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课程线上教学与实践

时间:2022-06-27 03:33:50

生物化学课程线上教学与实践

摘要:从授课教师角度出发,简要介绍生物化学课程线上教学的设计与实施过程,并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估。最后总结出此次线上教学的几点体会,希望给同行带来一些启发和思考。

关键词:线上教学;生物化学;教学评估

生物化学是医药类专业本科生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具有基础性、前沿性、实践性等特征,对学生知识结构的构建、能力素质的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1-2]。但是生物化学课程内容繁杂,概念抽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普遍存在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兴趣低下等情况。目前,我院生物化学课程主要采用传统教学方式,随着慕课的兴起,我院也在积极尝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但从未采取过完全线上教学的方式[3-5]。随着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实施,为进一步促进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我院生物化学教学团队通过精心准备,展开了以智慧树学习平台为载体,腾讯会议、QQ群为辅助的生物化学课程线上教学,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此次教学任务。下面以2019级全科医学专业班级为例,简要介绍线上教学具体的设计与实施过程及教学效果评估情况。

1线上教学的设计与实施

1.1课前准备

本次线上教学选用的是智慧树学习平台,上课前,教师先在平台上创建课程,学生通过搜索课程号进入课程,同时建立QQ学习群,便于资料和师生交流。开课前三天,分别在智慧树平台和QQ学习群开课通知,同时上传本次课程的学习资料,包括电子版教材,录制好的小视频,并思考题引导学生进行自学。例如在讲授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这一章时,教师提出问题,再引导学生自己搜寻答案。

1.2线上教学

正式上课前半小时在QQ学习群中签到手势,然后在智慧树平台开启签到模式,督促学生进入平台签到并准时开始在线学习。上课时,根据课前思考题带入课程讲授,为避免满堂灌的教学模式,我们在每完成一个知识点的学习后,引入几道练习题,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点。对于练习题的选择,可以是选择题,可以是案例分析题,比如在讲维生素这一章时,提供案例:患儿眼部不适,从亮处到暗处视物模糊,偏食,吃菜少尤其不喜荤食,请学生诊断病因。可采用点名、抢答、投票等方式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课程结束前10分钟,对本次课程所学内容进行梳理,使学生对所学知识有一个清晰的轮廓。同时进行课堂答疑,及时解答本次课程中学生没有弄懂的问题,加深其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此外,在课程开始时采用EV软件对本次课程的讲授过程进行录屏,课后在QQ群中供学生课后复习。

1.3课后互动

课后及时本次课程视频并布置作业,使学生及时巩固所学知识,教师可通过智慧树平台中的学情分析功能,对学生提交的作业进行个性化评估和指导。对于共性问题,在下次课进行集中解答,此外,在QQ群中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实现与学生的实时互动。

2教学效果评估及意见调查

线上教学完成后,对2019级全科医学专业1~3班共106人进行问卷调查,学生以无记名方式填写问卷,以了解学生对生物化学课程线上教学的总体满意度、知识掌握程度等,最后统计出影响学习效果的因素,结果见表1。

3线上教学的体会与思考

3.1网络平台建设,刻不容缓

网络平台的功能和稳定性是影响线上教学最主要的因素,在实际授课过程中,智慧树平台出现过登录不上、直播画面停滞、黑屏、教师说话有回音、不能提交作业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出现问题时,通过在QQ群及时沟通、更换平台等方式解决,但更换平台后,互动方式受限,无法像智慧树平台可以实现点名、投票、弹幕提问等互动。此外,我们也尝试采用错峰上课的方式避免网络拥堵,比如提前10分钟上课,但也收效甚微。因此,网络平台建设刻不容缓。一方面,平台设计人员要尽快解决网络卡顿等问题,及时修补漏洞,丰富在线教学资源,优化用户体验;另一方面,教师要进一步熟悉各个平台,必要时可切换使用平台,尽量保证不拖堂、不影响教学进度。

3.2教学内容,与时俱进

线上教学缺乏传统课堂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师生之间有一定距离,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学生更容易出现溜号、疲倦等现象。如何让学生保持学习的积极性是授课教师需要关注的问题,因此教学内容设计更为重要。授课教师应将生物化学课程内容与学生的兴趣点相结合,设置学生感兴趣的课程切入点,提高学生学习热情,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及职业荣誉感。如在讲授PCR技术的原理与应用这一章节时,提问学生是否了解当下热词: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的原理是什么,它是如何让病毒无所遁形的,以此为切入点引入PCR技术原理的讲授,使学生真正感受到学以致用。

3.3积极交流,树立信心

远距离的沟通有时比近距离的面对面交流更有成效,这是因为在课堂交流时,往往需要短时间内组织好语言,保证条理清晰,还要在众多学生面前进行表达,这些压力会使一些学生因为胆怯选择闭口不言。而在线沟通基本上是通过文字进行,学生有充足的思考时间,距离远了,反倒更有信心了。表现最明显的是那些平时班上比较安静的学生,在直播教学的弹幕提问环节,能积极地发表意见和提出问题,教师预留的10分钟问答时间经常不够用,许多问题只能待课后在QQ群中继续解答。同时在线上教学中,教师的身份悄然发生了变化,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教学主导者,而是变成了像朋友一样可以和学生交流互动、畅所欲言的帮助者。教师要利用这一特点,积极鼓励学生发表意见,及时解答学生问题,在拉近彼此心理距离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其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4结语相比传统教学,线上教学仍是新兴事物,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此次生物化学课程线上教学的整体效果令人满意,但我们也不能过分夸大线上教学的作用。在今后的教学中,如何将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有机融合、取长补短,充分发挥两种教学模式的优势,是教育工作者努力的方向。

参考文献:

[1]刘超,任丽莉,肖建英.案例教学法在医学生物化学教学中的探索和实践[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19):7-9.

[2]黄卓烈,黎春怡.生物化学的课程特点及双语教学方法的探索[J].人力资源管理,2010(5):176.

[3]师岩,张春晶,宁小美,等.基于互联网的混合式教学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9(3):119-120.

[4]张春晶,李林,赵正林,等.基于慕课和翻转课堂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模式改革初探[J].卫生职业教育,2019,37(10):41-43.

[5]王小龙,李林,张春晶,等.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的应用探讨[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20(2):102-103.

作者:杨超 王思嘉 李淑艳 张春晶 贾迪 单位:齐齐哈尔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 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