针对实用性较强的实验,教师应鼓励学生结合网络、文献自主探索实验方式,在此过程中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促使学生自主完成一次实验,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知识、提升实践操作能力。以“酯的合成”实验教学为例,教师可以鼓励学生查阅文献进行自主探索,拟定最佳合成路线,列出反应的注意事项,并在班级里展开讨论,据此确定最佳合成路线。除此之外,学校方面需要鼓励学生走出去,让学生在外出实践中提升个人实践能力,为学生真正发展成为一个化工企业生产岗位所需的合格人才提供保障。例如,本科院校尽可能地组织化工专业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以期通过技能大赛的磨炼,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2.5课堂引导有机结合课外教育

在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实践中,要想真正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唯有让学生感受到化工专业“有机化学”的重要价值。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对学生的引导学习予以重视,并在讲解化工专业“有机化学”基础理论知识时,结合生活和生产实际,介绍化工专业“有机化学”在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应用。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开拓学生的视野,还可以拓展学生的思维,让学生的思维不再局限于课堂,而是跨越课堂学习,了解化工专业“有机化学”在企业生产和现实生活中的重要作用。除此之外,针对有机反应涉及的新工艺、新技术等,可邀请企业生产一线的专家结合具体教学内容,开展课外专题讲座,丰富理论教学方式,在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同时,促进学生对新工艺、新技术等知识点的理解,有利于大幅度提升本科化工专业“有机化学”的教学效果。

3考核方式的改革思路

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考核方式的改革,包括理论和实验两部分。

3.1理论课程考核

化工专业学生的成绩评定应合理地划分为平时成绩、课程报告、期末考试成绩3个部分。其中,平时成绩占30%,具体包括作业成绩、课堂讨论表现情况、课堂提问、出勤率、期中考核及平时小测验成绩等;课程报告占20%;期末考试占50%,具体包括闭卷笔试、基本技能操作考试。这种评定方式可以对学生进行客观的评价,不仅突出了对教材知识掌握程度的考核,还强调了化工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3.2实验考核

在实验考核内容中,规范操作、科学态度、问题分析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等是重点考核内容。具体方法是观察日常的实验操作考核中学生的规范操作情况;根据实验操作过程及操作过程中的问题处理情况、实验报告的完整性、结果讨论,考核学生的科学态度、问题分析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等。在实验考核中,实验实训成绩分为3个部分,其中,实训操作占40%,实训报告占30%,实训考试占30%,按照综合计算来确定最终得分。

4结语

本科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是一门研究有机化合物的学科,且与人们的生活和生产密切相关。因此,在新时代背景下,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应根据时展情况,对化工岗位职业能力的具体要求进行改革,确保培养的化工专业人才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和化工岗位工作需求。在实践中,本科院校需要结合现有条件,不断优化和调整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内容,并要求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根据本科学生的特点,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灵活采用案例分析法、教育技术辅助教学等方法,并在考核方式上进行改革,大幅度提升化工专业“有机化学”的教学效果,为培养适应岗位工作需求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姜骉麟,谢昆,黄美英,等.工程认证背景下应用型高校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改革初探[J].广东化工,2021,48(1):187-188.

[2]李望,朱晓波.基于科研思维培养的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J].科技风,2020(35):169-170.

[3]吴梅,努尔古丽·拉提莆.基于应用型化工人才培养的有机化学教学改革探索[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8,38(20):104,106.

[4]沈国良,张静,侯玲,等.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化工类专业基础化学课程体系的研究[J].化工时刊,2017,31(3):48-50.

[5]吴爱斌,李鹏飞,陈银,等.大类培养模式下非化学化工专业有机化学教学改革[J].大学化学,2016,31(9):20-23.

作者:刘瑞华 刘晓非 高娃 单位:呼伦贝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